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今报聚焦“刘庄式生存” 村庄渐渐远去梦想渐渐靠近
  • 2013年08月15日 09:09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在这座城市偏北,有一群“郑漂”起早贪黑。

  清晨伊始,他们从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会聚到主街上,鱼贯而出,然后奋力挤上公交,向南,拥入市区。

  夜幕降临,闪烁的霓虹灯眨着眼睛,似乎在迎接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人们三三两两地走上街,享受着属于自己的那点时光。

  每天,都会有人搬走,也会有人搬来。时移世易,不变的,只有租客们留在这里的关于青春奋斗的回忆。

  【见A07~A14版】

  村庄渐远 梦想渐近

  十年前,我只身来到郑州的时候,燕庄还破落得没个城样儿,刘庄还偏僻得摸不着方向。

  十年后,当梦想百折千回渐渐靠近,燕庄早已“破壳”为郑州曼哈顿,刘庄已在都市化大潮中,“蝶变”为数十万“郑漂”的筑梦天堂。

  十年间,沧桑巨变。

  我们最美的年华,在“蚁群”和“蜗居”里摸爬滚打。从燕庄到韩寨,从姚寨到庙李,从陈寨到刘庄……我们在这儿祈祷,我们在这儿迷惘,我们在这儿寻找,也在这儿失去——我们的命运已和这座城市血脉相依。

  我们最初的梦想,或已实现,或仍在挣扎,但终归好过再回到从前。大都市背景下的刘庄,已由当初不为人知的偏远乡村,成为郑州都市区坐标的关键标点——“郑漂”们赖以生活的村庄渐行渐远,都市化带来的机遇,却让梦想从未像今天这样接近。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们聚焦“刘庄式生存”,实则是管窥大都市背景下的梦想存在。我们深知,村庄终究会从都市淡去,但是,梦想终会在都市永存。纵有一天,大郑州有了五环六环,村庄走到了更远的城市边缘,只要有梦,终将会有一些承载梦想的村庄和港湾,这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之源。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都市,抑或村庄,只为梦想存在。

  □东方今报评论员 刘克军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