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内首套预防人感染H7N9系列科普读物在河南问世
  • 2013年04月18日 08:28

  • 来源:东方今报

  “我省目前正在开展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排查,并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目前我省未接到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 ”昨日上午,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省畜牧局动物疫情监测诊断组和专家组组长吴志明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时说。据悉,国内首套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系列科普读物已在河南问世。

  □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 沈翔/图

  ○我省未发现动物感染H7N9禽流感

  吴志明表示,全省畜牧系统开展了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排查,并严格实行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河南是否在动物群体中发现H7N9禽流感疫情?对此,吴志明表示,目前我省没有接到动物H7N9禽流感疫情报告,全省截至昨天的排查结果也没发现家禽大批发病死亡现象,实验室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之中。

  据介绍,《河南省动物H7N9亚型禽流感紧急监测方案》在监测对象上涵盖鸡、水禽(鸭、鹅)、人工饲养的鸽子、鹌鹑,以及野生禽类和生猪等动物群体;在监测范围上覆盖全省;在监测场所的选择上包括活禽交易市场、家禽养殖场、畜禽屠宰场、野生禽类栖息地等;在监测阳性结果的确认上要求县市实验室血清学检测阳性的,要把样品送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做病原学检测。

  吴志明说,目前省畜牧局派出的五个督导组赴全省各地持续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国内首套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系列科普读物在河南问世。”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此套科普读物由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编写、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读物编委会执行主编、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陈豪敏介绍,这套读物包括《科学预防H7N9禽流感知识问答》、挂图和宣传折页三种科普材料,主要内容有人感染H7N9禽流感基本知识、预防知识、消毒知识、临床诊断标准和治疗办法,对各级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传染有很大帮助。

  河南科技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肖胜介绍,科普读物中的挂图和宣传折页,可在农村、学校、医院、商场、社区、广场、农贸市场、车站、飞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张贴,也可向人民群众免费发放。问答读本将通过新华书店系统发行,预计3天内可发行到读者手中。

  黑作坊还在屠宰活鸡

  4月17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接到郑州市民电话,称中原西路郑上路二小附近有一家宰鸡黑作坊。

  昨天下午2时,在知情人吴先生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中原西路宋庄,还未来到一个封闭的小院门口,先闻到一股恶臭,门前的臭水流了一地。门口没有任何招牌标志,铁红色的小门紧闭。铁门外,散乱地堆着半米高的鸡毛,上面盖有鸡粪,苍蝇乱飞。听见有脚步声,铁门内的人甚为谨慎。记者在门外想探视院内情况,被在铁门口的主人止住。

  “上午屠宰,下午销售。”吴先生说,上午他来到这里,正好看到一个女人往外倒鸡毛。下午两点半左右,门口的铁门被打开,一箱箱东西运往门口的车上,驶出宋庄。

  “我们不清楚活禽身上有没有携带病菌,这样的屠宰是有很大风险的。”郑州疾控中心一工作人员说。郑州市中原区工商分局西流湖工商所负责人表示,今日将派人前往核实解决。CD

  线索提供:吴先生(稿酬50元)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 专家直通车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东方今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的专家解答。您可以通过微博@东方今报,或拨打电话13733800681联系“专家直通车”,我们会将您的问题反馈给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或相关部门。

  问:接触禽鸟后应该怎么办?

  答:河南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接触了禽鸟或双手被禽鸟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应立即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手。如果接触禽鸟7天内出现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接触史,以便正确处理。

  问:小区邻居养了很多鸽子,已经处理走了。我家窗户正对鸽棚,居住房间空气可以消毒吗?

  答: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如有需要,当然可以。具体方法是:房屋经密闭后,每立方米用15%过氧乙酸溶液7mL(1g/m3),置于瓷或玻璃器皿中加热蒸发,熏蒸1小时后即可开门窗通风。

  ■ 动态

  周口:被隔离8人排除感染

  昨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从周口市卫生局了解到,周口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病情明显好转,与其接触的8人已解除隔离观察。

  周口市传染病医院院长王云超说:“4月14日确诊为感染H7N9禽流感的周口患者张某,目前病情明显好转,已能下地走路。”

  周口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冷冰说:“确诊张某为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后,对与其有接触的8人进行了隔离观察,目前8人已度过7天的观察期,未发现异常,已解除隔离。”

  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通讯员 王学平

  安阳:一青年散布虚假信息被拘

  安阳县一名男青年程某,为增加QQ空间及微博的人气,在无任何根据的情况下,编造并发布了朋友“田某患有H7N9禽流感,大家注意,安阳就这一例,被隔离了”的信息。

  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造成一定的社会危害,4月16日,安阳县警方对程某作出了拘留3日的行政处罚。

  东方今报记者 张波 通讯员 邵伟

  焦作:确定7家定点救治医院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从焦作市卫生局了解到,焦作市已经加强流感样病例监测,确定焦作市第三人民医院和6家县市人民医院作为市、县两级定点救治医院,并抽调70余名专家组成焦作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临床专家组。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