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李长需:“永不原谅”背后的反思
  • 2013年04月02日 08:46

  • 来源:东方今报

  “自杀式揭黑”拷问运动员保障制度

  3月24日,微博注册用户“摔跤冠军庄朵朵”发出了一条求助微博,声称“自己是前陕西省柔道冠军庄朵朵,现年22岁,因长期训练患上运动型哮喘,有关体育部门却置之不理”。这拉开了她的“揭黑”序幕。陕西省体育局重竞技中心和延安市体育局成了舆论关注的焦点,一场退役运动员与体制博弈的战争就此拉开。

  退役运动员的悲惨遭遇,前有才力、邹春兰、艾冬梅、张尚武等,都在重复不断地拷问着退役运动员保障政策的普适性与公平性。如今又出了个庄朵朵不甘于被扫地出门,以鱼死网破的方式做最后的抗争。她情急之下的“自杀式揭黑”,比如自揭冒用姐姐身份与年龄,被教练喂食来历不明的白色粉末,以及补贴被拿走,奖金被扣留等“黑幕”,虽然被认为是体育界普遍的现象,并无震撼的价值,但她这种可能让自己处境更糟糕的“揭黑”,依然有振聋发聩的反思价值,这种失败者走投无路的极端行为,已超越了单一的体育,折射的是值得商榷的社会规则与社会秩序。

  体制下的运动员的保障问题,尤其是草根运动员的退役保障,一直是一个没有得到重视的难题。以极少数人的金牌和完善的待遇,掩盖了一个更为庞大群体的残酷生存现实,现在由庄朵朵们一再现身“揭黑”而浮出水面,体育民生、运动员保障被越来越多地提及。这样的现实也一再提醒我们,没有什么比人的生命、健康和尊严更加重要,庄朵朵这些处于塔基的人如果继续得不到保障,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从事体育,也就很难再培养出塔尖的刘翔们。

  副县长遭遇“娘子军”

  近日,不少热门网络问政平台上有网帖称,广东湛江徐闻副县长杨杰,因抛弃并殴打包养多年的情妇,遭到6名女子的殴打报复。湛江市纪检部门证实该副县长确实被围殴,已就此事介入调查,“关于调查进展和结果,还请耐心等待”……在自己的管辖地遭到痛殴,副县长是不是有点太窝囊了?手握重拳,随便招呼,收拾不了几个弱女子?然而副县长却发扬了“打不还手”的高风亮节,这有反常态,难道副县长真有问题不敢声张?徐闻纪检部门还是抓紧行动吧,不要让公众太“耐心”。

  “永不原谅”背后的反思

  名记者白岩松采访浙江强奸冤案当事人张高平,问其对那些刑讯逼供他的人怎么看?张高平当时说,我不想追究了。第二天,张高平后悔了,说自己说错了话,他对来采访他的其他记者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前提下,断定我们涉罪,我永远也不会原谅他们。应该按照国家的法律来办。”

  一句“永不原谅”,再现了张高平与张辉叔侄俩对自己遭遇的伤痛:2003年5月18日,二人从老家安徽前往上海,途中带上了女同乡王某去杭州,次日,女子被发现死于野外,下身赤裸;一审二人分别被判处死刑和无期徒刑,二审改判为死缓和15年徒刑。服刑10年后,今年3月26日,浙江省高院宣判二人无罪。

  这起被称为“叔侄奇冤”的案件得以昭雪,最终的原因还是“真凶再现”,其情节与聂树斌案、赵作海案、佘祥林案核心元素大同小异:因为主要凭口供定案,为了取得想要的口供,刑讯逼供、程序违法都在所不惜,而到了批捕、起诉和审理阶段,早就存在的疑点又被轻轻放过,遂一错到底铸成冤案。

  有媒体总结,该案曾经有7次纠错的机会,但都被一一错过,最终导致正义迟到10年。反思原因,冤案之所以无可挽回地经起诉到审判到最后给无罪公民带来巨大损害,最大原因在于原定的纠错机制失灵。这也就是新华社所说的公检法三家“一条龙流水作业”,“公安怎么查,检察院就怎么起诉,法院就怎么判”。

  其实,这种公检法之间“重配合、轻制约”的制度设计和司法现状密切相关,而张高平的“永不原谅”也提醒我们,建设法治社会,让每个公民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强化公检法之间的监督制约,并严格落实新刑事诉讼法,以严格的程序来防错、纠错,以尽可能避免张高平们的“永不原谅式”的悲痛。

  周其凤怎样当个好的大学校长

  “争议校长”周其凤,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北大校长引发一番风波。对此额手称庆者不少,但同时北大老师及学生则称其是“最伟大的校长”,原因在于他提高了青年教师的待遇,留住了人才,增加了学生出国的机会,给宿舍安装了空调。

  评价校长的好坏,关乎切身利益的北大师生固然有发言权,但北大的特殊地位及其所肩负的社会责任,也逃不脱公众对其的评判。大学理应是创新和社会进步的源泉,是传承思想与精神的圣地,作为大学的管理者,校长应该摆脱行政化的牢笼,破除束缚接触人才成长的体制及机制障碍,以改革的精神与举措担当起教育的本质,能做到如此地步的校长才算是好校长。

  石金泉爱心与良知不容亵渎

  近日热传的“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残疾乞丐喂饭”事件,短暂感动网友之后,经证实确系假新闻。媒体揭露,这个事件的始作俑者石金泉是网络推手。

  策划出来的“最美女孩”,无疑是利用人们的爱心和社会良知来达到其商业目的,这种毫无底线的炒作,不但欺骗了公众的情感,亵渎了人性之美,也压制了公众对真善美的付出冲动。社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也是一个价值共同体,人性的美好与彼此之间的信任,是让所有社会成员凝聚在一起的价值根基,善良、悲悯、信任这些共同的价值不容伤害,类似“最美女孩”的炒作必须谴责。让爱心与良知不容亵渎,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温暖。梅河清“申报不实一律免职”

  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当地已制定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不当处理办法,对虚假申报、隐瞒申报的一律先停职再做进一步处理。梅河清说,广州市官员申报事项不仅包括个人收入、房产、汽车、投资等财产信息,还包括婚姻变化、配偶及子女就业等,并明确抽查核实比例为15%。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形同虚设一度令人沮丧,但广州的申报新政还是有不少亮点,比如申报范围广、抽查核实比例高且有配套问责制度等,对官员的虚假申报具有一定的威慑性,还是值得期待的。当然,申报新政能否有效关键还在执行,增加执行的透明度,这样才能为其顺利开展铺平道路,并为申报制度的推广积累制度上的经验。

  谢汝忠政府欠款14年不还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然而让广西南宁横县陶圩镇农民谢汝忠想不到的是,自己于1999年借给镇政府和财政所的28万元,至今要不回来。14年的艰辛讨债路,换回的只是一堆政府公章印和一纸难以兑现的判决书。

  点评:一纸借据,让谢汝忠从黑发人熬成白发人,这无疑是公民维权道路上的不幸,更是法治社会的悲剧。应该说,政府在债务关系中的身份地位定位就是普通的民事主体,欠债还钱,不仅是对法律的尊重,更是政府公信力的体现。

  司东亮“外国人”担任副县长

  3月28日,知名网络爆料人周筱赟向江苏省宿迁市政府提出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该市沭阳县原副县长司东亮的国籍信息。此前,周网络实名举报现任江苏农民培训学院副院长的司东亮,曾拥有至少2个不同身份证,其中1个身份已于今年2月注销,理由是“出国(境)定居”。司也被网友称为“外国人县长”。

  点评:注销中国身份证,意味着不再是中国公民,不能享有中国的政治权利,更别说当官了。司东亮的问题若查证属实,这种“外国人”当中国县长的恶例,践踏了中国的政治理论,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必须加以严惩。刘礼宁不信苍生信观音

  担任国有企业广西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14年的刘礼宁,掌管着公司本身及10余家下属企业,同时又开办众多私营企业,身兼20余家私企法定代表人,这些私企部分或完全占有了国企的优势资源。不仅如此,身为一名党员、正处级国家干部的他还出资50万元在柳州市某寺院打造四面观音像,底座刻着“刘礼宁、××全家敬供”,刘每年都会去供香火钱。

  点评:国企老总办私企,左手倒右手,国企被稀释,私企越做越大,多年被控告却安然无恙,是巨资供奉的观音庇佑的结果,还是另有比观音更厉害的保护伞,的确值得有关部门进行考证。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