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评论员夏继锋:没有充分竞争 何谈自主定价
  • 2013年03月22日 08:49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夏继锋

  在铁道部被撤销之后的众声喧哗中,它所引发的连锁反应开始一点一滴地浮现。眼下,铁路票价是不是会上涨正在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话题。

  一则来自央视的消息显示,昨天,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铁路总公司作为一个企业,对火车票价的调整有一定自主权。另一则引人关注的消息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王梦恕院士表示,铁路今后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就按照市场规律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

  无论是交通运输部的表态,还是王梦恕院士的观点,都指向同一个方向:铁路方面享有自主定价权。“铁路体制改革与票价市场接轨”是中国铁路改革应有之义,价格由市场决定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则。从理论上来说,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一家企业,当然对票价调整有一定自主权。但从现实来看,中国铁路总公司目前还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它的运行不能简单地套用经济学原理。

  第一,它的公益性决定了其不可完全自主定价。对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而言,铁路运输的分量和意义一定是“国家战略层面”的。从历史上看,它的国家属性及公益属性与生俱来,不可以以单纯追逐利润为目标。王梦恕所说的“铁路今后像中石化、中石油一样,该提价提价、该降价降价”站不住脚,因为石油属于世界性资源,“两桶油”在价格与性价比上并未与世界接轨,相反,有时国内油价逆势而涨,这已广为社会诟病。

  第二,它的垄断性决定了其不可完全自主定价。目前,我国铁路运输绝对垄断,独此一家别无分店,这也不能与能源、通信、航空等相对垄断的领域相提并论。一个拒绝竞争的市场,是不可以打着“市场规律”的幌子混淆视听的。自主定价以自由竞争为前提,从长远来看,铁路运营改革可以借鉴航空等领域的经验,成立几大运营公司,保持基本的竞争态势,这对于各个公司提升实力和资源配置更加高效均是利好。

  此外,铁路运输对大多数民众而言是刚性需求,大多数时间也属于卖方市场,如果完全按市场供需调整价格,恐怕是涨多降少,所以,铁路价格调整应多听取公众意见并接受群众监督,否则,只会加剧春节等节日期间铁路运输的窘状,甚至被黄牛等不法分子利用,让部门利益架空了国家利益。

  铁道部的撤销仅仅是铁路大改革的起点,现在还远远不是欢呼的时刻,一系列显而易见的问题正在考验着有关主政者的智慧,将来在大交通部的格局下,如何保持铁路、公路与航空的良性竞争?如何确保铁路运输在投入等方面的优先地位?谁来为铁路运输刚性需求者的利益代言?

  体制改革不会一蹴而就,转变职能也不是“一合就灵”,彻底实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依然是任重道远的目标,在此过程中、在众声喧哗中保持足够清醒,厘清公众利益和部门利益界限,尤为难得。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