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中国高铁票价世界最低被收入水平抵消

2013-01-16 07:33 来源:人民网

  西班牙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的国家。近年来,西班牙的高铁技术发展很快,能够获得沙特阿拉伯麦加—麦地那线等重要国际高铁建设合同证明了这一点。

  然而,西班牙高铁上座率不高,或许是与传统列车或公共汽车和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相比价格偏高所致。与其他国家相比,西班牙的高铁价格贵吗?

  目前,中国、西班牙、日本、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6个国家的高铁运营里程占全世界的90%。高铁车票价格主要取决于列车上的服务(如车厢等级或能否携带更多行李),但影响最大的因素是里程。

  以西班牙为例,从马德里到巴塞罗那的普通等级高铁票价为120欧元,到塞维利亚为85欧元。

  报道指出,中国的价格是全世界最低的,约为每公里0.04欧元,远低于西班牙的0.19欧元,以及法国的0.22欧元、德国的0.27欧元、意大利的0.25欧元和日本的0.22欧元。但中国的人均工资远不及另外几个国家。

  因此,媒体加入了各国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工资因素。西班牙平均月工资为1800欧元,法国2210欧元,德国2080欧元,意大利1870欧元,日本1930欧元,中国500欧元。

  经过计算,中国仍是最便宜的,每个月的收入可以乘坐1.25万公里高铁。但中国收入差距很大,许多人的收入远低于500欧元。西班牙位列第三,为9470公里,但上座率比德国和法国低得多。

  为了便于对比,媒体还计算了每100公里高铁票价占人均月工资的比例,结果为西班牙1.05%,法国0.81%,德国1.29%,意大利1.33%,日本1.14%,中国0.80%。

  报道总结,由此可见,这6个国家高铁服务价格非常接近,不同的只是各国的人均收入水平。西班牙可以找到70欧元的高铁票,但较远的地方需要120欧元。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情况差不多,大都在120欧元左右。中国的票价(约60欧元)对于欧洲或日本人来说非常便宜,但被本国的收入水平抵消了。

责编:王涛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