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评论员路治欧:“禁酒令致消费低迷”背后的民意期待
  • 2013年03月28日 08:42

  • 来源: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3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篇标题为《禁酒令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忧市场需求不足》的新闻,在网络媒体转载时被改为“中央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 发改委担心市场”之后,迅速成为当天最热门的新闻之一,这个标题让很多网友吐槽发改委。

  我们要在这里替发改委“申冤”,它其实是躺着中枪。在这则报道中,虽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专家陈新年认为“公款吃喝下来了,影响了整体消费”,但是,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关于“市场需求不足是当前经济的主要问题之一”的经济形势研判,并不是建立在整治公款吃喝致消费低迷的基础上。

  不过,在令人啼笑皆非的喧闹中,公款吃喝是否导致消费低迷确实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商务部早前发布数据,“今年1~2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放缓4.9%,创10年来新低,特别是大型中高端餐饮销售下滑明显。”餐饮收入放缓的因素很多,很重要的一项莫过于适逢春节假期。这期间,很多人在家里吃饭、很多城市餐饮企业关门歇业、很多公司放假不再有请客吃饭支出、上亿人从城市返回农村也不会下饭馆,都会影响餐饮收入。

  陈新年只说“公款吃喝下来了”,那么,原来是多少、下降了多少呢?3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从“中高端餐饮业受挫”就断定“显现出了中央整治公款吃喝的效果”,也没有具体数据对比的论证。

  我们不相信高档酒店只能靠三公消费存活,但是目前来看,三公消费有多严重、是否真正被遏制,都只能依据表面现象判断,而难以用数字来论证,因为全国的三公经费到底有多少还没有权威数字公布,三公消费更是如此。

  在对发改委的高分贝批判声中,“标题党”居功至伟,舆论盲目跟风也让人遗憾。但是,其中仍然饱含民意:不希望中央整治公款吃喝半途而废,不希望任何人、任何部门给公款浪费找任何借口,宁愿政府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也不愿数字上的经济繁荣假相。

  事实上,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的严厉表态已经凝聚为社会共识,各类市场主体也应当认识到,指望公款吃喝拉动内需必然是不现实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消费需求不可能建立在公务接待上。即便短期内,诸如高档酒水、高档宾馆等需求出现下降,也不可能因此影响中央遏制三公消费的决心。恰恰相反,这种下降也许正是高档消费品市场走向健康的一个起始。

  政府需要让老百姓坚信整治公款吃喝的决心不改,需要进一步出台各种配套政策,更需要尽快“晒”清楚三公账簿,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三公经费公开形式要通俗 让百姓看得懂”。唯有如此,人民群众才能监督“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承诺是否兑现,才能检验各地公款吃喝大为减少的成绩单是否真实。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