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网上叫卖“公考答案”都是骗钱的 安心备考才是正道
  • 2013年08月27日 08:18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昨日,一家自称包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培训机构在聊天记录里做出承诺

昨日,一家自称包通过公务员考试的培训机构在聊天记录里做出承诺

  河南省公务员统一考试还有近一月时间,不少考生收到神秘短信称,考前有原题及答案,只需花钱购买,可保前途无量心想事成。8月26日,河南一考生小张向东方今报记者反映,他险些中招儿陷入“迷魂阵”骗局。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牛冰霜/文 记者 刘栋杰/图

  【反映】大学毕业生考公务员差点受骗

  小张是郑州某大专院校2011年毕业生,自称是公务员考试专业户。今年8月10日,小张报名参加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报考洛阳一个政府机构的职位。

  8月20日,小张的手机上传来两个神秘短信,称“只要记住答案,百分百通过考试,权威操作,信誉第一,欢迎您的咨询”,并留下一个QQ号码,小张半信半疑,试图加其中一个QQ号与对方网聊一探究竟。

  对方自称是某教育机构河南分支机构,公司通过特殊渠道和昂贵金钱获得考试真题,有合作意向考生付费成功后,在考前三天提供当年考试真题和答案,并承诺将不会再受理和小张报考同样职位的考生,“试题正确率在90%左右,不求高分,只求进面试”。

  小张介绍,他网聊后感觉对方不像诈骗,犹豫几天后,8月26日上午,小张留下联系方式和邮箱,打算第二天付款5200元。小张同伴小李知晓此事后,感觉事情蹊跷,用另外一个QQ号但声称与小张报考同样职位,与对方联络,得到的结果是此职位还没人问询及报考,对方还承诺“每科2600元,在当晚9点前享受五折优惠”。

  “差点受骗了,我真是傻呀!”小张很懊恼。

  【解析】专家分析“迷魂阵”骗局

  东方今报记者也加好友体验了一把,从中发现,这种网卖答案一般采取三种付费方式,除考前付全款不需要任何个人证件外,另外两种分别是考前付一半考后付一半和考后付全款,但均需要抵押有效证件复印件,如:身份证、驾驶证、房产证、准考证等的复印件,不同机构的抵押证件复印件也不相同,有的甚至需要两件或者三件齐全。

  采访中,小张也说出自己的疑惑,“如果怕上当受骗,选择考后付款不行吗?考不上不付钱,自己也没什么损失”。

  真的没有损失吗?

  东方今报记者咨询了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田海康律师,田律师认为,买卖双方的行为均是不对的,首先卖答案的人无论有没有卖出,均犯有诈骗罪,不管以哪种形式获得的款项,均为犯罪金额;如果侥幸答案是真的,涉嫌泄漏国家机密,更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

  同时,田海康律师分析,用有效证件复印件做抵押非常危险。

  既然网卖真题和答案属于违法行为,为什么叫卖那么火,也存在部分上当受骗人员呢?

  河南商专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陈玉焕认为,这是一种“心理战术”。“人对预期的焦虑有失控感,所谓掏钱买安心。”陈主任认为,从心理学角度来剖析,买方购买答案是为了缓解焦虑心情,是缺乏信心和安全感的表现。

  “这同时反映的也是一个社会问题,人们对公平的不信任,对诚信的怀疑。”陈主任强调,“整体上来说,这种情况不是多数的,作为一个社会现象,值得深思。”

  【提醒】安心备考是正道

  2005年国家出台了《国家公务员法》,2006年开始正式实施,这标志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和招录已经走上法制的轨道。

  郑州大学考试与人才测评中心副主任王文成认为,公务员考试是非常严肃的政治活动,对国家和省级部门来说,不可能拿出来进行兜售的。

  “大考在即,考生应把心思放在备考上。”王文成提醒,在受法律保护和公开透明的考试面前,考生唯一的做法是提高考试竞争力和综合能力素质。同时,王文成认为,网上公然叫卖试题和答案,这种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应严厉打击,否则会降低国家和社会的公信力。DF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