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评论员徐战方:从中西管制差异看观念的“水位”
  • 2013年02月25日 08:39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徐战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视前主播罗某被英国警方发现电脑和硬盘里藏有800多部黄片,可能面临最高三年刑罚,网友表示:“太下流了、摊上大事了!”

  事件虽小但意义不小。日前,电影《西游·降魔篇》热映,再度引发了网友关于电影分级制的探讨,想想“电影分级”谈论多年依旧原地踏步,怎不让人感慨变革之艰难。英国等西方国家有成熟的影视分级制,多数情况下成人携带普通A片或者出版物并不违法,但不允许持有“极端色情”的物品。罗主播便是因为视频太过重口味才面临监禁刑罚,这给电脑里存有色情作品的国民提了个醒,看A片也要守规矩,千万不要持有“极端色情”的物品出国,人终究不能“无节操、无下限、无底线”。

  无独有偶,日前,一条“市民小伙携带小水果刀被拘3日”的新闻很适合网络传播,警方回应称这把水果刀是管制刀具,小伙则表示水果刀在正规超市购买,同款小刀说明书写道:“外出旅游携带方便安全,适合各类瓜果、蔬菜类削皮等”。@南都评论推出“男人有罪,胯下有枪”反思钥匙链上挎水果刀被拘。网友调侃如果“水果刀”是非法携带,那厨房岂不成兵器库了。

  完善的体制不会轻易让浑水摸鱼者漏网,相反,随意的司法处罚只会导致人人自危,从简单的两件小事件中窥视中西方的“管制观念”,不难发现,层次有差别,水位有高低,关键是没有公平、公正、公开的执法环境,再严厉的管制都不会给我们带来安全感。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