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原银行或明年初组建完成 将是我省唯一一家省级银行
  • 2013年10月22日 08:23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记者日前从省金融办获悉,备受关注的中原银行组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现在已经进入到清产核资阶段。年内或明年年初组建或将完成。

  这将是我省唯一的一家省级银行。

  呼之欲出

  河南正在筹备成立中原银行,已进入正式组建阶段,有可能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亮相。

  人们在生活中少不了与银行发生联系,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等。但是,这其中,没有一家是近亿河南人“自己”的银行。

  不过,这种局面很快将得到改变。

  据有关媒体10月17日报道,我省企业界、金融界“做大做强地方金融机构”的呼声高涨,政府推进的决心坚定、措施有力:“中原银行”目前正积极组建,可谓“呼之欲出”,“中原保险”正在争取获批筹建,省股权交易中心组建工作已经展开,郑州商品交易所有望上市粳稻、晚籼稻、尿素等新品种。

  昨日,省金融办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河南正在筹备成立中原银行,已经进入正式组建阶段,相关工作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有可能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正式亮相。

  组建模式

  中原银行组建,会采用什么样的模式?

  “组建省级银行,国内主要有两种模式。”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教授介绍,一是在原有城商行基础上,通过兼并重组建立,如湖北银行、江苏银行、徽商银行等;二是另起炉灶,直接申请一家新银行,如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等。

  新建银行不牵涉重组,操作难度小,“但政策性障碍较多,国家已经停止审批多年”。相对而言,利用现有城商行资源进行整合,从政策层面较易操作。

  “兼并重组主要有两种模式。”省金融学会秘书长张树忠介绍,一是以主要城商行为基础组建,例如山西晋商银行就以太原商业银行为基础组建;二是将相对弱势的银行进行组合,抱团发展,让“坏资源”变好,而优质银行继续依靠自身独立打天下。

  而中原银行的组建采用的就是第二种模式。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说,河南省组建中原银行,将目前现有13家城商行(开封、新乡、南阳、信阳、安阳、鹤壁、商丘、驻马店、漯河、许昌、周口、三门峡、濮阳)进行整合,而运作较好的郑州银行、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焦作银行则单独保留银行牌照,独立发展。

  江苏、湖北、黑龙江等省采用的也是这种模式。“事实证明,这种模式最科学,发展最快,效率最高”。

  最新进展

  目前,我省的组建工作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什么时间能完成?

  组建一家省级银行,程序复杂,牵涉面广,实属不易。谷建全说,“各省均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合的组建模式,而省级政府自上而下的推动则是重组得以成功的重要因素”。

  据谷建全介绍,实际上,我省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对组建模式和省内城商行进行了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我省组建中原银行将仿照湖北银行、江苏银行模式,将经过宣传发动履行法律手续、清产核资弥补预期资产损失、增资扩股补充资本、召开“三会”筹建新银行四个阶段。

  “省里对组建中原银行,决心很大,已经开了几次会议研讨。”省金融办相关人士介绍,今年8月初,省政府已经与上述13家城市商业银行管理层,以及相关地市政府层面有过一些沟通、交流,收集对组建方案的意见,达成了初步意见。

  “以13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组建中原银行的方案初步获得通过,各家城商行也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进行了表决。”省金融办相关人士称,目前,正在对13家城商行进行清产核资。“因为涉及的13家城商行是13个法人单位,有政府控股的,有民营资本控股的,股权关系复杂,人员咋合,资产咋合,这是最艰难的一步,这部分工作已经进行了几个月,等完成后,剩余的工作就简单多了”。

  该人士介绍,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年内或明年年初就能组建完成。

  中原银行组建历程

  ◎早在2005年4月,就已经有了组建中原银行的呼声。

  ◎2005年6月出台的《关于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意见》显示,郑州市明确提出要组建中原发展银行,由郑州、洛阳、焦作、开封等地城商行联合重组,引进境内外的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但未能付诸实施。

  ◎2007年11月5日,省政府颁布《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纲要》,内有中原银行的具体规划。但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又被搁置下来。

  ◎沉寂6年后,2013年,在河南省、全国“两会”上,来自企业界、金融界和政府部门的代表委员们呼吁——设立支持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更多服务河南企业的中原银行。

  ◎2013年4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2013年河南省金融工作专项方案的通知》,提到要积极组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由省政府金融办牵头,抓紧研究组建省级银行的可行模式,综合考虑各种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3月底前提出组建方案报省政府研究,争取年内获批筹建。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