映象新闻

践行使命 不忘初心——河南卫视致力脱贫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17年盛夏刚过的一天,新蔡县狮子口村的村民惊讶地发现,村里人耳熟能详的主持人海霞来到了村子里。作为《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海霞这次来,是带着特殊任务的。她与驻村第一书记共同体验扶贫生活,探寻狮子口村变富、变美的脱贫密码。

  2017年盛夏刚过的一天,新蔡县狮子口村的村民惊讶地发现,村里人耳熟能详的主持人海霞来到了村子里。作为《脱贫大决战》的特约记者,海霞这次来,是带着特殊任务的。她与驻村第一书记共同体验扶贫生活,探寻狮子口村变富、变美的脱贫密码。

  这在河南卫视媒体扶贫的历程中不是孤例。海霞、任鲁豫、水均益、赵普、邓亚萍……这些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名人,和一大群扛着各种沉重器材的工作人员,跋山涉水来到地处偏远的贫困村庄,和乡亲们一起拉家常,和干部们一起谋发展,和专家学者一起谈脱贫。

  近年来,河南卫视始终把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展现了全省各地扶贫脱贫的工作亮点和显著成效,用系列实际行动助力我省的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脱贫大决战》: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作为十九大的重要献礼篇,《脱贫大决战》第二季于10月11日正式播出。从第一季的“认识贫困、了解贫困”,到第二季的“帮扶贫困、解决贫困”,固本求新,展现扶贫工作的现实意义和显著成效,彰显河南在全国脱贫攻坚中的责任和担当。节目播出之后,《光明日报》刊发《“土气”背后的担当精神——关于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主旋律更加动人心》,称赞《脱贫大决战》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生动实践”,国务院扶贫办、中宣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等多个领导对节目给予充分肯定。

  为继续助推我省当前脱贫攻坚的热潮,河南卫视精选《脱贫大决战》第一季、第二季共计17期节目,于1月8日至1月30日期间,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日晚间22:40播出。

  《老家的味道》:事无大小 公益为民

  《老家的味道》助力《脱贫大决战》,关注边远、贫困山区脱贫攻坚进程,搭建特色土特产销售平台,为农户和爱心企业之间起到了高效持续的链接。目前正在播出第三季,每周五21:15播出。

  日前,《老家的味道》节目报道了三门峡卢氏县五里川镇贫困户李刚,引起广泛关注。一场大雪使得卢氏县交通受阻,贫困户李刚家里辛辛苦苦养的将近1000只卢氏鸡销路成了问题。《老家的味道》栏目组获悉情况后,在节目中呼吁大家一起帮忙想办法。节目一经播出,镇上的电商服务中心与李刚签订了合作协议,约定免费为李刚代理销售达到出售标准的公鸡。多家省会的爱心餐饮企业表示,等天气好转,打算前往卢氏县批量采购卢氏鸡,彻底解决了李刚的难题。

  从李刚的卢氏鸡,到驻马店75岁老人郑金成的200斤古法磨制的香油,再到信阳息县滞销的15万根甘蔗……事无大小,《老家的味道》不停奔波的都是爱的味道。

  公益宣传片:入耳入心 践行责任

  扶贫先扶志、自立自强才是最大的力量……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条分缕析,使河南卫视在公益宣传片的制作方面也另辟蹊径。目前河南卫视共有三档公益宣传片滚动播出:1.濮阳台前县创业夫妻篇;2.三门峡卢氏县瓦窑沟乡励志奇人杨树春篇;3.驻马店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第一书记原玉荣篇。三档公益宣传片从不同角度,描绘了全社会对脱贫攻坚这一使命工程的勠力同心。从1月1日开始,三档公益宣传片排播频次加大,各档新闻前后、白天剧场前后、晚间黄金时段均有排播,全天排播约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