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观察 > 正文

东方今报新闻观察员奚春山:民众渴求更多地分享红利
  • 2013年12月17日 08:4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2月11日,2014年《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正式发布。明年将不用因调休连上7天班受到欢迎,但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

  此“办法”一出,立遭网民吐槽:年夜饭吃不成了,新晋春晚导演的冯小刚该悲催了,除夕回家估计享受不了免费高速了……

  除夕为什么不放假?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表示,这种安排是想给公众多放假一天的“隐性福利”——“很多地区的企事业单位原本在农历除夕约定俗成地放一天假”。看来,你是否能享受这种“隐性福利”,只能寄托于有个不那么顽固的老板了。

  于是,有了“除夕放假考验老板良心”一说。在假日办安排出炉的第一时间,奇虎360、腾讯、乐视、恒瑞医药等知名企业老板先后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宣布除夕放假,受到称赞。

  平心而论,在法定节假日天数保持11天不变的情况下,全国假日办可操作的空间极为有限, 只能在“朝三暮四”或“朝四暮三”间来回腾挪。

  法定节假日能否再增加1天?若是与世界接轨,我们做到了,我国现行法定节假日天数接近世界平均水平,已经超过了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若论迎合民意,我们似乎不能把其他国家作为标准,毕竟代表传统文化的节日有很多,且源远流长,而从新中国成立后的规律上来看,法定假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是一种趋势。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的节假日只有4天;1999年放假天数增加到7天;2007年增至11天,正是在2007年的改变中,才有了除夕假的制度安排。

  而事实上,节假日也是民众分享社会发展红利的一种体现,中国正处于不断地释放“红利”过程中,会不断地满足着劳动者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因此法定假日增加1天也并非不可期。

  不过,不能因为与发达国家的法定假日天数基础一样,就说明中国人的休假水平已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中国的劳动者和发达国家一样,有着带薪年休假平均10天的法定权利,处于世界中游水平。但现实告诉我们,带薪休假处于严重缩水甚至根本没有的状态,只有法定节假日才对企业有强制效果。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很多民众的休假需求,就要靠法定节假日来满足。这造成了对法定节假日斤斤计较的心态。“十一”和“五一”黄金周,依据民意的存废反复,是这种纠结心态的生动体现。

  试想,如果广大劳动者都能轻松享受带薪休假制度——“工作满10年,年休假10天;满20年,年休假15天”,还会有多少人为法定假日的安排纠结呢?

  收税坐地涨价

  12月11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河北河间市黎民居乡政府让个体户补缴税款时,在原有1.2万税款上多加了5000元,个体户没有缴这笔款,第二天就从1.2万元变成了6万元,而第三天就直接要贴封条封他的小作坊……税收数额的大小,竟取决于当地一些干部的个人意志,这暴露出的不单是个别干部过高的征税裁量权,更是当地基层治理的制度性失序。

  “吃青菜体”

  “雾霾中毒唯一的解毒办法就是吃青菜!各种颜色蔬菜都要来一点,吃得越多恢复得越快!”上周,“吃青菜体”因此条在网络走红。这被网友称为2013年雾霾下最温馨的谎言。无数人调侃和关注的背后却是百姓对蓝天最殷切的呼唤。雾霾能否让人深思“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口号成为一种流行?

  “妈妈再打我一次”

  一名美院学生创作了一幅四格漫画,讲述妈妈要带孩子去公园玩、孩子不愿意并强调“我喜欢学习”而挨打的故事。此漫画迅速被浓缩为“妈妈再打我一次”而走红网络。虽然其语言模式可复制性极强,作用也是幽默和调侃而无关价值观,但拿“打孩子”这种家庭暴力手段来娱乐,严肃点说,这不好。

  “杀马特”

  英文“smart”(聪明伶俐)的音译,目前在中国已经成为“农民工二代”或模仿城市文化的农村人的指称。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中国的社会阶层分化,也映衬出一个重要群体:回不去农村进不了城的年轻人,摆脱了上一代农民工衣衫褴褛的形象,仍处于社会最底层,但从着装上现出的是融入、向上的姿态。

  “雾霾罚单”让谁心疼

  上周,辽宁省首次给下辖8个城市开出总计5420万元的“雾霾罚单”。罚缴资金将“返还”给各城市用于空气治污。

  用经济手段遏制空气污染,辽宁开了全国先河,手腕很硬。但是,把“雾霾罚单”开给一个城市,就算罚得再多也都来自公共财政。官员、监管部门、污染企业,哪个会心疼?何况,罚缴资金“返还”相当于钱“从左口袋换到右口袋”,能有多少惩戒作用?其实,开罚单不如摘“帽子”,不如让环保部门更强大,不如让污染单位受严惩。

  天价拖车费是特权价

  上周,山东德州一个体运输户,在高速路上遭遇13万余元天价拖车费的新闻,被舆论热议。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拖车行业可能是当下少有的权力垄断行业。能第一时间上高速路救援的只是与交警部门合作的少数“定点”合作公司,这为个别“定点”拖车公司漫天要价打开了方便之门。拖车公司“牛气”的背后,是权力在撑腰,车主支付的是不许二价的特权价。这笼罩在“迷雾”里的特权价,老百姓拖不起,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也拖不起。

  中烹协叫板工商的狡辩

  中国烹饪协会12月12日发表公开信,要求国家工商总局就北京市工商局发布“禁止自带酒水”等6种不公平格式条款的行为道歉。

  在当下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格局下,中烹协与北京工商的“对掐”, 各方在公共舆论空间里公开博弈,摆出立场、拿出证据,是一个值得赞赏的解决问题途径。但是,自由竞争市场不代表政府该纵容霸王条款;消费者虽可以用脚投票,但遇到行业潜规则时只能当“冤大头”;中烹协理应为行业说话,但不能强词夺理,忽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文科生为何薪酬最低

  12月12日在京披露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届各个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中,建筑学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居各专业之首,排行榜的倒数十位则全部是文科专业。

  薪酬毫不留情地打击了文科生的自尊。这反映出,文科生的专业设置明显滞后于社会结构,所学知识也明显不能满足社会需求,造成所学无法转化为所用,特别是如历史、政治这样的基础性专业能找到个工作就万事大吉。当然,不能全怪学科设置,文科生的“内功修炼”也的确是个问题。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