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 “金刚腿”打通豫北和山东任督二脉
  • 2013年03月13日 08:22

  • 来源:东方今报

  豫北与鲁西南隔河相望,但地下油田又将两地紧密相连。作为山东“西大门”的聊城市将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优势搭建豫鲁合作新局面。那么,作为河南“东大门”的濮阳又该如何实现“突围”?在接受东方今报记者专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市长盛国民表示,位于三省交界处的濮阳占据着中原地区对接京津冀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的桥头堡位置,“要盘活濮阳经济,‘金刚腿’得踢得漂亮”。

  □东方今报特派北京记者

  王秋欣 梁新慧 刘长征

  赵媛 高冬丽/文 沈翔/图

  ●中原经济区规划打破濮阳与山东“鸿沟”

  濮阳位于河南的东北部,是河南的“东大门”,与山东的聊城、菏泽,河北的邯郸交界。濮阳的台前县和范县像条“金刚腿”伸入山东的腹地,按照行政区划,可谓是“边缘化”地带。

  “《中原经济区规划》把我们划为一体,这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提及中原经济区规划,濮阳市市长盛国民难掩兴奋之情。在中原经济区规划批复前,濮阳与山东的“小中原经济区”每年都要有活动。中原经济区规划为冀鲁豫边界地区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跨越了行政区的‘鸿沟’,我们合作的底气更足了,冀鲁豫的合作也会更顺畅”。

  ●与外省合作,“金刚腿”得先踢出样子

  “政策有了,交通是制约濮阳发展的重要因素。”盛国民直言,濮阳紧邻黄河,除了西边,其他地方都要有一部分沿着黄河走,也就形成了濮阳与山东间天然的屏障。“这道屏障阻碍的不仅仅是交通,更是经济的往来”。

  “山东的经济发展有很多好经验,可是交通的不便却让我们很难‘取经’。”盛国民遗憾地说, “只要‘金刚腿’能踢出样子,濮阳与周边的合作会更畅通。”

  盛国民所说的“金刚腿”要踢出样子,主要是指在交通上下工夫。台前县将军渡黄河特大桥就是濮阳这条“金刚腿”的脚尖,这座大桥也是冀鲁豫铁路通道一个重要的控制工程。

  同样,台前县的吴坝航运码头,被称为中原经济区濮范台(濮阳县、范县、台前县)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8个重点“药方”中的交通“活络丸”,也是打通中原经济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建成后,‘一湾漕运数朝功,水陆云集商贾兴’将不再是梦想。”说到这里,盛国民停顿了一下,笑容中充满了自信。

  ●濮范台高速东延 打通豫北与山东任督二脉

  盛国民透露,在此之前,河南和山东已经达成共识,那就是先从交通做起。

  “黄河九曲十八弯。以前要想从濮阳进山东,只能走连霍高速到兰考,再走日南高速。”盛国民详细地介绍了“行路难”。但现在如果使濮范台高速继续东延,过了黄河就直接进入了山东境内的梁山县,和济广高速连接。

  “这条高速并不仅仅是解决了濮阳的出行问题,实际上也是打通了河南东北到山东的通道。”盛国民解释说,这条路相当于为整个豫北地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可喜的是,今年下半年,该高速路就要破土动工了。

  另据他介绍,河南还和山东达成了新的共识,即郑濮济高铁,已经纳入了两个省的综合交通框架体系。

  “高铁一通就意味着交通融通,濮阳和山东的聊城、菏泽在整个豫北地区就构成了一个大的经济协作区。”盛国民兴奋地说。

  ●打造综合性能源物流中心

  濮阳是一个因中原油田开发而兴起的城市,曾定位“建成国家和省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然而,近年来,濮阳发展步伐放慢了。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提出支持焦作、濮阳、三门峡等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

  那么,濮阳该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呢?其实,在盛国民心中,早已有了想法。

  盛国民说,油气产业要向深加工拉长链条转型;工业经济要向非油非气产业转型;产业发展要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转型。

  据他介绍,今年,濮阳市将推进商务中心区和华龙区特色商业区建设,完成五县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规划编制,打造大商贸发展平台。另外,濮阳还将借助地理优势,开工建设路港国际物流园、豫粮仓储物流基地,积极推进豫北商贸物流园等项目,谋划打造濮阳铁路物流中心。

  ●濮阳、安阳、山东形成大旅游环线

  山东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曾提到,鲁西南与豫北虽分属两个省份,但同属一个文化圈,有着相近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利用厚重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也已成为各方的期盼。对这一点,盛国民也很赞成。

  他举例说,水浒文化圈就囊括了濮阳的范县、台前和山东菏泽、聊城地区。比如,山东阳谷县,有景阳冈和狮子楼,南边就是梁山。而孙二娘开店的十字坡在濮阳范县。开发水浒文化旅游,可以成为未来旅游合作的一个结合点。

  说到这里,盛国民显得很兴奋,他甚至还“规划”了一个旅游线路图。“参观完安阳殷墟文化,不用绕道,可以直接到濮阳参观十字坡遗址、将军渡,再过黄河到山东参观景阳冈、孔庙等”。盛国民表示,如此一来,三地旅游形成了一个大的旅游环线。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