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飞天·太空第一课 没有看到UFO 每天能看16次日出
  • 2013年06月21日 08:53

  • 来源:东方今报

  在中国太空第一课上,奇妙的太空实验结束后,航天员开始回答地面课堂同学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

  太空中有上下之分吗?王亚平玩“杂技”在天花板行走

  同学问:航天员老师,您在太空中有没有上下方位感?

  王亚平答: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先让人帮我一个忙,让我转90度。(在聂海胜的帮助下,王亚平以一套“杂技”动作解答了同学的疑惑:先是悬空横卧,紧跟着又倒立起来。)现在对于我来说,这边是上,这边是下。再把我转90度,对于我来说,这边又是上,这边又是下。在太空中,我们自身的感觉在方位上无所谓上和下的区别,无论我们头朝哪个方向,自身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不过在天宫里,为了便于工作和生活,我们也人为地定义了上和下,把朝向地球的一侧作为下方,并铺设了地板。

  水可以循环使用吗? 一次性用水更经济

  同学问:航天员老师,刚才您演示了许多关于水的现象,我想问,这些水都是由地面带到天宫一号中的吗?还有,平时太空中的生活用水可以循环使用吗?

  聂海胜答:我们使用的水都是从地面上带来的,水在太空中的循环利用非常重要,也非常有意义。它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和复杂的设备,因此在短期飞行中,还是一次性用水更经济。

  我国的空间站将采用先进的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技术,在天宫一号里我们也进行了部分相关关键技术的验证实验,我国科研人员将把中国的空间站建设成为运行高效、节约的空间站。

  如何对付太空垃圾? 飞天前就分析过太空垃圾

  同学问:您能看到太空垃圾吗?天宫一号是否有应对太空垃圾的防护措施?

  王亚平答:在飞行的这几天,我们没有看到太空垃圾。不过事实上,太空垃圾确实存在,虽然它与航天器相撞的几率很小,但是数量却不少,而且一旦与航天器相撞,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在发射之前,我们就对太空垃圾进行了预警分析,也对我们的天宫一号进行了相应的规避和防护措施,以确保航天员的安全。

  如何对抗失重? 在太空踩自行车健身

  同学问:请问老师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对抗失重对人体带来的不利影响?

  聂海胜答:在太空中航天员会遇到失重、噪声、狭小环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失重会造成人体心血管失调、肌肉萎缩等。

  为了有效抵抗失重,我们通常采用药物、体育锻炼和体液重新分布等方法进行防护。我们也从地面上带来了很多设备,比如企鹅服、套袋、拉力器、自行车动量计等。我们刚才上课用的这个小讲台就是由一个自行车动量计改造的,等会儿上完课,我们就马上把它组装成一个太空锻炼自行车。

  太空的星星会“眨眼”吗?太空是黑色的 星星不眨眼

  同学问:请问您看到的窗外的景色和地面上看到的有什么不同?能看到UFO吗?星星还会闪烁吗?

  王亚平答:这是一个奇妙的问题。通过舷窗,我们可以看到美丽的地球,还可以看到日月星辰,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UFO。由于我们处于大气层之外,没有了大气的阻挡和干扰,所以我们看到的星星是格外明亮的,但是我们看到的星星就不会闪烁了。同样,由于没有了大气对光的散射作用,我们看到的天空不是蓝色的而是深邃的黑色。另外我还要告诉你们一个很奇妙的现象,就是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16次日出,因为我们每90分钟就可以绕地球一圈。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

  【航天员寄语】

  聂海胜:愿同学们刻苦学习,增长知识,为“中国梦”添彩!

  张晓光:深邃太空,奥秘无穷,探索无止境,让我们共同努力!

  王亚平:飞天梦永不失重,科学梦张力无限!

  ■ 课外问答

  航天员太空作息仍按北京时间

  航天员太空授课,勾起了不少网友的求知欲。对于神秘的太空,网友们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今天太空授课时,对航天员老师没有解答的问题,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著名航空航天专家焦维新给出了参考答案。

  1.在太空中会造出像海绵一样的钢板吗

  答:新材料实验一直是太空实验的重要内容,不过此次神十太空实验的项目主要是一些“无人照料实验”,如种子发芽等生物实验。至于类似熔化钢铁这样的实验,是需要高温炉等设备,需要有人随时照料的实验。这类实验在未来的航天飞行中会有涉及。以后有关半导体、晶体合成以及冶金等都会成为太空实验的项目。

  2.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怎么上厕所

  答:从神六开始,就有太空马桶了。天宫一号上有“大便收集器”和“小便收集器”两种设备。因为生理结构不同,“小便收集器”还分男女两款。太空马桶的外形与人臀部的形状吻合,使用时密封性能很好。在太空中水是无法流动的,因此,航天器内的马桶都是抽气马桶,靠气流将大小便带走。航天员上厕所时,臀部紧对着马桶,使马桶内完全密封才能大小便。大小便后,排泄物被气流吸走,收集后处理。

  目前我国的航天器上,不会将小便处理成饮用水。但国外有些航天器上,确实会将尿液过滤净化、消毒,再转化成航天员的饮用水、生活用水和工作用水。

  3.在太空时间过得快不

  答:航天员在太空中度过的时间和在地球上是没有差别的。只有当飞行器速度接近光速时,时间、空间、质量等才会发生变化。现在的航天器远达不到那样的速度。

  如果说感受的时间不同,可能是指在太空上白天和黑夜的周期跟地球不一样。神十绕地球一周的轨道周期大约是90分钟,所以在24小时之内,神十航天员可以看到16次日出日落。但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天上一天,地上十年”。这就好像你坐飞机去美国,会有时差,但并非你比别人多过了一天时间。

  4.天宫一号能否打开通风窗换气

  答:天宫一号飞行器全长10.4米,最大直径3.35米。在这么狭小的空间内,三名航天员要进行科学实验,还要生活起居,如果没有空气交换设备,肯定是不行的。但换气的方式并非“开窗通风”。天宫一号有一套专门的供氧设备,随时为舱内补充氧气,同时还要将舱内的有害气体吸附干净,保持空气的质量,并保证舱内压力为一个大气压。

  5.航天员怎么抵御宇宙射线危害

  答:太空中有较强的电磁辐射,但带电粒子并不多,因为带电粒子需要有引力才能捕获,所以只存在于地球大气层。航天员在太空飞行器中不用担心电磁辐射,因为飞船本身是有屏蔽功能的。航天员出舱活动时要穿太空防护服,太空服会保护他们不受宇宙射线的伤害。

  6.航天员的太空作息时间是怎样的

  答:神十的航天员是不需要“加班”的,他们的作息时间还是按照地球上的北京时间进行。在睡眠区会有厚帘子用来遮光、隔音,天宫一号上有音乐闹钟,航天员可以设定叫醒时间,在音乐声中起床。北京晚报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