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北京公示13种凉席被检出甲醛超标 专家建议清洗暴晒
  • 2013年05月15日 08:37

  • 来源:东方今报

  最近,郑州连续高温天气,让凉席提前进入销售旺季。可就在几天前,北京市工商局公示13种凉席被检出甲醛超标。人们心中不免打鼓:面对品种繁多的凉席,该如何选购才能避免“毒”凉席?□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走访】

  淘宝仍有售卖

  据5月7日《北京晚报》报道,北京市工商局公示近期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测情况,13种凉席测出致癌物甲醛超标,其中包括浙江双枪、杭州羽丰生产的 “简约镜面席”,还有北京迎时万佳生产的镜面双面席,远梦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低碳御藤席等。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了郑州几家凉席销售商,均未发现被检出甲醛超标的这13种凉席。

  在郑州市黄河小商品城一床上用品店内,凉席被摆放在十分显眼的位置。当东方今报记者以买家身份,询问有没有被曝光的13种牌子的凉席时,老板摇了摇头,称店里没有售卖,这几种牌子的凉席还是第一次听说。

  接下来,记者又询问了几家床上用品店,老板均表示这些牌子并不常见,很少听说。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发现,远梦家纺的御藤席在淘宝网上仍有售卖,已售出50多床。

  【调查】

  有的凉席可能经过染色处理

  昨日上午,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市航海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在床上用品区域,摆放着各类凉席,有水晶竹席、古藤席、冰丝席、麻将席……让人眼花缭乱。

  该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席子都是一周前上架的,有十多个品种,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这几天天气突然变热,凉席销售情况还不错。

  记者发现,在此售卖的凉席商标上面分别标注着成分:植物纤维和聚酯纤维,产品等级均为一等品。

  “这些席子都是手工编织而成,大多没有经过染色处理,如果有毛刺、断头属于正常现象,买这样的席子放心。”销售人员说道。 

  记者注意到,除价格、材质不同外,这些凉席还存在颜色上的巨大差别,有黄色、咖啡色、绿色等。

  后来,东方今报记者来到郑州市孙八寨几家杂货店,发现虽然凉席价格非常便宜,但是做工都较粗糙,有的连商标都没有,更别谈检测标准了。

  一名杂货店老板表示:“便宜的凉席有的做了染色处理,还是买贵些的放心些。”

  【提醒】

  购买后 先浸泡再晾晒

  那么,甲醛究竟对人体有哪些危害?像甲醛这种东西到底是如何跑进凉席中去的呢?

  据资料显示,甲醛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能与蛋白质结合,吸入高浓度甲醛后,会出现呼吸道的严重刺激和水肿、眼刺痛、头痛,也可发生支气管哮喘。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皮炎、色斑、坏死。

  中原工学院纺织学院教授朱正锋说,在制造凉席时,可能会使用黏合剂,如果黏合剂过量或不符合要求,很容易造成甲醛超标,还有的生产厂家在制作时,为防止竹凉席发霉,达到防腐作用,把竹子浸泡在化学液体中,导致胶黏剂过量附着,进而产生甲醛超标。

  朱正锋教授还表示,一些竹席、仿藤席生产商,为了增加凉席的光泽度,可能会在其表面刷上一层油漆或者清油,导致凉席中含有甲醛。

  朱正锋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凉席时,要先闻气味,如果凉席上味道刺鼻,可能含有有害物质。购买后,可先将凉席在温水中浸泡40分钟左右,再将凉席晾干、暴晒,可以有效祛除甲醛等有害物质。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