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VC新风向标:食品技术行业清单

食品革命迎来了一个新的冠军。风险投资人们带着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他们开始关注一些食品技术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

  食品革命迎来了一个新的冠军。风险投资人们带着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他们开始关注一些食品技术企业,因为这些企业能够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例如减少浪费、减少化学品的使用、节约资源以及加速分销等等。最重要——至少是理论上最重要的——改善我们自己和我们所居住的星球的健康状况。

  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战场。而初创企业和食物链上的每一个人(例如农场主、科技企业和所有在家做饭的人)都可以凭借风险投资人提供的资本获得好处。AgFunder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的机构,他们为食品行业的创业者提供报告和支持服务。该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计 20.6亿美元的资金涌向了食品市场,几乎与2014年全年的23.6亿美元持平;而相比于2013年,这一数字提升了2.5倍之多。

  Cultivian Sandbox是一家来自芝加哥风投机构,该公司在2008年获得了成立以后第一笔专注于食品行业的投资基金,金额为3400万美元,要知道在他们成立这笔基金的时候,正是经济衰退开始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们现在所说的食品技术行业也还不存在。该公司联合创始人Andy Ziolkowski在回忆起那段时间的时候表示:“很艰难。”Ziolkowski表示,时候来看,那笔融资来的正是时候:机遇早就出现了,而且还会继续大量存在。融资过后,Cultivian手中握有1.5亿美元的资金可供支配,所以我们开始投资食品和农业企业,例如Advanced Animal Diagnostics、Vestaron和Conservis。

  如今已经有数百家来自硅谷的投资机构看上了这个领域,其中还包括了一些在风投行业鼎鼎有名的机构,例如Khosla Ventures、Andreessen Horowitz和Perkins Caufield & Byers等。可以说,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企业都迎来了一个机遇,这个机遇也吸引了企业投资基金的目光,例如谷歌、Monsanto、Mars和处于领先地位的农产品加工企业Taylor Farms。

  Taylor Farms总部位于加州Salinas,该公司负责新投资项目的总监Drew Taylor表示:“硅谷发现,在其他工业行业背后,还隐藏着一个规模十分十分巨大的食品行业。我们感到非常兴奋,因为我们看到了更加有趣的食品和农业技术,如今这个市场的创新点子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

  食品行业的发展如今甚至将本地信息与大数据进行了整合,大数据为从业者提供了资源、地理、供应、天气和市场等多方面的海量数据。无人机和机器人也开始逐渐发挥重要作用。农场主和食品企业可以使用一些“杀手级应用“来分析实时数据,并且使用这些应用来提高效率、减少浪费,并且与客户建立联系。

  尽管如此,农业科技仍然面临着一些风险。印度VC机构Omnivore Partners的创始人合伙人Mark Kahn就有着这样的担心。他指出,在接受尚未经过证实的新技术的速度方面,农场主普遍较为迟缓。对于对农业新技术有着非常高的期望的风险投资人来说,农场主较低的接受速度会让投资人感到非常挫败。而当投资人对消费者食品企业进行投资的时候,他们获得回报的速度要远远快于对农业企业进行投资。Kahn表示:“大型食品企业正在面临巨大的危机,现在已经很少有人再去吃Chef Boyardee的食物了。“

  AgFunder的联合创始人Rob Leclerc也同意这个观点,他表示:“去年一年,大型食品企业就损失了40亿美元的市场份额。这些企业现在都惊恐万分,他们不知道如何应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改变。“

  由于这种情况,为了满足千禧代对高质量食品的需求,General Mills、可口可乐以及百事等公司都在忙着刷新他们的投资链条,他们开始纷纷收购一些新兴的食品品牌。例如,Hershey Co.就在今年早些时候以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Krave Pure Foods,这家初创企业的产品是不含亚硝酸盐的牛肉,他们的年销售额达到了3500万美元。今年5月,Hormel Foods以7.7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Applegate Farms,这是一个肉类熟食企业,他们拥有自己的农场,并在农场上人工饲养绝不食用抗生素的动物。而且在肉类的加工过程中,他们也承诺绝不使用防腐剂。

  与此同时,来自硅谷的投资人们对于Hampton Creek Foods、Modern Meadows、Modern Meadows、Impossible Foods和Beyond Meat等公司生产的植物和昆虫蛋白产品也感到非常激动。鱼菜共生技术和城市农场项目也同样吸引了投资人的目光。高端食品配送企业更是让投资人欣喜不已。

  Danielle Gould于2010年成立了Food+Tech Connect,这是一个针对食品行业从业者涉及的创新平台,食品行业初创企业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找到线上课程和新闻等实用资源,哈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与其他人进行讨论。她的业务专注于为食品企业和整个价值链提供服务,例如农场和餐具企业。她表示:“我们希望为创业者提供服务。“

  当她刚开始创建博客并且举办Food+Tech活动的时候,市场上只有50个活跃的企业和投资人。而就那天,这一数字已经上涨到了4000个,而且每一天都有新的企业和投资人加入进来。除此之外,一些机构也在为他们提供帮助,例如食品和农业IT技术集散组织The Mixing Bowel。Gould补充道:“这个行业获得了更多的资本,而这些资本有吸引来了更多的才俊。“

  一个为透露姓名的风险投资基金管理人员也同意Gould的观点,他表示:“这是一轮新的淘金热。我们正在寻找真正有破坏力,并且能够为我们制造巨额回报的新技术。食品行业能否给我们带来这个机遇,正是现在人们在公开讨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