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 2013年05月30日 08:31

  • 来源:东方今报

  今年以来,雾霾天气“霸占”了郑州城区居民大多数日子,污染物排放成为雾霾的主要成因。如何赶走雾霾,找回蓝天?昨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议案办理情况的相关报告,为有更多蓝天,《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已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

  □东方今报记者 刘长征/文 沈翔/图

  【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

  “减排条例”将送别雾霾

  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开封市代表团王志梅等17名代表在《关于积极治理PM2.5、改善大气质量的议案》中提出,近年来,我省多地长时间出现雾霾天气,PM2.5严重超标,影响群众身体健康,成为民众焦点,建议人大和政府采取措施,治理PM2.5,改善大气质量。

  省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提交报告,建议尽快出台《河南省减少污染物排放条例》。去年省人大常委会已经对该条例进行了初审,今年该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有望年内出台。该条例实施后,我们终于可以对雾霾说:“我送你离开,千里之外”……

  【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调研项目】

  解决“中国式”过马路难题

  “凑齐一拨人就可以过马路”。从去年开始,本报就从各个角度报道这种“中国式”过马路带来的道路安全问题。

  姬生强等14位代表在议案中提出,《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实施6年来,社会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应尽快修订条例。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车、路矛盾日益突出,一些规定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两次对上位法进行了修改,我省条例部分条款与上位法存在不一致,省人大常委会已将修订的《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列为省人大常委会2013年度地方立法计划的调研项目,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调研起草工作。

  【已列入省政府规章调研项目】

  整治黑出租规章有望年内出台

  今年4~5月,本报对郑州市“黑出租”猖狂宰客现象进行了系列报道,引起了交通主管部门的重视并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王树安等10名代表提出议案,指出城市出租车乱涨价、乱收费、乱停靠、黑车宰客、拒载等问题引发市民很多意见,建议制定《河南省出租车管理办法》。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研究认为,制定这方面法规很有必要。目前,省政府已将《河南省出租车管理办法》列为今年政府规章调研项目,有望年内出台,待该规章实施一个阶段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地方性法规。此外,省政府已将《河南省城际公交管理办法》列入今年立法调研计划,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讨论修改。

  【建议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规划】

  让河南乳品经得起“考验”

  目前,省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已建议将《河南省乳业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此外,《河南省校园安全管理条例》、《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民生法规也被建议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4~2018地方立法规划。

  【建议列入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调研项目】

  暖气不热不用担心“扯皮”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研究认为,为提供城市供热服务质量,保障用户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建议将《河南省城市供热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今后用户暖气再不热,不用担心退费时“扯皮”了。

  停车费不是想涨就能涨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表示,停车难问题逐年增加,群众反映强烈,加快我省城市停车场建设,制定相关条例十分必要,建议将《河南省公共停车场建设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今后,停车位将不再是“稀缺资源”,停车费也不能“想涨就能涨”。

  此外,《河南省保障性住房条例》、《河南省房屋租赁管理条例》、《河南省加强网络信息保护条例》等也被建议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