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男左女右 > 正文

从此后一路没你相伴
  • 2013年03月07日 09:35

  • 来源:东方今报

  【倾诉者】 莲心 女 68岁

  【时间】 3月2日

  【地点】 莲心家附近

  □东方今报记者 周莉

  未尽的心愿

  2012年12月12日,因谐音“要爱要爱要爱”,被人们称为“世界示爱日”。然而,就在那天,老伴在与病魔抗争失败后永远闭上了双眼,离开了他爱着,也永远爱着他的我和孩子们。也就在那天,郑州飘下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整个世界一片素白。

  想当年,《金婚》电视剧热播时,我和老伴一起看了数遍,因为剧情恰似我们的一生,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平淡淡,相知相爱,相濡以沫。2009年,老伴和我相继得病,在同一家医院治疗,在同一个病房输液,长达半年。为了减轻孩子们的负担,我们彼此照顾,有时我们泪眼相望,有时我们互相抚慰。至此,我们才真正理解了“老来伴”的重要性。也正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互称“老伴”,并相互鼓励要坚强,要笑对人生,争取携手步入“金婚”,到那时也像文丽和佟志那样办个喜庆热闹的“金婚”典礼,以此弥补当年一切从简而留下的遗憾。

  可谁承想,我们的婚姻才走过44周年,老伴就离开了,把遗憾留给我,把思念留给我,把泪水留给了我,也把孤独留给了我……每晚,每一声叹息,都饱含着我对他平凡一生的无尽回忆;每一滴泪水,都凝聚了我对他深深的思念。

  简单的婚礼

  自幼我就很要强,长大了对婚姻中另一半的要求也很高,当然也是时代造就了我的选择——政治条件必须是党员,家庭出身必须是贫下中农。老伴当时在部队当兵,回来探亲时与我相识。他不但是党员,而且还是个排长,再加上相同的贫苦家庭出身,很小就参加工作的经历,很快我们便通过书信来往步入恋爱状态。

  一年后,我们结婚了。婚礼是在部队举行的,极其简单。婚房就设在招待所里,棉被是军用的,床单是借来的,没有喜酒,只买了几斤水果糖,在没有布置过的礼堂里,部队首长讲了几句贺词,战友们热闹了一阵子,就算完成了我们的人生跨越。那时的婚假只有两周时间。两周后,他把我送上了回程的火车。火车启动,他追着火车一直跑,我坐在火车上不停落泪,望着他渐渐变成一个小黑点……

  两地分居数年,我们只有书信往来。老伴文化程度不高,但依然能在字里行间中看出他对我的思念和关心。婚后一年,他在信中告诉我,他有病了,经过几家医院治疗,效果都不好,如果再治不好,他就和我离婚,他不愿耽误我一辈子。看了信,我号啕大哭,并立即回信,劝他慢慢治疗,我是个很传统的女人,不会因病和他离婚。后来,经过两年多的治疗,他的病情逐渐好转,同时,照顾他的实际情况,部队让他提前转业了。

  转业后,老伴仍旧回到原厂工作。由于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尊重年长者,关爱年轻人,深得同事们的爱戴和组织的重用,曾一人身兼数职。他很忙,常以厂为家,24小时连轴转是家常便饭。他的旧疾常因劳累而复发,有一次痛得受不住,这才住进医院。病情刚好些,他就要求出院,说厂里事情太多,得回去上班,连医生都被感动了。工作几十年,老伴就是这么爱拼命,说他伟大,谈不上,说他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认为是恰当的。

  快乐的生活

  生活中,老伴也闲不住,他心灵手巧,平时搞个小革新,弄个小创造,是他的拿手本领。上世纪80年代初,我家由蜗居搬进两室一厅的新房。那时工资很低,老伴便从木材公司买些便宜的下脚料,利用休息时间锯呀、刨呀,硬是做成了当时流行的捷克式床、桌、柜等家具,让我们的家焕然一新。

  老伴1990年就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后来又患上了肾萎缩、糖尿病,经常头晕、腰痛,下肢发冷,每年住院两次,药不离手。虽然多病缠身,但他开朗乐观,从不把病放在心上。老伴退休后,便喜欢上了河南梆子戏,开始练习拉板胡。他所用的板胡都是自己亲手做的,不断摸索中,竟然做成了十几把板胡,音质还相当不错,在他那群拉板胡的朋友中小有名气,谁的板胡有毛病了,他都会热情地帮忙修理。老伴还喜欢养花弄草,君子兰、蟹爪兰、石榴树等,他不断地分枝、嫁接,送给亲朋好友,共享养花弄草的乐趣。

  2007年孙子出生了,他乐得合不拢嘴,带好孙子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孙子刚牙牙学语,他就教孙子认汽车牌照上的英文字母和数字;孙子刚学会说话,他就教孙子唱《我是一个兵》、《打靶归来》等军歌;孙子稍稍懂事,他就教孙子要爱护地球、爱护花草,讲卫生,不乱倒垃圾……

  去年5月以后,他的病加重了,上二楼都很吃力,但是他仍然坚持接送孙子,直到幼儿园放暑假才去住院。经医生诊断,老伴患了癌症,已是晚期,无法手术和化疗。他吃不下饭,眼看着一天不如一天,消瘦无力,行动困难,但是只要孙子去看他,他就会精神抖擞地把孙子揽在怀里,说个不停。弥留之际,看到孙子,他的眼睛闪出光芒,大声说:“我的乖乖来了,快叫爷爷。”小孙子很懂事地趴在他的病床前说:“爷爷,您快点好吧。好了,带我去画画。”这是他和孙子最后的对话。小孙子还不太懂生与死的概念,他只会跟别人讲,爷爷的心脏跳不动了。

  相伴的日子

  老伴是个粗线条的男人,他不会说那些甜言蜜语,但他的善良、他的大度、他的勤快,他对我的尊重和照顾体现在我们相伴生活的一点一滴中。我走上领导岗位后,工作比较繁忙,他就主动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儿。我早出晚归,他从无怨言。

  我说:“今天的太阳好,晒晒被子吧!”老伴“嗯”了一声,然后就去院子里系好绳子,一趟一趟地把被子送下去……我说:“今天我们吃饺子吧!”老伴说了声“行”,然后就去采购,回来后剁馅儿、和面、擀饺子皮……我说:“快过年了,今天我们打扫卫生吧!”老伴说可以,然后就自上而下,先里后外地打扫起来,我们配合默契,但最脏的厨房和卫生间他从不让我插手……平凡的生活、琐碎的小事,他在时,我没有太深的感觉,他走了,我才体会到他存在的重要性。

  老伴在最后的日子里受尽了病痛折磨,有一天他流着眼泪对我说:“老伴,我坚持不住了,要走了。”我顿时心如刀绞,泪如雨下,我哽咽着劝他:“老伴,我不怕累,我愿意侍候你,你活着,我才有生活的动力,你一定要坚持下去……”

  医生看到我和儿子日夜守护十分辛苦,就建议我们把老伴转到重症监护室,由专门的护理人员照护,当时我毅然拒绝了,我不忍心让他与亲人隔绝,我要一刻不离地陪着他,让他在亲人的关爱中慢慢闭上眼睛。

  老伴走了,我没有痛哭,我相信他是去了天堂,那里没有疾病,没有痛苦,只有快乐。他走了,以后的日子再也没有他陪伴,只有孤独伴随着我。现在的我感觉精神极度空虚,身体十分疲惫,生活格外无助,做什么事都感到力不从心,每时每刻都沉浸在对他深深的怀念中……

  ■ 记者手记

  “曾经相约到永远,终点有谁知道,红颜已退白发飘,这一生还是你最好……”这是电视剧《金婚》的片尾曲中唱的。虽然莲心的老伴走了,没能兑现和她一起步入金婚的承诺,但是他们携手走过的44年还是给莲心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人间万般为难事,莫非生离与死别”,生老病死谁也无法阻止,生命已逝,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