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河南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 有啥意见快说说
  • 2013年09月06日 08:12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郑州讯 鼓励社会捐赠提供校车服务、报废校车标牌应交回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要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必须提供行驶路线等。昨天,东方今报记者从省政府法制办了解到,我省出台《河南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校车服务对象是谁?

  什么样的车才算校车?征求意见稿规定,该办法所称校车,是指依照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取得使用许可,用于接送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上下学的7座以上的载客汽车。

  接送小学生的校车应当是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小学生专用校车。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还专门提出,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依法制定、科学合理调整学校(教学点)设置规划,保障学生就近入学或者在寄宿制学校入学,减少学生上下学的交通风险。

  对确实难以保障就近入学,并且公共交通不能满足学生上下学需要的农村地区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保障其获得校车服务。

  对于幼儿园的校车,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需要使用车辆集中接送的,应当使用按照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幼儿专用校车。

  运营经费从何而来?

  “买得起校车却养不起”已经成为很多学校及地方难以提供校车服务的重要“拦路虎”。为此,征求意见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通过财政资助、鼓励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按照规定支持使用校车接送学生的服务。

  与此同时,鼓励道路旅客运输经营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供校车服务。

  报废校车车牌咋办?

  征求意见稿规定,已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达到报废标准或者不再作为校车使用的,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拆除校车标志灯、停车指示标志,消除校车外观标识,并将校车标牌交回核发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

  取得校车使用许可要啥手续?

  征求意见稿提出,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取得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所在地省辖市或者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包括行驶路线及停靠站点的合理可行的校车运行方案、校车安全管理制度等。

  专业校车不能满足需求咋办?

  一旦该办法实施后,有些幼儿园没有资金购买专用校车,怎么接送孩子呢?征求意见稿规定,可以在2016年3月1日前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

  新购用于接送小学生、幼儿的车辆必须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用校车。

  9月18日前可提意见

  如果你对这些规定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可于9月18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登录河南省政府法制网站,通过网站首页右侧的《河南省法规规章意见征集系统》,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发送电邮至:xzfgc@126.com;书面意见传真至:(0371)69699068;信函邮寄至:郑州市金水东路22号省政府法制办公室行政法规处,邮编450018。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