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小强聊天 > 正文

二月二晒家乡习俗 全是吃货的天堂
  • 2013年03月14日 09:02

  •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传说龙被阵阵春雷惊醒,睡眼惺忪地抬头而起,为人间洒下雨水甘露。“龙抬头”在民间有诸多习俗,多围绕着“剃头和吃”来做文章。吃各种和龙有关的面食,从“龙鳞”“龙须”吃到“龙耳”“龙眼”,你知道分别指哪些食物吗?再譬如,要给小孩子理发曰“剃龙头”!二月二,说说看老家都有啥习俗?□东方今报记者 万丹

  ◎山东习俗 炒豆子 面条 水饺

  在山东,这个节日是春节后的一个重大节日,有吃炒豆子的习惯,指的是黑豆、黄豆或花生等,一般煮熟或炒熟,表示每年春天的开始。且这天只能吃面条、水饺。水饺馅是从农田中挖的荠菜、春节的肉,加上作料制成。

  ◎北京习俗 驴打滚 春饼

  按照老北京的习俗,农历二月二买驴打滚品尝。用蒸熟的黄米(或糯米)揉成团,撒上炒熟的黄豆面,再加入赤豆馅心,卷成长条,撒上芝麻桂花白糖食用,由于清代经营食摊现制现售驴打滚时,随制随撒豆面,犹如郊野毛驴就地打滚粘满黄土似的,故得此诙谐之名。

  二月二龙抬头之时,许多食品都与龙牵扯在一起。北京一带,这天多食用春饼,叫做吃龙鳞。

  ◎山西习俗 剃头 麻花 煎饼

  在山西,老百姓都习惯于在这一天理发,农村则是剃头,借以去掉昔日的晦气,迎接来年的兴旺。二月二,吃饺子,吃麻花,吃煎饼。

  ◎西北习俗 炒豆子 吃梨

  二月二在西北,甘肃岷县等地有吃炒豆子的习惯,表示每年春天的开始,岷县的二月二会,前来浪会的人们买大黄梨拿回家孝敬老人,故二月二庙会又称黄梨会。

  ◎苏州习俗 吃“撑腰糕”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传说中“龙抬头”的日子,苏州人在这一天有吃“撑腰糕”的习俗,认为吃了“撑腰糕”以后可以免除腰痛疾病,干活不会腰痛,期盼新一年身体健康。

  ◎温州习俗 吃芥菜饭

  在温州,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民间广为流传的习俗,并有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

  ◎东北习俗 剃龙头 吃猪头肉

  常言道:“二月二,剃龙头”,很多人愿意赶在这一天理发,意味着“走好运”

  ■ 晒习俗

  @飞6669:吃猪头

  @少少亦是吖宝:嗯中午下了点雨,现在又艳阳高照,二十几℃来着,到处都在放鞭炮,我们这今天叫打牙祭、头牙,晚上要吃大餐的。

  @爱咖啡的巧克力:果然龙抬头,理发。

  @w歪嘴的魚y:剔龙须……咬龙耳……吃龙蛋^等等各种吃……

  @sandimomo:二月二回娘家。

  @乐和中国:龙抬头,理发的好日子。

  @我们的磁带时光:我们小时候二月二家里大人都炒玉米豆、黄豆,叫做“炒蝎子”。

  @卡章:我们这儿龙醒的早,昨天就‘抬头’了,雷也打了,雨也下了……所以我昨天也把头发剃了……

  @木头许精华一世年华:理发,吃豆豆。

  @通信兵军:唱大戏。

  @Cleopatra13:炒凉粉吃。

  @二22二:吃炒豆。

  @子素先生:浙江人都在吃芥菜饭……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