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出口奶制品遇壁垒 新西兰奶粉商退出中国市场

由于中国市场“条条框框”的限制,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Chris Claridge最近放弃了他在中国区的业务。

  由于中国市场“条条框框”的限制,婴儿配方奶粉出口商Chris Claridge最近放弃了他在中国区的业务。

  “在中国市场运作产品实在是太难了,”Claridge表示,“特别是对于小企业来说,想要出口奶制品到中国实在有太多壁垒了。”

  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曾在上海设立办公室,专门应对和解决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问题,不过目前该办公室已经关闭了。

  2012年,Claridge在中国推出了他的第一款产品,之后曾每年向中国出口80万罐婴儿配方奶粉,遍布中国的3500家商店。

  新西兰婴儿奶粉出口商协会会长、奥克兰商会会长Michael Barnett说,新西兰出口商正在被迫退出中国市场。

  自从2013年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和今年的1080邮件勒索威胁后,初级产业部(MPI)允许中国对出口商进行认证。

  “这让得到授权的出口商拥有了特权,而对其他人来说将是灾难。”Barnett表示。这一结果导致,新西兰奶制品出口商的数量从200下降到20。

  新西兰出口商们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他们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不得不与中国企业合作,而这些合作伙伴之间经常产生大量的纠纷。

  Barnett说:“通常情况下,是合作商和股东的纠纷,而最终的受害者却是新西兰企业。”

  一位MPI的发言人表示,从2014年5月1日起,中国政府要求所有海外生产的婴儿配方奶粉都必须通过中国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的注册。这是中国加强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安全性和质量管理措施的一部分。而这一规则是适用于所有出口乳制品国家的,不仅仅是针对新西兰。

  MPI的发言人同时表示,事实上,新西兰对中国的奶粉出口一直呈增长态势。2014年以来,新西兰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全球出口值约为3.57亿纽币,其中约有1.06亿元产品出口中国。而在截至6月30日的2015年前6个月时间里,新西兰约向世界各地出口婴幼儿配方奶粉1.96亿元,其中约7000万产品是出口中国的。

  梅西大学市场营销副教授Henry Chung认为,中国市场确实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对于小公司来讲确实困难重重。他建议小公司将目标锁定在规模较小的国家,比如越南、新加坡等。

  Claridge在放弃乳制品企业后,已经转战土豆行业,成为Potatoes NZ的首席执行官,他表示,自己仍然在食品行业,并预见土豆产品一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