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东方今报记者陪盲人体验乘车难 盲人乘公交像大冒险
  • 2013年06月07日 08:32

  • 来源:东方今报

每到下车时,宋鹏(右一)和胡兴开(右二)都很艰难,好在周围的市民都挺照顾的

每到下车时,宋鹏(右一)和胡兴开(右二)都很艰难,好在周围的市民都挺照顾的

  ●402名视障者及亲友联名投建议信 提6条建议望改进公交设施

  昨日是第十八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活动的主题为“汇聚中国梦2016年前消灭致盲性沙眼”。

  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和盲人朋友一起乘坐公交,深刻感受到其候车、上车的不便。同时,一封由402名视障者及亲友联名的建议信被寄往郑州市交通管理部门,建议政府制订出台合理有效的方案,解决视障人士乘坐公交车面临的具体困难。

  □东方今报记者 叶煜/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体验】

  公交进站不报站

  盲人朋友错过车

  昨日上午10时许,东方今报记者陪同两位盲人朋友宋鹏和胡兴开,来到郑州市黄河路与南阳路交叉口。

  宋鹏今年23岁,是一位盲人按摩师。在等公交车时,胡兴开还在摆弄着盲人专用手机。他们使用的是专用的语音读屏软件,可以将网页上的字读出来。

  “如果公交车站台能像读屏软件一样,盲人乘坐公交就容易多了。”胡兴开说。

  这里人流、车流十分密集,虽然,他们对此地比较熟悉,但要找到公交站台,还是有点难。在一名热心人的带领下,他们来到黄河路南阳路公交站。

  这里,停靠的公交线路有十余条,可是,他们应该在哪个站点坐车,无法确定。

  这时,驶来一辆83路公交车,离站台10余米的地方,宋鹏听到车内喇叭报站声,确定是他们需要乘坐的线路。他拿着盲杖,一步步摸索到公交车旁,走上车时,再一次询问公交车长以确认,生怕坐错了车。

  上车后,虽然有热心人让座,但他们坚持站着。“站着听得更清晰,怕坐过了站。”宋鹏说。

  下车时,他们行动缓慢,差点被电动车撞上,“每次乘坐公交车都很冒险,经常被撞到”。 

  【困难】盲人无法识别自己要乘坐的公交车

  在体验当中记者发现,有的公交进站时,根本没有报车次,如果遇上这样的公交,盲人只能错过。由于郑州市公交车站没有语音提示,这就给盲人识别车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以前一个车站只有几条线路,同时进站的车最多两三辆,只要进站时,车外面的喇叭响一声,听到车内报站是几路车,发现是自己要坐的车,顺着声音就能找到车门。而现在,一个车站上有十几条线路,有时,四五辆车同时进站,听不到报站声,经常错过车,一等就是半个小时。”宋鹏无奈地说。

  胡兴开更是讲述起让他难忘的一次乘车经历。今年3月的一个夜晚,风雨交加,他摸索至公交车站,耳边听着一辆辆呼啸而过的车辆,无奈身边连一个人都没有,而公交车因为没有看见人招手所以也没停。这样,他非常无助地等了一个小时才坐上车。 

  【建议】

  六点建议解决盲人乘车难

  随后,东方今报记者随同他们一起来到附近的邮局,将一封带有402个签名的联名建议信寄往郑州市的交通管理部门。建议信描述了视障者在乘坐公交车时遇到的具体困难,希望交通部门能及时采取措施,方便盲人乘车。

  1.车体外置扬声器自报家门。

  2.车站人工引导服务。

  3.公交车进站定点停车。

  4.专用的盲人公交引导设备。

  5.基于GPS卫星定位系统的移动客户端。

  6.支持语音播报的车站电子候车提示系统。AC

  线索提供 黄先生(稿酬50元)

  新闻热线 (0371)65830000 

  ■ 相关新闻

  小学六年级

  5个班里六成“小四眼”

  如今,青少年近视的问题越来越普及,令人担忧的是,年龄也越来越低,两岁的幼儿出现近视。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调查发现,郑州市汝河路某小学6年级,5个班中“小四眼”超过了一半,其中有一个班近视的孩子超过了六成。

  据统计,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接近76%。其中,小学生的近视率达20%至25%,初中生近视率达38%至45%,高中生近视率已达63%以上。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陈鹏建议,孩子们在一节课以后,一定要在教室外面看看远处,让眼睛的肌肉松弛一下。连续用眼40分钟~50分钟就要休息5分钟左右。

  除了看书阅读,专家建议,二三岁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iPad之类的电子产品,大一些的孩子要限定时间,每次半小时,每天不超过1小时。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