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品酒穿衣研究星座无所不包 高中选修课真“潮”
  • 2013年09月06日 08:20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9月5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老师带着高一学生上“茶艺”选修课

9月5日,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老师带着高一学生上“茶艺”选修课

  平菇咋种植?中国酒文化里有啥乾坤?十二星座里都包含着什么样的古希腊神话?你会穿衣吗……昨天,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的300多名学子都像大学生一样,选择了必修课外自己感兴趣的“选修课”。不过家长担心,孩子们玩得这么High,会不会心散了?

  □东方今报记者 高冬丽/文 刘栋杰/图

  【现场】

  90门课 不少学生淘“晕”了

  昨天上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创新(2)班的卫包镕一直在为选哪些选修课而苦恼。

  原来,开学后,学校为他们准备了90门选修课,他们可以根据兴趣来选择其中的两科作为这学期的选修课,并计算学分。

  “我一直很喜欢打篮球,觉得应该选《篮球技战术系列》。”卫包镕笑着说,可是他发现羽毛球、乒乓球等课程也不错。还没看完体育艺术类的选修课,《网页设计入门》课程又吸引了他的目光。

  “学制作网页挺时髦也挺实用。”卫包镕说,一想到这儿,他又有些拿不定主意了。“我哪个都想学,这么多课,眼都看花了。”

  和卫包镕一样,这两天,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高一300多名学生都在“淘”选修课,每周二下午后两节课,就是学生的选修课时间,每名学生每周至少可以选择参加两节学习。面对五花八门、实用又有趣的课程,不少学生坦言“淘晕”了。

  【揭秘】

  天文地理传统文化 无所不包

  到底是啥课,让学生们犯晕呢?昨天上午,记者在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看到了课程目录,该目录共包括中心实验课程、重点实验课程、融合实验课程、语言文学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体育艺术类、信息技术类、竞赛类及国际课程类等10大类,每大类又包含着若干课程:《酒里乾坤》、《古墓丽影-走进考古、墓葬知识普及》、《星座与神话》、《你会穿衣吗》……

  昨天上午,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老师、《星座与神话》的授课者邵贝贝解释说,星座主要是讲古希腊黄道十二宫的星座,且每个星座都有一个神奇的古希腊神话。通过讲这些知识,让学生们增长天文知识。

  “以天琴座为例,天琴座里最亮的星,在中国就叫做织女星。该星座主要讲太阳神阿波罗的儿子美好的爱情故事。”邵贝贝说,如果单纯讲星座、星空,学生们肯定不喜欢听,但如果辅以神话故事,整个课堂就有趣生动了。

  同样,讲《酒里乾坤》的老师左大鹏表示,从喜酒到满月酒,中国的婚丧嫁娶都离不开酒,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我计划给学生们讲酒桌文化、行酒令、酒品等。”另外,很多跟酒有关的故事,如杯酒释兵权、卓文君当垆卖酒、曹操的《短歌行》的“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等。“学习一段时间,我们还会教学生品酒。”

  【学生】

  选课看兴趣 更看未来发展

  老师说得热闹,学生们对这些课又有啥看法呢?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学生们在选择选修课时,不仅考虑了自己的兴趣,不少人也开始为未来谋路。

  “我挺喜欢学校开设的这些课程。”高一男生李天昊说,选课时,他一直纠结,恨不得把所有的课都选了。不过,考虑到兴趣爱好,他选择了书法艺术和乒乓球两科。“学书法不仅能弥补书法不足,还能陶冶情操。”

  “我更喜欢实用的课程。”女生牛源说,她专门选择了《饮食与化学》一课。对于为什么选择《我给总理当高翻》时,牛源笑着说,她以后想往口译、翻译这方面发展,现在学对以后发展有好处。

  还有一名选择《播音主持》的男生告诉记者,学习这个,可以练习自己的台风和口才。

  “我以前一紧张时,说话都结结巴巴的。”他表示,以后无论工作面试,还是走向社会与人交流,都需要胆量与口才,自己正好可以趁着选修课的机会锻炼一下。

  【家长】

  学习太High学生的心会不会散了

  学生们选得不亦乐乎,他们选择的课程,家长们喜欢吗?

  “我觉得要是选选修课,还是得和文化课有关。”家长王爱霞说,毕竟现在孩子还是上高中阶段,以后面对的是高考、大学、就业,如果现在孩子学习些乱七八糟的知识,有些太耽误时间了。“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偶尔学习一点课外知识倒是可以。”

  家长刘雪君表示,自己的孩子很喜欢数理化,文科偏弱,所以,她希望孩子多学些文科类的知识,为自主招生和高考“加分”。

  也有家长直截了当地问:“孩子学这么多课外知识,会不会让孩子们的心散了?”家长还举例说,比如《你会穿衣吗》这个课,原本上高中的孩子就已经有点爱美了,如果老师讲完如何穿衣、色彩搭配等,孩子会不会更喜欢攀比?

  【校方】

  选修课助长学生个性 会正确引导

  对于家长们的担心,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务副主任张霞表示,他们会利用这些课程对学生加以正确的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据她介绍,现在学生用的课本是2004年修订的,里面有些内容比较老套,再加上这些课程是国家统一的,并不能完全体现出学校的特色,也不能让学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与创新能力。

  “我们开设的这些选修课,就是要助长学生的个性。”张霞表示,学生通过学习,能了解到社会、科技进步,学校也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据介绍,此次开设的90门选修课中,如果某门课选报者低于5人,那么这节课就将在该学期淘汰。此外,他们也会及时了解学生选课的动机,以便于给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

  【专家】

  多样选修课是 传统课堂的有益补充

  据了解,不仅是郑州,目前,全国很多高中都开设了各种各样的选修课。如重庆巴蜀中学开设有优雅少女课和财商培训课;四川华阳中学开设有围棋ABC课;广州还有学校开设有恋爱选修课。

  “开设贴近生活技能的选修课,对高中生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郝森林表示,传统的高中课程在学生动手能力、审美层次及知识面方面,的确有“短板”,学校开设这些课程,是传统课堂的有益补充,也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不过,他认为,不是什么课都开的。“比如恋爱选修课,对高中生来说,就不用开。”他建议,学校在开设选修课时,一定要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学生的素质等方面,让选修课既可以丰富学生课外生活,也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使每个孩子身心和个性更加健康发展。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媒体人

  • 郭蕊

    郭蕊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好房好家》主持人郭蕊

  • 依明

    依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民生热线》主持人依明

  • 容帆

    容帆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富黄金档》容帆

  • 何君

    主持人何君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何君

  • 李莉

    李莉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李莉

  • 晨风

    晨风

    河南电台经济广播《财经第一线》《财经午间道》主持人晨风

活跃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