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保护“大水缸” 就是保护生命 省环保厅暗访水源地
  • 2013年03月18日 08:37

  • 来源:东方今报

  饮用水安全、空气污染一直是人们关心的焦点话题。3月15日,河南省环保厅检查组分赴巩义、淇县,对一级水源地、化工厂进行暗访、检查,却发现被取缔的养猪场仍然在生产,化工厂内污染治理设施擅自停运。□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友胜 记者 叶煜

  【巩义】

  一级水源地现7家养殖场

  3月15日下午3时许,记者随同河南省环保厅环境监察人员来到巩义市河洛镇石板沟村,在位于黄河滩区的巩义市第三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进行执法监察。记者看到,1号水井周围不到100米远处,有3家养猪场。

  在1号水井南侧,有几排密集的猪舍,生锈的铁门紧锁。透过门缝,看到里面有一条狼狗,在不停地狂吠。

  站在养猪场外面,远远就闻到一股恶臭,循着臭味的方向望去,看到一个大约30平方米的由猪舍里排出来的粪便的渗坑,这里不仅臭气熏天,而且位于机井边上的渗坑直接污染了地下水。

  养猪场老板白女士告诉记者,养猪场内养殖了200多头猪,前年养猪场被取缔过,由于搬迁地址未确定,一直没搬离。对于排污问题,她表示养猪场的粪便污水影响不到深水机井的水质。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护的相关规定,在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已建成的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该保护区内曾经有10多家非法养殖场,2010至2011年曾经列入巩义市拆迁计划,市乡两级政府对养殖户的生猪和鸡、鸭清理过一次,省环保厅在这次执法监察中发现又有反弹,据当地证实,目前仍有7家恢复了养殖生产。

  针对此种情况,巩义市河洛镇党委书记在现场表示,既要保障养殖户利益,又要积极配合环保部门,加大拆迁惩治的力度。

  据了解,省环保厅近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专项执法检查,以摸清我省工业企业、养殖业废水排放去向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推动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公众可通过省环保厅环保热线(0371)66312369对违法排污企业进行举报。

  【淇县】

  擅自停运除尘设施

  3月15日下午5时许,省环保厅专项检查督查行动另一组执法人员到了淇县,在该县西岗镇闫村旺源化工厂内看到,28米高的烟囱浓烟直排,污染严重。整个厂区污水横流,卫生环境差,硫黄味道刺鼻。

  在生产车间内,固态硫黄到处堆放,废弃料胡乱丢弃,冷却水乌黑浑浊。据该厂负责人董继彬介绍,该厂主要生产二硫化碳,年产量在1万多吨。对于停运除尘设施,他解释说,除尘设备坏了,正在检修,并说上午已经停止了生产。

  而生产车间的工人却说,他们并没有停止生产,而是等待加工好后,直接出成品。

  据省环保厅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江水介绍,当天上午在淇县旺源化工厂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5个生产车间都在生产。本来建有5套麻石水磨除尘器,其中有一套设施擅自停运。

  对于该厂的违法问题,淇县环保局李红堂说,县政府曾在2009年下达过限期整改通知,并列入黑名单,但是该厂仍有违法现象发生,去年还对他们处罚过。

  省环境监察总队江水说,除了停运除尘设备,违法生产,该厂还存在着燃料、原材料乱堆乱放,“三防”措施不完善,“对周围空气存在较大影响”,下一步,省环保厅将根据其违法情况,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