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新闻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而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昔日迷恋品牌的消费者或已口味改变,而方便面受众群也并没有扩大。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景气趋势仍偏向于保守,食品饮料行业在经营上仍持审慎态度。据了解,第四季度部分品类将进入淡季,而部分则有望业绩拉升。

  日前,中国旺旺控股有限公司发布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出现“双降”局面。其中总营收为18.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9%,归属股东的净利润为2.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0.3%。

  “唯有渠道不断下沉与延伸,方能将产品尽数送到消费者面前,增加集团未来的成长动能。”旺旺集团在下半年重点部署中这样表述。

  据悉,接下来旺旺会继续强化渠道整改,未来还将考虑携手在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借助双方在分销渠道及用户的资源互补优势。

  产品存在概念老化问题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旺旺品牌的确存在概念老化问题,自身产品和营销都没跟上当下快消品发展节奏,出现业绩不及预期并不意外。其昔日的明星牛奶产品,同样面临激烈竞争。“当年迷恋旺旺系列产品的第一批消费者已长大,消费口味改变,新生代消费者选择多样,不见得对其痴迷。”该人士认为。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旺旺近年来在持续推新品挽救市场,但目前饮料、乳制品竞争已趋白热化,新品撑不起大局且营销费用高昂,老产品业绩又不及预期,使得其陷入营收、利润双降局面中。

  无独有偶,此前康师傅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康师傅营业额76.34亿美元,同比下降9.95%;毛利25.22亿美元,同比下降5.1%;净利4.61亿美元,同比下降14.96%。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康师傅整体业绩还处于下滑状态中,有业内观点认为,快消业仍会继续承压。

  对于业绩下滑,康师傅称,在全球经济复苏动能尚弱,中国众多行业同样面临产能过剩压力。据了解,康师傅方便面前三季度营业额28.54亿美元,同比下降9.85%;第三季度营业额10.06亿美元,同比下降6.2%。

  康师傅表示,未来将针对不同阶层消费者需求,在方便面业务上持续既定升级策略,以维持可持续增长。

  分析:

  第四季度有所回暖

  根据尼尔森数据显示,中国方便面行业已连续多个季度出现衰退,但目前逐渐呈现回稳趋势,整体市场销量同比衰退2.8%,但销售额却同比增长0.4%。第三季度康师傅方便面销售量和销售额市占率分别为46.3%及55.0%,仍稳居市场领先地位;就饮料板块而言,尼尔森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销售量同比增长0.3%,销售额同比增长2.5%。

  “按照惯例,第四季度‘吃喝’经济会有所回暖,但品类差异性非常大,有的则进入传统淡季。”对此,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虽然包括凉茶、酸奶、碳酸饮料在内,不少饮料都在不遗余力消除季节影响带来的淡旺季差别,但总体而言,除开个别热饮,饮料、啤酒在冬季依然会进入“寒冬”,而白酒消费则逐渐走高。

  此外,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糖果、饼干、曲奇消费或有不同程度拉升,不少快消企业将在此时发力终端营销以去库存、抬业绩。“饼干成本在涨,但出厂价根本不敢涨,因为我们卖的是早餐饼,对于北方很多家庭而言,习惯成箱购买,但凡整箱价格明显上涨,他们就可能彻底放弃此类早餐习惯。”广东某饼干企业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当前消费环境下,能做到“薄利多销”就已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