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小学课本被疑植入广告 教师起诉出版单位“商业欺诈”
  • 2013年03月26日 08:50

  • 来源:东方今报

  昨天上午,郑州一教师打通今报热线,苏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封面被植入一家性病医院的“软广告”,这对小学生非常不好。不仅如此,该教师还称教科书中多处有错误,很多课文是无作者、无出处、无发表日期的“三无作品”。为此,该教师向法院递交诉状,要求教科书的出版单位停止“商业欺诈”。

  □东方今报记者 沈春梅/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起因】

  小学课本被疑植入广告

  “小学课本不应该植入医院广告。”郑州市民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金水区的小学都在使用这本教材。

  彭先生所说的苏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下册)封面是几个孩子给护士献花的场景,背景是一栋印着红十字的大楼,而楼上方写着“博爱医院”四个大字。

  “这家医院是治疗性病的,怎么能出现在小学课本上呢?”彭先生说,今年3月15日,他曾向消协投诉此事,消协虽当场受理,但后来给他打电话说无法办理。“目前,河南、江苏、浙江、山东、上海、东北一些省市的部分学校都在使用这本教材。”彭先生说,他要起诉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江苏教育出版社早在几年前就改制为企业性质的公司,却仍在教科书上以“教育出版社”的名义进行商业行为,欺骗购买者,要求三家单位停止商业欺诈行为,并返还购书款12.49元。

  【回应】

  课文配图名字是“巧合”

  “不仔细看还真是没注意。”学生家长孙先生认为,这本教材是经过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的,不过既然发现了这样容易误读的细节,如果能稍微做一下改动会更好,“比如去掉医院俩字,有个红十字也能表明背景”。

  对此,金水区教育局教研室语文调研员陈老师解释说,课本封面的封图是为书中课文《永远的白衣战士》做的配图,不存在软广告之说,如果和某家医院重名,也是“巧合”。

  四年级小学语文课本下册显示,该教科书是2003年经过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至今已经使用了好几年。2012年春,该封面插图的创作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幅插图是2003年左右创作的,当时正是非典发生时期,教材的核心就是在人类面临大灾难的时候,医护人员用博大的爱心,全身心地为拯救病人而不惜牺牲自己,课文《永远的白衣战士》就讲述了为救治非典病人而牺牲的护士叶欣的事迹,所以当时这个插图被用作封面画,就是要弘扬人间大爱这一主旋律。

  【质疑】

  不同版本的教材内容不一

  除了课本封面,彭先生还指出,教科书中在对同一个知识点的文字、符号描述上互相矛盾,“不具备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的性能,让购买者无法正常使用”。

  彭先生举了两个例子:于谦的诗《石灰吟》,人民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在六年级下册的第一句是“千锤万凿出深山”,而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的六年级下册中该诗的第一句是“千锤万击出深山”。而关于省略号的表述,人教版第162页认为是“……”,苏教版136页则是“…………”。

  “教科书中还有大量的‘三无课文’,无作者、无出处、无发表日期,像课文《半截蜡烛》,这样的三无课文这两本书中共有19篇,这是对知识产权、对作者的不尊重。”

  彭先生说,从2007年开始,他开始发现教材中的错误并挑错,为此已经坚持6年,这次已是第五次来法院起诉。

  据了解,此前的几次起诉,要么是主体不适格,法院未立案,要么就是被法院驳回诉求。日前,虽然彭先生已经向法院递交了民事诉状,但法院尚未正式受理此案。

  ■ 对话

  “要把纠错进行到底”

  记者:你觉得这次起诉能达到预想的目的吗?

  彭先生:不管起诉的结果如何,我都会再努力的。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教师就应该传道授业解惑。

  记者:据了解,除了教师,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是一家作文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你多次起诉不担心被说成是炒作吗?

  彭先生:把纠错进行到底,我是在维护我的良知,也是道德底线。我不在乎别人是不是说我在炒作,如果连教材都出错误,还谈什么素质教育啊? (AC)

责编:刘天娇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