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12岁爱女患病离世 炊事员妈妈追思写诗填词30多首
  • 2013年07月29日 08:25

  • 来源:东方今报

郭兆淑将手机里为女儿写的诗歌抄写在纸上

郭兆淑将手机里为女儿写的诗歌抄写在纸上

  近日,一段三胞胎癌症妈妈提前20年录制祝福女儿婚礼的视频在网络上点击量过百万,不少网友看完后,都感动得落泪。

  而在焦作,有这样一位母亲,用诗歌表达对逝去女儿的想念。

  46岁的郭兆淑,是一名普通的炊事员。2012年11月24日,她的小女儿因病去世,年仅12岁。在女儿离开的240个日子里,她无时无刻不想念着她,每当思念之切,便拿出笔和纸,用诗歌倾诉她对女儿的苦苦思念之情,至今已陆陆续续写了30余首。

  □东方今报记者 李国营 见习记者 毛云/文图

  追思:炊事员妈妈 写下对女儿的思念

  7月26日,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郭兆淑的家里,她打开一个黄色的金属盒子,里面装满了她的“宝贝”,有诗的手稿、女儿郭中和生前的照片以及上学时所得的奖状。每当想念女儿时,郭兆淑就会拿出这些东西一遍又一遍反复地看。在一张张很普通的作业纸上,歪歪扭扭地写满了她对女儿的思念。

  东方今报记者随手拿出一页细读,便让人觉得心酸。“聪颖孝顺,唯母知心。天夺爱,偏把儿召去。惹得离情苦,肝肠寸断,母女二人。愿儿英灵早还,母女情,永不断。盼来日,再续新情缘。敬告天地知,生死相随,互不言弃。”

  这些诗歌,有的是郭兆淑自己起的词牌名,如《好女儿·追思》、《 好女儿·想你》,除此之外也有古典词牌名,如《长相思》、《一剪梅》、《蝶恋花》等。其中一首《一剪梅》是这样写的:“ 狂风冷雨心如秋,春寒料峭,冰封心头。梦中常见儿笑靥,梦醒时分,泪自横流。往事如梦不如梦。梦有尽时,儿归无期。伤心无时是尽头,心已破碎,华佗难修。”

  失去女儿的悲痛和对女儿强烈的思念之情倾诉得淋漓尽致。

  除了诗歌,郭兆淑还会写一些日记纪念女儿,其中有一篇叫《怀念中和》,写在女儿本该有的13岁生日那天。

  回顾:乖巧女儿感染EB病毒去世

  2000年2月,郭兆淑的小女儿出生了,她的到来让原本幸福的一家更加的欢乐。

  “从学前班到五年级她一直是班干部,乐于助人,勤奋好学,而且还是班里的文艺骨干,只要有文艺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郭兆淑回忆道,这一切的美好从2011年4月开始被打断。那时郭中和经常发高烧,到医院检查,被确诊得了一种罕见的疾病,感染了EB病毒(一种疱疹病毒)。

  “五年级还没有上完,就回家治病,这个病很难治愈而且需要巨额费用,问亲戚朋友借了很多钱把孩子送到北京治疗,最后病情还是没有好转。”郭兆淑称。

  病情耽误了一年的课程,虽然还没有治愈,但郭中和却坚持回学校上课。2012年9月,她坐在了小学六年级的教室里。

  “孩子真的很努力,在学校单词背不会,回家哭着对我说‘妈妈,我单词总是背了又忘’、‘妈妈,我的作业总是写不完’。”郭兆淑满含泪水地说。第二天早上4点,郭中和就悄悄地起床,在客厅里写作业、背单词。

  因为病情的不稳定,郭中和只在学校待了一个月便因身体原因再次休学。

  每次看到爸爸妈妈紧锁眉头,郭中和便安慰他们说:“妈妈,你休息吧,我一定会坚持下去,战胜病魔。”

  “女儿生前总说自己是客厅的‘厅长’、厕所的‘所长’,每天会把客厅和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有时候我累了躺在沙发上睡着了,她会轻轻地给我盖上被子。生病的时候打针、抽血她从来没哭过,怕我难受。”女儿生前的点点滴滴郭兆淑记得一清二楚。

  然而,病魔还是从郭兆淑身边夺走了她乖巧可爱的女儿。

  心声:妈妈“偷偷”写诗怀念爱女

  “狂风冷雨心如秋,春寒料峭,冰封心头。梦中常见儿笑靥,梦醒时分,泪自横流。”“清明将近思儿魂,夜不能寐,热泪湿双鬓。不知灵魂怎显现,漫漫黑夜无处寻。”……看着这一行行颇具真情实感和文采的字眼,你会以为郭兆淑肯定是高学历的文字工作者,其实不然。

  郭兆淑是河南煤化焦煤集团中马村矿职工食堂的炊事员,她高中毕业,年轻时喜欢文学。空闲的时候,她会和女儿一起读课本上的诗词歌赋。

  “写诗的时候是我最想念女儿的时候,常常都是哭得写不出来。为了不让老公和大女儿看到我这样,我都是趁他们不在家的时候偷偷写,有时候一听到他们开门,我就赶紧把东西收拾起来。”郭兆淑说,除了家里,食堂也是她创作的地方。

  “上班的时候特别忙,特别是在饭点儿上,不停地给员工打饭,没人的时候我就拿出手机写几句存在草稿箱里,有员工吃饭了就给他们打,打完饭又接着写。”郭兆淑说,从小女儿郭中和生病去世至今,唯一让她开心的一件事是大女儿今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她为此专门做了两首诗送给大女儿。

  除了写诗怀念女儿,她还写些感恩诗,感谢女儿生病时,那些帮助过他们全家渡过难关的单位领导和女儿的老师、同学。

  “我会一直写下去,唯有写诗,才能缓解我对女儿无休止的想念。”郭兆淑坚定地说。

  ■ 那些触动你我心灵的“天使”

  8岁女孩:我来过 我很乖

  有这样一个女孩,很多人说她来自天堂。在成都近郊的一个陵园里,静静地躺着一位名叫佘艳的小女孩儿,她是患急性淋巴白血病而离开人世的。 她是一个孤儿,她在这个世界上只活了8年,她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话是“我来过我很乖”。她自愿放弃治疗,把全世界华人捐给她的54万元救命钱分成了7份,把生命当成希望的蛋糕分别给了7个正徘徊在生死线的小朋友。

  据2007年9月26日、27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播出台本

  民工子女让人泪崩的理想

  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开班会谈理想,一位10多岁的小姑娘说她的理想是当城管,为什么要当城管呢?“因为遇到妈妈摆菜摊,就可以慢慢追、慢慢撵”。据易中天博客

  敬礼娃娃“小郎铮”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5月13日早晨,敬礼娃娃3岁的小郎铮被解放军官兵从废墟里救出后,躺在一块小木板做的临时担架上,用他稚嫩的右手向8位抬着他的解放军叔叔敬了个少先队的礼,绵阳晚报记者杨卫华用相机记录下这一感人瞬间。据百度百科

  ■ 郭兆淑追思女儿的诗词

  哀 思

  看着你在我面前痛苦地离去,

  我挡不住、替不了。

  我的心要被血浸碎,人将被泪淹死。

  我的好女儿,你将要去哪里,

  咋不告诉妈妈?

  以后什么时候回来,在哪里才能见到你?

  我独自在家,或走在路上,

  总是不停地呼唤你:

  中和、妞、丑丫头、宝贝儿、妈妈的好女儿……

  反反复复,泪流满面,气哽咽喉。

  真希望你的英灵能依附到某个孤儿身上,

  引领她来找妈妈,

  让妈妈继续疼爱你!

  好女儿·追思

  聪颖孝顺,唯母知心。天夺爱,偏把儿召去。惹得离情苦,肝肠寸断,母女二人。

  愿儿英灵早还,母女情,永不断。盼来日,再续新情缘。敬告天地知,生死相随,互不言弃。

  好女儿·想你

  不敢想你,偏又想你,要窒息。怎能不想你,留太多回忆,幸福甜蜜。永远想你。

  害怕见你名字,郭中和,心血滴。你照片,存手机里,想你捺不住,打开相册,猛亲吻你。

  好女儿·哀思

  时逢冬至,阴云遮日,更有甚,风言世界末日,天降雪纷纷,惹人断魂,无限幽怨。

  爱女难得重见,伤心泪,洒相思。想前欢,须著盼梦间,往乃无处寻,唤不归来,音信难托。

  蝶恋花

  清明将近思儿魂,夜不能寐,热泪湿双鬓。不知灵魂怎显现,漫漫黑夜无处寻。

  草绿花红不知春,思念如箭,已万箭穿心。冬去春来地复苏,娇儿何时能还魂。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