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今报面对面之洛阳市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霞
  • 2013年01月16日 08:45

  • 来源:东方今报

  棋圣战重开战 围棋成为洛阳城市新名片

  □东方今报记者 常书香/文 见习记者 侯俊彦/图

  【人物背景】

  刘霞,洛阳市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洛阳市体育局专职围棋教练。

  【对话动机】

  作为围棋选手,如果能参加围棋巅峰赛事的棋圣战,可能是一辈子的荣耀。但中国棋圣战仅办了3届就没了下文。8年后,这项规格极高的赛事重新开赛。对此赛事一向谨慎的中国棋院为何同意在洛阳重燃“战火”?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曲折历程?中国围棋是否越来越走向功利化?洛阳市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霞为您揭开这些谜底。

  ●8年后重新开赛

  记者:棋圣战作为全国围棋比赛的最高赛事,是围棋选手们梦寐以求的,但却只办了三年就“绝迹江湖”。

  刘霞:1998年,中国棋圣战开始举办,主办单位为中国围棋协会,是中国当时规格最高的围棋赛。最高奖金30万人民币。第一届冠军是常昊,第二届冠军是洛阳的周鹤洋,第三届是俞斌。但很遗憾只办了3届就停了。

  记者:停办的原因是什么?

  刘霞:当时的赞助商是上海南江企业发展公司,和中国围棋协会合作办的,可能由于资金及其他种种原因就没有继续办起来。

  记者:洛阳为什么突然在去年想起办这样的赛事?

  刘霞:新的体育局领导班子组成后,对围棋非常重视。2011年4月,咱们举办了一场围棋大师邀请赛,邀请了聂卫平九段、日本武宫正树九段、台湾林海峰九段和韩国曹薰铉九段,当时办得比较成功,之后领导就有了更多的想法,就是能否恢复棋圣战。但是我听了就觉得简直是天方夜谭,不可能的事儿。

  记者:为什么这么认为?

  刘霞:因为这个活动经费高,奖金很高,要找企业赞助非常难。虽然中国棋院当时建议我们搞奖金低一些的中国围棋名人战,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要搞就搞棋圣战,要搞就搞中国的品牌赛事。

  记者:一届棋圣战大概需要多少钱?都花在什么地方?

  刘霞:一届需要200多万元,仅冠军奖金就高达60万人民币,亚军15万,第三名和第四名各4.5万元,其他选手都有出场费。

  记者:棋圣赛重新开赛,业内有啥反应?

  刘霞:很多人感到很振奋,十六强和八强赛在新浪网直播,当时很多棋迷评论。

  ●中国棋院看好洛阳

  记者:当时申请过程顺利吗?

  刘霞:中国棋院对这个赛事非常谨慎,轻易不会决定让哪个城市开赛。我们知道中央电视台很早就提出想恢复这个比赛,去年3月,我们三上北京,亲自和中国棋院谈这个事儿。后来经过中国棋院多方面的沟通和协调,才落户洛阳。

  记者:你认为能争取到这个赛事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刘霞:首先就是洛阳的围棋氛围已经非常浓厚了,全市有1万多的围棋爱好者,洛阳本土培养的职业棋手有32人,职业总段位123段,先后有20多名洛阳籍棋手入选国家队,在全国仅次于上海。其中有名的棋手有周鹤洋九段、汪见虹九段和王冠军八段,加上洛阳深厚的文化底蕴,谈了两三次,中国棋院多方面权衡之后,最后同意在洛阳恢复举办。

  记者:他们考虑最多的因素是什么?

  刘霞:因为棋圣战要是恢复的话,最少要连办三届,中国棋院当时有些担心洛阳能否签三年,说白了还是钱的问题,不能今年一咬牙一跺脚办一届,到明年没钱了。最后洛阳签了三届。

  记者:洛阳的经费从哪里来?

  刘霞:这次经费主要以企业赞助为主、政府扶持为辅,依靠社会力量多方面筹资,当时找了5家房地产私人企业,后来龙门旅游集团冠名。

  ●八强中有6人是“90后”

  记者:本次比赛的选手如何确定?

  刘霞:16名为种子选手直接进入本赛,特邀聂卫平棋圣,前三届棋圣战冠军常昊、周鹤洋、俞斌,等级分名列全国前茅的石越和周睿羊,和11名在国际和国内比赛中拿过冠亚军的选手,另外16名是通过全国网选选出。

  记者:洛阳的选手情况如何?

  刘霞:洛阳有三个选手,周鹤洋、石越和马笑冰。但很遗憾没有一人挺进八强。

  记者:十六强赛中,聂卫平就出局了?

  刘霞:十六强比赛中聂卫平和周鹤洋就碰上了,师徒大赛,最后周鹤洋获胜。

  记者:一些老将如周鹤洋、常昊和俞斌等都倒在了本赛的前两轮,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刘霞:没有永远的棋圣吧。现在棋手越来越年轻化,最终打入八强的“90后”棋手就多达6名,其余两个也是“80后”。

  记者:棋手除了耐力外还需要体力支撑?

  刘霞:耐力、毅力和体力。一场比赛需要5个小时左右,聂卫平就曾在一次中日擂台赛最后吸氧。

  ●条件具备会办中日围棋擂台赛

  记者:洛阳围棋发展历程是什么样的?

  刘霞:其实,在历史上,洛阳有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都是围棋爱好者。上世纪60年代,洛阳当代围棋开始起步,经过陈岱四段、李太平、俞兆昌等第一代围棋教练辛勤耕耘,十几年间从洛阳走出了一批优秀棋手:汪见虹九段、王冠军八段、马石九段、王海军七段、康占斌六段、李豫川六段、赵余宏五段、李海五段、于梅玲四段(女)等。上世纪80年代,洛阳围棋蓬勃开展。洛阳陆续出现了周鹤洋九段等一批优秀棋手,活跃在当今的中国棋坛。

  记者:洛阳在去年被评为“围棋之乡”?

  刘霞:是的,河南省只有洛阳被评为全国“围棋之乡”。因为群众围棋普及活动氛围很浓厚,加上这几年举行的大型赛事比较多,所以“围棋之乡”名副其实。另外,洛阳还在去年被评为“中原经济区”100张名片之一。

  记者:关于围棋起源,晋张华《博物志》记载:“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尧舜处于“河出图,洛出书”期间。围棋棋盘、棋子与“河图”“洛书”的方形图案和白点、黑点组成的数阵神似。“河洛”二字自古就是围棋的别称。有人据此说中国围棋根在河洛,这种观点你怎么看?

  刘霞: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还有待考证。

  记者:棋圣赛在洛阳举办,对洛阳会产生哪些影响?

  刘霞:现在我们出差到外地,很多外地人见我们就说洛阳现在的围棋很厉害。棋圣赛的举办对提高洛阳城市知名度、对洛阳的文化氛围营造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棋圣赛举办三年后,洛阳有何打算?

  刘霞:初步打算办一届高水平的中日围棋擂台赛。

  ●学习围棋最好去功利化

  记者:洛阳的青少年学习围棋的有多少?

  刘霞:前几年每年段位赛洛阳都有千名以上业余选手参加,后来河南省决定干脆把洛阳也设为考点。现在幼儿园和小学等都有很多孩子学习围棋。全市拥有职业、业余围棋教练员100多名,开展围棋教学活动的学校有60余所,青少年爱好者达10多万人,有段水平者上万人,有规模教学网点100多处。每年举办1至2次全省围棋段位赛;经常举办省内外城市间围棋交流活动;连续多年与日本、韩国开展围棋交流活动。

  记者:有人说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围棋的目的越来越功利化,就是让孩子冲段,进入职业选手行列,其惨烈程度不亚于高考,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刘霞:要是直奔职业段位,这条路会很艰辛。很多孩子都放弃学业,去北京道场去拜师学习。一些孩子打了四五年还冲不进职业段位。业余比赛相对轻松。

  记者:学费不菲吧。

  刘霞:费用相当高,学费有5万,加上家长辞职陪读,一年下来要花10万左右。洛阳我知道还有两个女孩在北京学习。不过十年前洛阳很多家长望子成龙,让孩子学习围棋的目的比较功利化,现在越来越走向理性了,把围棋作为历练孩子耐性、锻炼孩子逻辑思维的一种业余方式,而不仅仅盯着段位。

责编:张静洁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