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小强聊天 > 正文

请把该生课桌用红绳拦起 配导游卖门票
  • 2013年05月03日 09:00

  • 来源:东方今报

  “杨元……是来凤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州理科状元,也是2012年恩施州唯一硬上线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他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近日,湖北恩施来凤县高级中学为本校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立传塑像。该塑像引来不少网友吐槽“又不是死人,立毛塑像”,来凤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后,校方已开始将该塑像拆除。

  □东方今报记者 万丹

  ○学生考上清华 学校立雷人塑像

  近日,网友“@RF忆江南”发微博说:“这是刚刚看到的某高中为其考上清华的学生做的宣传,只发图不评论。”后附有塑像图片,图片中碑石上刻着“杨元(1993——)……是来凤几十年来第一个全州理科状元,也是2012年恩施州唯一硬上线考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他开创了来凤教育的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此事在微博上迅速发酵,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

  据媒体报道,当事中学为来凤县高级中学,2012年高考是该校的首届学生高考,杨元以668分的傲人成绩,成为恩施州的理科状元,并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录取。校长周曼介绍说,此举事先征得了杨元本人的同意。“这样做的初衷是想给学生们树立一个榜样,鼓励学生。比起古代的孔子、老子等人物,这个身边活生生的榜样更具有意义。”

  而在去年高考发榜当天,该校曾组织师生举行庆祝活动,并用轿车载着杨元游街,同样引发评论如潮。

  ○网友批像墓碑 校方现已拆除

  塑像图片和碑石上的介绍在雷倒网友的同时,也引发一片热议,其中支持者有之,更多的是对这一做法表达了不同看法。有网友支持说以身边活生生的例子激励后辈很有意义,有网友吐槽此塑像像墓碑,有网友批评学校仅凭学生的成绩以及所谓考上大学的档次论英雄的做法欠妥,更有网友称此会助长应试教育下学校为升学率服务的歪风邪气,决不可放任自流……

  网友“@于翰728”调侃说:“怎样的一个闹剧?看着雕塑总有种墓碑一样的感觉,为什么我情不自禁地想点支蜡烛呢?”而网友“@馒头大师”则语锋犀利:“为学生立碑,背后是为学校立碑,归根结底是为招生立碑。建议把该生学习过的课桌用红绳拦起,配解说牌,配导游,卖门票。” 网友“@大连太和轩”语带堪忧:“#高中清华学生塑像#如果全国都这么整,是不是满操场都是塑像排队在做广播体操?国民的教育什么时候能将人格的养成变成最重要的事情呢?什么时候大家能不这么在意出身、金钱、地位?什么时候教育会不再这样唯利是图?这样的学校……真让人担忧~”

  网友“@小周今日谈”则从被立碑者杨元的角度出发,评论道:“这是在祭奠还是在歌颂?万一毕业又找不到工作了,估计这孩子家都不敢回了吧。”

  据了解,来凤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后,校方已开始将该塑像拆除。

  ■ 网友评论

  @林追影:#高中清华学生塑像#学业真的有这么重要吗?当然重要,国家发展需要知识。可是,却只为考上清华的学子立像,那些一样努力学习过的人没考上清华,却无视存在,这样公平吗?没有公平之分,只有能力不同。笑到最后,才是王者!

  @orange_sweater:#高中清华学生塑像# 弄个光荣墙,把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的照片贴上去,应该比雕个像更容易让人接受吧。

  @于翰728:雷人的#高中清华学生塑像#,怎样的一个闹剧?湖北恩施来凤县高级中学日前为本校一名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立传塑像,上面写道“他开创了来凤教育新篇章,书写了平民教育的神话”。看着雕塑总有种墓碑一样的感觉,为什么我情不自禁地想点支蜡烛呢?

  @赵五弟:#高中清华学生塑像# 估计学生自己本人看到后会想,人家会不会认为这孩子多牛逼考上了清华大学,只是可惜英年早逝了…… 

  @bless轩儿:#高中清华学生塑像#又不是死人,立mao塑像,是不是逢年过节还要带着菊花去拜祭啊?这做法真特么脑残!

  @聪少爷JOE:#高中清华学生塑像# 考上清华就立塑像?成绩优秀也不能代表素质也很优秀吧,有钱去弄塑像还不如多花点钱在教学上面,现在建了又拆真是劳民伤财!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