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只为和你在一起 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抵达宝兴
  • 2013年04月22日 08:45

  • 来源:东方今报

  芦山地震,牵动全国。

  昨天,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三人小分队,随同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出发,历经逾14小时的辗转,于今晨零点08分抵达“孤岛”宝兴。经过简单休整,河南户外救援总队开始投入救援,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开展生命赛跑。

  此刻,我们是记录者,更是志愿者。

  □东方今报特派雅安记者 张英 李娟娟/文 袁晓强/图

  ◎雅安救援

  河南力量一路同行

  昨日凌晨5点,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乘坐最早航班飞往成都。在新郑国际机场,眼前闪过“壹基金·救灾”、“河南救援”的字样。十多个人,正在办理行李托运。

  一问,他们是壹基金救援联盟河南户外救援总队(以下简称壹基金河南救援)的专业救援人员。这是来自河南的救援力量,一股亲切感油然而生。

  同一班飞机,同一个目的,我们在一起。

  9点55分,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前来接机的是“越野e族”的8辆SUV。救援队队员共12人,随身携带着专业救援设备。所有设备装车后,车上还有空位,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决定跟随救援的河南力量,深入一线灾区。

  在“越野e族”成都大本营短暂停留时,大家得知现在最需要救援的,是之前与外界不通、成为孤岛的宝兴县。这里刚刚与外界恢复联系,但多个乡镇100%房屋受损,全县食品仅能维持两天,壹基金河南救援决定立即绕道前往宝兴县。

  一吨大米,800斤猪肉,蔬菜、水若干,物资迅速装车后,30多辆越野车组成的车队直奔宝兴。

  此次参加救援的壹基金河南救援12名成员,来自全省各地,90%是各分队队长,参加过“5·12汶川地震”、“4·14青海玉树地震”救援,现场救援经验丰富。

  ◎越野车主自发搭建“生命救援线”

  “我们就是要第一时间,将救援人员送到重灾区,争取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路上,“越野e族”一位车主说,在成都到雅安、成都到芦山县的路上,他们的车队来回往返,就为将救援人员和灾区急需的物资第一时间送到。

  这些车主都是成都人,很多都只知道网名,而不知道其真实姓名。

  灾情发生后,很多路段越野车才能勉强通过。得知情况后,这些车主放下工作,开车奔赴在成都和雅安的路上,免费送来自各方的救援队伍和物资,想通过车轮架起一条争抢生命救援的通道。

  车主“6切”在灾情发生的20个小时内,来回往返在成都到雅安的高速上,已累计达1500余公里了。

  ◎汶川“袖珍女孩”回老家义演救灾

  2008年汶川地震,她亲历了地震灾情。2013年,在郑州生活的她,得到雅安地震的消息,第一时间买上机票,和朋友一起赶赴四川灾区。

  “不管能做什么,只要能为灾民做点事,能和家乡灾民们一起,帮他们渡过难关就行。”袖珍女孩杨萍说。

  21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双流机场偶遇东方今报曾报道过的女孩杨萍。杨萍说,20日从微博上得到雅安地震的消息时,她抓起手机就拨通了四川大邑县老家的电话,询问家人消息,随后就订了机票。“我要回灾区。”杨萍说,她经历了两场地震,要和朋友通过义演筹集物资帮灾民。

  ◎今晨 救援车队翻越雪山抵达宝兴

  昨日下午6点34分,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和12名壹基金河南救援队员,翻越海拔4200米的巴朗山顶,继续向重灾区宝兴县进发。

  30多辆越野车拉着1吨多物资绕道300多公里前往宝兴,由于海拔较高,供氧不足,为确保安全,车速只能保持在每小时二三十公里。

  车队领队“黄院长”说,他们抵达宝兴将河南救援队和物资运抵后,还将从雅安路段返回,沿途了解灾区情况和震中芦山急需物资,继续运送物资。

  晚上8点09分,听说宝兴正在下雨,有可能出现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已办过通行证的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和12名壹基金河南救援队员,为了第一时间把物资运送到位,决定翻越雪山——夹金山。

  今日凌晨零点08分,东方今报“雅安志愿服务队”和12名壹基金河南救援队员抵达宝兴县救援现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兴全县供电仍未全部恢复正常,仅有医院等重要部门由发电机供电,但通讯信号畅通。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