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养狗那些事儿” 豢养纠结 怕狗长高超标不敢多喂食
  • 2013年12月04日 08:20

  •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2月3日,郑州市南关街熊儿河旁,一名遛狗的女子见到执法人员检查,迅速跑开

12月3日,郑州市南关街熊儿河旁,一名遛狗的女子见到执法人员检查,迅速跑开

12月3日早上6点半,郑州市南关街熊儿河旁,南关街办事处的执法人员对狗进行排查

12月3日早上6点半,郑州市南关街熊儿河旁,南关街办事处的执法人员对狗进行排查

  我每隔几天,都要给三只京巴洗洗澡,两只大的是情侣京巴,我都已经养9年了。

  它们非常喜欢人多的地方。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们彼此相依为命。

  □东方今报记者 李娟娟/文

  首席记者 刘栋杰/图

  12月1日,面对郑州出台“养犬新规”,养犬市民和政策之间也在进行着一场“博弈”。在城市中,养犬人有养狗的权利,在“约束”之下,他们也道出了内心的困惑。

  【心声一】“怕它会长高”

  养犬档案:养犬人沈女士 郑州鑫苑名家小区 萨摩耶

  我的萨摩耶“豆豆”不到1岁,我现在对它进行控制狗粮。过去每天喂一盆狗粮,现在喂它半盆。

  在家里,“豆豆”被关在狗笼子里。因为身材高大,在小区内虽然办证了,但这段时间经常会被执法人员抓住查。

  我心里现在对政策很抵触。“豆豆”属于中型犬只,性情温顺。虽然犬证办了,可是狗这个阶段长得特别快,政策上规定身高不能超过55厘米。

  我专门咨询过社区的人,他们也回答不上来。我很困惑,现在我的狗有狗证,但是每年狗证都需要年检。如果“豆豆”身高超了55厘米,那是不是又得收走?

  【心声二】“它需要奔跑”

  养犬档案:养犬人张先生 郑州四月天小区 金毛

  “毛毛”是一只金毛犬,平日里是小区“爱犬圈”里的明星,因为它温顺、活泼。

  “毛毛”最近情绪不好,一直窝在家里。它今年近5岁了,是从小狗狗一点点养大的。因为儿子平日都不在家,“毛毛”一直陪伴着我。

  因为爱狗,所以我养了“毛毛”。从郑州市出台新规后,我就给“毛毛”办了证,做了各项检查。这样是对狗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我能理解。可最近看着“毛毛”吃得越来越少,我心里也难受。

  今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养犬新规中要求,养狗的人出门要给狗戴狗链,不能让狗在公园、社区内活动,这个规定我能理解。可是我也爱“毛毛”,因为狗的天性需要奔跑。现在都是家属楼,在楼里怎么能活动,在小区又不让松狗链。

  一边是规定,一边又是爱狗。我现在很难受。狗的生命只有十几年,我想让“毛毛”快乐,也想遵守市里的规定。但能不能找到一条更好的“出路”,在市区分布不同的地方,划分一些场所、时段,让犬只每天嬉戏玩耍、奔跑一会儿?

  【心声三】“能否轮流让狗狗回家”

  养犬档案: 养犬人李兴业(化名)老人 郑州一马路 3只京巴

  我现在只有一个想法,宁愿给3只狗都办证,但能否轮流让狗狗回家看看。我住的是一室一厅的老房子,3只京巴狗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快乐。因为儿孙大了经常不在身边,人老了又时常感到寂寞,在家中养狗可以消除这样的感觉。

  几年前,儿子送我一只京巴,后来他又抱了1只,京巴又生下了小狗,我就养了3只。我还给它们仨分别起了名字。

  我每隔几天,都要给三只京巴洗洗澡,两只大的是情侣京巴,我都已经养9年了。

  它们非常喜欢人多的地方。它们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们彼此相依为命。

  我不怕为狗狗花钱办证。就是政策里规定一家只能养一只。我怕把狗狗一家给拆散了。另外,我最近也在打算,把两只情侣狗送到市郊的人家养。

  我有一个请求,要是我都给狗狗办证,能否让它们定期聚在一起一段时间?

  【心声四】“净了小区 ,脏了楼道”

  养犬档案:养犬人一位先生 国棉厂家属区 贵宾犬

  我家住郑州国棉厂,家里养的是一只贵宾犬。

  我知道现在全郑州市都在查狗。有很多狗都不出门。这些天,我身边的养犬户都在发牢骚,对如今郑州市新出台的“养狗新规”有不少意见。

  今年12月1日,郑州养犬新规正式实施,从我们辖区街道办事处开始,全郑州市都在宣传这个政策。我们养犬的人都清楚养犬新规里面的条条框框。

  我虽然给我的贵宾犬办证了,但是这段时间里,我也不想牵狗上街,我担心频繁地被查。我发现,很多平日里出门遛狗的朋友也都不出门了,都“躲”在家里。

  但是狗狗需要呼吸新鲜空气,也不知道这种日子还要挺多久。

  我想请大家来看看我们小区内的楼道,因为狗不出门了,一些不文明的养犬户,都带狗在楼道里“解决”问题。

  后来,我问了好几个小区,发现最近小区电梯和楼道里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我感觉,这样也不好,“净了小区 ,脏了楼道”。

  执法汇报

  三天联合行动 暂扣无证犬80只

  从12月1日启动“依法查处违规养犬行为”的大行动以来,郑州市出动由公安、执法、社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员8030人。

  3天行动中,共查处 55厘米以上大型犬及烈性犬29只。暂扣无证犬(含未年检犬)80只。处罚违规遛犬行为4人,收容流浪犬893只。处理群众举报案件67件。

责编:张静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