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我省两天发布32个暴雨预警 宝丰达134毫米全省最高
  • 2013年05月27日 08:33

  • 来源:东方今报

雨后郑州,“背人过河”成了一道甜蜜又无奈的风景 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雨后郑州,“背人过河”成了一道甜蜜又无奈的风景 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这一轮全国大范围降雨,我省也在其中,24日到26日,全省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还出现了大暴雨。此时,我省还没有正式进入汛期。5月下旬就出现大暴雨,非常少见,局部地区的降雨量已突破历史极值。

  □东方今报记者 张英

  【数据】

  100毫米降雨量席卷多省

  从5月24日开始,一场大范围的暴雨如期而至。此次降雨从西部地区开始发迹,一路东移,影响范围广,局地雨量强,部分地区的雨量超过历史同期极值。

  针对此次暴雨过程,中央气象台提早发布暴雨预警,中间又提升暴雨预警等级,并在预警中特别指出: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局地将有大暴雨,降雨量将达到100到200毫米,需注意防范。

  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从25日5时至26日5时,陕西中部和东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中北部、河南中西部、安徽西南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和江西北部等地降雨50到80毫米,部分地区100到160毫米。河南中部和重庆北部局地达180到212毫米;广西南部沿海和东部、广东部分地区和海南北部分散性降雨50到110毫米,广西防城港局地达140到341毫米。

  【分析】

  中原5月下旬大暴雨历史罕见

  25日和26日,我省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地区甚至出现大暴雨。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5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郑州降雨量为69毫米、开封降雨量为51毫米,皆是今年以来的最强降雨。

  其中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平顶山宝丰,为134毫米,达大暴雨级别。同时,局地降雨量突破历史纪录。如开封,打破了5月下旬的降水纪录,之前是1974年的50毫米。对于郑州而言,5月下旬出现暴雨也是非常少见的,69毫米的暴雨在5月下旬排名第二强。

  对于河南来说,5月并不是主汛期,在5月出现暴雨甚至是大暴雨是比较少见的。

  伴随降雨,河南气温明显下降,降幅普遍有4℃到8℃。25日14时,郑州气温仅有18.4℃,较前一天下降了6℃。预计27日河南气温将逐渐回升。

  而从25日夜到26日上午,降雨在多地一直持续。截至26日16时,过去24小时降水量排行前五位的是:宝丰152毫米、正阳125.9毫米、鲁山119.6毫米、罗山119.3毫米、虞城117.1毫米,均为大暴雨级别。

  省会郑州从24日到26日的这次降雨过程,雨量也分布不均,24日降雨量仅为8.4毫米,小雨级别;25日为29.6毫米,上升为大雨级别;26日降雨量为60.0毫米,达到暴雨级别。

  【预报】

  今日放晴明日阵雨会杀回马枪

  26日,我省各地气象台共发布32个暴雨预警,蓝色、黄色、橙色……其中驻马店正阳县气象台和商丘气象台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

  针对此次暴雨降水过程,河南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需特别关注大风和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小麦倒伏,并注意及时排水,防范麦田内涝;同时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以及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27日,降雨暂时将告一段落,老天的脸色也渐渐舒展开,大部分地区天气将放晴。不过,28日,阵雨或雷阵雨在我省会杀一个回马枪。31日后,我省天气才将转为晴好。

  ■ 相关新闻

  郑州14个路口积水严重

  交警连续放行防汽车“趴窝”

  □记者 李玮 通讯员 邢红军

  东方今报郑州讯 5月25日、26日,郑州市连续两天中到暴雨,造成市区多处路面积水,交警在一些涉水路段采取连续性放行措施,防止汽车遇到红灯时被泡在水里。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交巡警支队获悉,受道路施工影响,此次连续两天的中到暴雨,造成市区多处道路积水,积水比较严重的路口和路段有:建设路与桐柏路、建设路与嵩山路、建设路与西四环、中原路与西四环、长江路与西三环、南三环与京广路、正兴街与福寿街、大学路与航海路东南角、南三环与郑蔚路、南三环与新郑路南口、东风路与丰乐路、东风路与文化路、金水东路与107辅道西北角、金水东路与黄河南路。

  交警们也总结了几点雨天行车经验,提醒广大驾驶员:

  一是提前检修制动、灯光等车辆关键部件,确保车况良好;

  二是驾车外出不要超速,要保持安全车距,避免路滑刹车不及出现交通事故;

  三是不要在树下、墙边避雨,避免雷电或墙倒造成伤害;

  四是尽量别在路况不明的积水道路涉水前行,当心被水冲开的窨井盖。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