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汶川震区人物5周年重访 缅怀故人 传递爱心 笑对新生
  • 2013年05月13日 09:27

  • 来源:东方今报

  5年前,他们失去家园,没了亲人,希望破碎

  5年中,他们得到帮助,组建新家,迎接生命

  5年后,他们缅怀故人,传递爱心,笑对新生

  5年前,波及川、甘、陕等10个省、区、市的“5·12”汶川大地震击痛中国,仅极重灾区、重灾区面积就超过13万平方公里,37万多人受伤,87000多人遇难、失踪,450多万个家庭痛失家园。

  在举国支援下,灾区百姓以倔强的劲头迅速开启了家园的重建。

  汶川地震五周年前夕,记者重访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他们当年喊出“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困难能战胜”口号,靠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在芦山地震后又毅然冲到一线……

  舞者廖智

  “我找到了生活下去的意义”

  廖智原本是四川绵竹汉旺镇的一名舞蹈老师,拥有一个幸福的家,生活简单平静。汶川地震打破了这一切,被埋26个小时,她失去了最爱的女儿和热爱跳舞的双腿……

  “我曾因为疼痛想选择用轮椅度过余生,但是家人的爱还有对生活、舞蹈的爱让我一步一步坚持下来。”廖智说。截肢两个月后,廖智跪在大鼓上翩翩起舞。

  “地震把我震醒了,我找到了生活下去的意义。”芦山地震发生后,廖智第一时间奔赴雅安,在抢险救灾一线当起志愿者,送粮、送衣、送发电机、搭帐篷。

  感恩者唐雄

  “现在我也用这份温暖关心别人”

  北川县中医院医生唐雄,地震后被埋139个小时,最终被海南救援队救出。震后第二年,唐雄拄着拐杖返回北川,在板房中为别人治病。

  他感谢海南救援队,感谢为他医治的权威专家,感谢治疗期间陪伴他的志愿者们…… “他们让我感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现在我也用这份温暖关心别人。”

  警花蒋敏 “现在的生活简单平淡”

  北川人蒋敏,汶川地震后“最坚强的警花”,5年前她失去了2岁女儿在内的10位亲人,却依然坚持在抗震救灾第一线。震后第二年,她从彭州市公安局公民路派出所调到成都公安局反恐支队工作,现在的工作量更大了。

  2011年,蒋敏怀上了宝宝,她希望孩子健康就好。

  2012年,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孩。

  现在,孩子十个月大了。蒋敏的生活简单平淡。

  蒋敏说:“等儿子再大一点,能理解的时候,我会告诉他汶川地震中发生的一切。希望儿子长大后成为正直善良有责任感的人。”

  重建者石光武 “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困难能战胜”

  49岁的石光武是青川县黄坪乡枣树村村民。汶川地震使枣树村家园尽毁,余震还在不断发生时,右手残疾的石光武,就开始带领全家人擦干眼泪、重建住房。

  “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困难能战胜”——在石光武的带动下,枣树村村民亲帮亲、邻帮邻,新房子陆续建成,枣树村成为青川最早完成重建的村子。

  如今,以他为人物原型的电影《石青川》即将公映。

  石光武说,这几年他很忙碌,是出名带来的“烦恼”。但是日子还要自己过。2010年,他买了一辆小轿车,用于小卖店进货。靠着一家人的努力,建新房所借的钱很快就还清了。他还打算把厨房和客厅改建成两层小楼,开办餐饮业务。许多人来石光武家附近的河边垂钓,他觉得这是商机。

  守护者何先通 “活着的人要好好活”

  “我守望着这片生我养我的地方,一瞬间(消失)虽然相当快,但是几十年的感情却永远无法割舍。”青川县东河口村人何先通说。

  5年前,山坳里的青川县东河口村,被震塌的山体埋在地下100多米深处,全村780多人遇难。在外地打工急忙赶回来的何先通,再也没有离开这里,静静守护着妻子、亲人、乡邻和家园。

  在板房里,看到别人都是一家人在一起生活,自己却形单影只,他忽然觉得特别难受。于是,他决定做点事情。

  震后第一年,何先通在遗址地附近建了新房,后来他重新组建了家庭。“人死不能复生,活着的人要好好活。”  据新华社

  汶川震后5年

  我们的进步与忧思

  汶川地震后这5年,是医治创伤的5年,是重建家园的5年,更是重塑国家和社会危机应对能力的5年。而突如其来的芦山地震,对5年来这些努力而言,无异于一次考试。

  芦山震后1小时,第一批救灾部队已动身赶赴灾区。当天,共有160多支救援队伍、3万多人投入抗震救灾……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震后24小时,媒体纷纷呼吁,“为生命让路”。因为救援是否有效不在于人多少,而在于是否专业。这份理性背后,凸显的是救援力量的成熟。

  汶川地震后,我国在建筑设防、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安全意识大幅提高。记者在一段监控视频看到,芦山地震发生时,雅安市名山区第一中学3000多名学生在老师组织下,有序撤出教室,显然训练有素,师生无一伤亡。但雅安灾区严重破坏、倒塌或损毁的城镇居民住房共计4.95万套。房屋整体性和抗震能力仍有待提高。新华网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