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别让视觉盲区变“生命盲区” 今报实验室教你咋识别
  • 2013年08月02日 08:22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连日来,儿童交通意外频频发生。而在近期一些典型的交通事故中,均是因为车辆的视觉盲区造成的意外。昨日,东方今报记者就亲身体验汽车盲区造成的致命危险。

  □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

  记者 袁晓强/图

  【背景】汽车视觉盲区致儿童安全事故频发

  暑期到了,儿童发生意外的事故也频繁发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每年的六、七、八月都是涉及中小学生交通事故起数最多的三个月,合计占全年统计总数的30%。

  6月28日,浙江瑞安某工业区,一女孩儿在玩耍时,司机右转没有看到,将孩子卷入右车轮下。

  7月2日17时许,在浙江省一家医院大门口处,一辆黑色轿车右转时,将蹲在地上摆弄鞋子的小男孩卷入车下。肇事司机称,当时完全没看到小男孩。

  同样时间,在温州平阳小区门口,小区监控拍到,一辆小轿车开过来,一名儿童突然从小区门口跑过去,由于受到小区大门的遮挡,司机没能发现孩子,一下撞到了孩子。

  这样的事故,均是因为车辆存在视觉盲区,而酿成悲剧。

  那么,就以一辆家用小轿车来说,都有哪些位置属于盲区范围呢?司机又该如何应对视觉盲区呢?

  【体验】哪些汽车视觉盲区 暗藏危险

  所谓视觉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位置,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或通过后视镜、倒车镜等观察到的区域。

  针对汽车盲区,东方今报记者选用普通家用轿车,分别在车辆静止、行驶中及不同路段上做了实验(如上实验一、二)。另实验盲区还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情况一:车辆左右A柱位置,在车辆拐弯时,A柱不同程度遮挡视线,无法发现两侧物体。

  情况二:最后是车辆后保险杠正后方,低于后车厢高度的物体,驾驶员也无法发现;低于后保险杠正后方的物体,雷达也感应不到。

  情况三:车辆上坡到达坡顶处,或傍山转弯处,驾驶员看不到对面状况,车前身越过坡顶才会看到路况。

  情况四:由于道路中间的隔离带种植树木过高,司机在经过时,不能及时发现周边情况。

  情况五:路面上左右两侧,如果有公交车或大型工程车等,会直接遮挡司机同侧视线,观察不到两侧物体。

  【情况六】

情况六

  从车厢两侧中部往后,与车身30°夹角以外区域,也都是汽车后视镜的盲区范围,如果身高在0.7米以下的儿童靠近汽车,即使司机透过车窗直接观察也很难发现。

  【应对】上车前围车转一圈再走

  对于车辆盲区产生的交通事故,郑州市交警四大队民警高磊介绍,再高档的车也会有视觉盲区。为安全起见,驾驶员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

  比如,上车前养成围车观察一周的习惯;启动车辆时,尽量按几声喇叭再走等;不要完全依赖车辆雷达及影像,遇到盲区要多观察、减速慢行。

  高磊提醒,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远离停车场和汽车周边玩耍。AC

  【实验一】

  记者坐在驾驶位置,车辆左前保险杠与左前车轮夹角处,是视觉盲区;即使将车座调至最高位置,如果物体低于车前引擎盖高度,仍然无法发现障碍物。

  【实验二】

  记者坐在驾驶位置,车辆右前保险杠与右前车轮夹角处,是视觉盲区;即使将车座调至最高位置,如果物体低于车前引擎盖高度,仍然无法发现障碍物。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