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五粮液何以领航浓香天下?

五粮液成就了中国白酒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巅峰,而在五粮液的引领和推动下,中国白酒逐步奠定了“浓香天下”的消费格局。

 五粮液何以领航浓香天下?  

五粮液何以领航浓香天下?

  五粮液成就了中国白酒史上一座不可逾越的巅峰,而在五粮液的引领和推动下,中国白酒逐步奠定了“浓香天下”的消费格局。五粮液公司前身是明初时期沿用下来的8家酿酒作坊在20世纪50代初联合组建的“中国专卖公司四川省宜宾酒厂”,1959年正式命名为“宜宾五粮液酒厂,1998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占地面积约10平方公里,素有“十里酒城”之美称,是全球生产规模最大、全国生态环境最佳、产品品质最优、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酿酒基地。

  五粮液的传统工艺何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四川宜宾,被联合国教科文及粮农组织誉为“在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酒的地区”。

  五粮液一脉相承几千年的酿酒文化和酿酒工艺,是利用“陈氏秘方”五种粮食为原料、以小麦制“包包曲”为发酵动力、以陈年老窖为生物发酵设备,采用独特的“跑窖循环分层蒸馏法”工艺,通过低温入窖、长期发酵、分层起糟、固态续糟、混蒸混烧、量质摘酒、按质并坛、自然陈酿、精心勾兑等传统工艺操作而成。这样传承有序的历史渊源、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无法复制的微生物区系、复合全面的多粮原料、复杂独特的传统工艺、优中选优的固态规模、画龙点睛的勾兑组合、丰富均衡的风味物质、协调全面的口感、首屈一指的人才资源,既是五粮液的特点和优势,更是五粮液独步天下的原创性核心技术和不可替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五粮液何以无数荣誉加身?

  五粮液在连续四届全国名酒评选会上,均被鉴定为第一,获得国家金质奖章和“国家名酒”称号,连续20年保持中国食品行业领军品牌地位。公司被第五十届世界统计大会评为“中国酒业大王”,是中国唯一三度获得国家质量管理奖的白酒企业。此外,五粮液主要产品“五粮液酒”获得了“中国最具影响力驰名商标”、“中国最佳地理标志产品”等荣誉,被认定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五粮液何以有无数荣誉加身?因为五粮液拥有连续生产600多年的明初古窖池、年产四万吨的特大型酿酒车间等优良的硬件设施和独特的工艺技术、有效的过程管控、先进的科技与文化支撑,这些确保了五粮液及系列酒产品的卓越品质和食品安全,不仅满足了不同消费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带来视觉、嗅觉、味觉方面的美感享受,而且保持饮后“不上头”的健康功效,被消费者称赞为“最美的酒”“最受欢迎的酒”,连年保持同类产品市场销量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