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关于土地开发 河南确定43个人地挂钩试点

2013-10-18 06:34:0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既要推进工业化建设,又要保住耕地红线,我省用地指标状况如何?17日,省人大常委会土地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调研组全体会议举行,省政府有关部门就土地指标的“增”与“减”进行情况披露。

  实验区

  A

  用地指标达到293平方公里

  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两员大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产业集聚区的用地规模都实现了扩容。

  2012年底,我省耕地保有量12239.7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和耕地保有量均高于国家下达的任务。

  省国土资源厅总规划师张荣军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实验区范围内符合土地规划的用地达293平方公里,先期投放100平方公里,为实验区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用地环境。

  此外,还对大部分产业集聚区进行扩区增容。当前,全省产业集聚区用地空间由2740平方公里增加到3503平方公里,总规模增加763平方公里。

  土地违法

  B

  前9个月,我省清理580.38公顷违法土地

  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心,用地指标得以保障,缘于我省采取的多项得力措施。

  一方面,清理近10年来我省出台的土地使用标准,按标准核减不合理用地,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开展“人地挂钩”政策试点。

  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我省共发现土地违法行为1122起,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两成多,涉及土地面积580.38公顷。如对淮滨县实施“走读淮河”项目超批准范围违法占地案等8起案件进行了通报,对洛阳鑫港食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案等5起案件进行了挂牌督办。

  人地挂钩

  C

  “人地挂钩”全省确定43个市级试点

  “人地挂钩”方面也有了新的进展。张荣军说,今年年初我省启动了新乡、洛阳、信阳3个省辖市试点单位,进行“人地挂钩”试点。目前已确定43个市级试点,它们陆续按照要求将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相关信息录入“人地挂钩”试点工作动态监测监管系统。

  “这项工作是在国土资源部的指导下,探索开展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人地挂钩’政策试点,在省域范围内实行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进入城市定居的人口规模相挂钩,推进人口城镇化与土地城镇化协调发展。”张荣军介绍,自年初“人地挂钩”政策出台后,我省相继出台了5个相关文件进行细化。

  “人地挂钩”政策,是将土地指标与吸纳农村人口定居挂钩,以此鼓励城市接纳农村人口,实现人口城镇化聚集,同时通过农民进城释放出更多的建设用地。

  作为中央给予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先行先试”支持,“人地挂钩”将突破现行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只能在县域内流动的政策限制,实现用地指标在全省范围内跨区域流转。

  确权

  D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有新进展

  让农村集体土地得以确权,让农民都拿上“房本”,一直是我省完善用地机制的一项措施。

  全省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国土资源厅披露,截至目前,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2176个乡镇、48942个行政村、352554个村民小组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已经完成九成以上。

  “原计划今年年底全部发完,受资金影响,可能不会全部完成。”张荣军说,确权登记,每个县需要上亿元经费,这是当前这项工作的最大阻力。不过,全省绝大多数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发证,已进入数据库及信息系统建设和自查、验收阶段。(记者 齐亚琼)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生活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