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上市不是酒企和酒商的唯一目标

对于酒商而言,上市能为自身的资金“补血”,但要真正强大起来,寻找到良性的盈利模式才是关键。

上市不是酒企和酒商的唯一目标

上市不是酒企和酒商的唯一目标

  对于酒商而言,上市能为自身的资金“补血”,但要真正强大起来,寻找到良性的盈利模式才是关键。

  2015酒业商业评论中,不可不提的一件事就是关于上市。这其中包括众所周知的成功登陆主板的酒企——迎驾贡、口子窖、金徽,,还包括经成功或正在冲刺新三板的酒商——1919酒类直供、华龙酒业连锁、当2014年马云敲响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钟声时,似乎在人们的意识里,上市已经演化为了“成功”本身。酒业也不例外,众多酒企和商贸公司追逐在上市的路上。

  酒企迎来“上市密集期”先来回顾一下2015年3家酒企成功上市的情况。5月28日,安徽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继2014年江苏今世缘酒业上市后的第16家酒类上市企业,也是安徽首家民营上市白酒企业; 一个月后,即6月30日,安徽口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也成功登陆A股市场,它的到来也让安徽酒业的“四朵金花”(另外两家分别是1996年上市的古井贡酒和1998年上市的金种子酒)在A股市场实现会师;6月24日晚间,酒业又传来消息称,甘肃省金徽酒股份有限公司顺利过会。遗憾的是,恰逢“股灾”时期,证监会临时暂停IPO,金徽酒并未如期上市。

  在短短一个月之内,连续3家企业上市成功,确实令人欣喜。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此密集的酒企上市潮隐喻着国家对白酒企业政策在潜移默化地修正,正在从过去的限制性行业修正为自由竞争性行业。此外,资本市场的确需要高品牌溢价、高毛利贡献、高市场容量、无产品保质期、无国际竞争、抗周期性的白酒企业给投资者更多的机会。3家酒企的上市为自身赢得了用以技术改造、产能升级的资金支持,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口子窖、迎驾贡的上市还给徽酒格局带来了一些变化。首先,在徽酒板块,处于安徽一线的白酒企业至此都实现了上市。古井贡和金种子2014年销售额分别达到59.25亿元和20.75亿元,而迎驾贡和口子窖也都超过了20亿元。资本市场的成功将使得行业第一梯队更加强势,徽酒的品牌集中度也会随之提高。

  其次,徽酒板块的格局将有可能发生改变。作为目前徽酒阵营中唯一一家上市的私营性质酒企,迎驾贡具备更加灵活的体制,对由股市获得的大量资金的使用拥有更大自由,也能使资本优势发挥到最大;而口子窖在盈利能力上是非常强的,它的上市会加快其开拓全国市场的步伐,从而利于在中国酒业推广其好的模式。再次,在整个中国白酒板块,之前唯有四川拥有最多的四家上市酒企,而迎驾贡和口子窖的加入,将会使得徽酒成为与之齐平的第二个白酒板块。虽然两个板块的上市酒企体量不可相提并论,但确实有助于徽酒的扩张壮大。酒业里盛传的所谓“西不入川,东不入皖”说法将更加令人信服。最后,两家酒企的上市为整个行业带来了利好消息,给尚未走出调整期的白酒行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近几年申请上市的酒企不在少数,而大多数并未成功,或默默无闻,或宣告失败。例如几度欲借壳上市的浏阳河酒企至今仍未上市成功。迎驾贡、口子窖几乎同一时间上市成功,无疑给予其他酒企更强的信心,刺激酒业触底反弹。新三板,酒商的冲刺目标

  再来看那些冲刺新三板的拼命三郎们。继2014年8月“1919”挂牌新三板后,另一酒类电商企业酒仙网于2015年7月30日宣布近期获得G轮融资5亿元,并同时启动新三板挂牌相关业务。

  如同酒企憧憬主板市场一样,酒商们的战场是新三板。三板市场起源于2001年“股权代办转让系统”,最早承接两网公司和退市公司,称为“旧三板”。相对的,“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新三板进入门槛低,挂牌速度快,主要针对中小微型企业。在2013年年底之前,新三板对挂牌企业的要求还局限在特定试点区域。因此可以说,酒商冲刺新三板是时势所驱动。

  对比3家公司来看,不难发现的一个共同点是,它们都不是传统型商贸公司。

  1919酒类直供将自己定位为一个集订单处理、采购供应、仓储物流、数据营销四位一体的专业数字化服务平台。1919以线下连锁店起家,后积极向线上拓展,除通过官网销售还在天猫、京东等16家电商平台及中酒网、也买酒等020渠道讲行销售,2011年线上销售额达到2.97亿,占商品销售收入的51.8%,过半的线上销售占比也标志着1919成功转犁为“互联网零售”电商公司。作为最早起步的酒类垂直电商,酒仙网的模式从一开始就与传统线下渠道商所不同,其核心业务是B2C。除了白有平台外,酒仙网还在天猫、京东、当当、一号店、苏宁易购等若干家平台商上开设官方旗舰店。酒仙网从2012年就开始利用其平台优势,为酒类生产企业和品牌商提供电子商务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协助开设和运营网络旗舰店及精品店,进行互联网产品的研发和推广等,协助酒商建设和拓展线上销售渠道。

  除此之外,在2013年开始布局020和B2B领域,并尝试互联网定制产品的销售。成立于1989年的华龙酒业,在全国多个省市拥有数百家连锁门店,自今年以来,亦走上了“互联网+"的转型升级之路。据悉,华龙酒业在黑龙江有两个中心库,北京一个中心库,未来在国内将以500公里或1000公里为半径建中心库。也就是说,华龙酒业不仅是采购商和代理商,还是供应商和物流商。目前,华龙酒业正在快速拓展线下连锁门店,并推出了“Along酒直达”,即消费者从移动终端下单,线下29分钟送达。

  由此可以看出,只有拥有创新的盈利模式才有可能在新三板上成功挂牌。此外,以酒仙网为代表的酒商公司对于上市的渴望程度要比酒企强烈很多。首次曝光的酒仙网营收数据显示,其2013年、2014年及2015年3月经营性活动产生净现金流量分别为1.458亿元、4.723亿元和724万元,即在过去两年酒仙网一直处在亏损状态。但投资方看重的是酒仙网的未来,因此最近酒仙网又得以成功进行第7轮融资。不过,投资方仍然希望能从酒仙网尽快得到盈利,而上市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最为快捷的一条路径。

  诚然,酒企和酒商的上市之路被寄予厚望,但需要注意的是,上市更多意味着获得了资本层面的优势。对酒企而言,企业拥有了更多资金来对酒企进行改造和升级,至于能不能让酒企的业绩更上一层楼,还是要取决于酒企的战略方针和实际行动。我们可以看到,一方面有新晋上市宠儿,另一方面也有被ST的昔日酒企,这充分证明,上市并不是万能的。公司上市之后,也就意味着管理人员放弃了他们原先所享有的一部分行动自由,公司所有账目必须对外公开,商业保密性削弱。而公司的业务压力也将增大,这种压力有可能导致管理人员过度重视短期利益,而忽视长远利益。对于酒商而言,上市能为自身的资金“补血”,但要真正强大起来,寻找到良性的盈利模式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