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中国与瑞士达成自贸协定 大多产品零关税

2013-05-26 09:52:00 来源: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协定实施后两国间绝大部分产品贸易将实施零关税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在伯尔尼与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举行会谈,双方签署了结束中瑞自贸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双方自2010年启动的自贸区谈判基本尘埃落定,离协定签署和批准实施仅一步之遥。双方还宣布建立金融对话机制。 李克强说,三年前我访问瑞士期间,中瑞宣布启动自贸谈判。经过双方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达成了一个高水平、高质量、互惠互利的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对拓展和深化中瑞乃至中欧经贸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李克强说,中瑞双方应抓住机遇,扩大投资贸易规模,优化结构,加强在高端机械制造、精密仪器、生物制药、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等领域的互利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全面升级。用好金融对话的新平台,深化在金融监管、宏观政策、完善资本市场体系等方面的合作,加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世界银行[微博]等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毛雷尔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成果丰硕,两国达成自贸协定并开展金融对话,是两国关系又一里程碑。瑞士有幸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自贸区和金融对话机制的欧洲大陆国家,相信将有力促进瑞士的发展,并为瑞中关系长远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瑞方愿与中方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解读

  99.7%出口瑞士产品零关税

  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24日在伯尔尼表示,中瑞自贸协定是一个全面的、高水平的和互利互惠的协定。希望中瑞双方抓紧工作,尽快完成各自国内程序,使协议尽早实施。

  高虎城表示,中瑞自贸协定可以说是近些年中国对外达成的水平最高、最为全面的自贸协定之一。协定的零关税比例很高,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

  高虎城指出,中瑞之间的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互补性强,双方合作潜力大,自贸协定的达成,将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推动双方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分析称,中瑞经贸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中国的一些制造业也极具竞争力;瑞士是欧洲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产业优势,在精细化工、钟表制造和精密仪表等领域拥有较大优势。较强的经济互补性使中瑞经贸关系长期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创纪录的308亿美元。2012年,面对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和世界经济动荡的不利因素,中瑞双边贸易额依然达到263亿美元。

  据中新社中国经济网

  有助于我国开拓欧盟市场

  正如李克强总理24日在瑞士金融界人士午餐会上演讲时所说,中瑞自贸区建设的意义不仅在于中瑞两国,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对深化中瑞合作是重大利好,对发展中欧关系是重大利好,对世界各国也会产生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中瑞自贸协定将为中欧贸易开启新的机会,并为中国与欧盟建立更加紧密的经贸关系起到示范作用。瑞士是非欧盟国家,但与欧盟同属欧洲经济区,相互之间签署了大约120个合作协议,实行自由贸易。虽然基于原产地限制,中瑞建立自贸区并不意味着中国产品可以用瑞士作跳板自由进入欧盟市场,但这为从中国进口半成品到瑞士加工后再销往欧盟提供了可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欧盟市场。

  此外,瑞士在吸引外来投资方面还有政治稳定、商业氛围友好、劳动力市场灵活、基础设施良好、科研机构发达等优势。瑞士一直自我定位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门户,希望凭借这一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落户瑞士。据了解,目前已经有65家左右的中国企业在瑞士设立了分支机构。两国缔结自贸协定无疑会使瑞士的这一优势更加明显。 据中国经济网

  中国自贸区

  签订情况

  据商务部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站介绍,目前中国正与五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6个自贸区,其中已经签署并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1个,包括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自贸协定等;正在商建的自贸区有5个,分别是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澳大利亚、挪威、南部非洲关税同盟、韩国自贸区。

  有何商机

  在符合原产地要求的前提下,我国和自贸伙伴国的绝大多数产品,将相互实现零关税和优惠关税。这样,作为进口方的我国企业,将有机会从自贸伙伴国找到价廉物美的货源;作为出口方的我国企业,将有机会把产品打入自贸伙伴国或扩大市场份额。

  关税减让

  关税减让有零关税、优惠关税、例外产品三种类型,可使我国出口产品更具价格竞争优势。零关税指在自贸协定生效当年或之后若干年,产品的进口关税降到零;优惠关税产品则分阶段降到一定水平;例外产品是极少数,不进行关税减让,但仍适用最惠国关税。

  行程

  参观瑞士爱因斯坦博物馆

  在留言册上写下“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

  据新华社电当地时间25日上午,正在瑞士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参观了位于伯尔尼的爱因斯坦博物馆。

  周末的伯尔尼街道宁静、安详。当李克强抵达时,瑞士科技与创新部国务秘书安布罗基奥、伯尔尼市长柴佩特和伯尔尼历史博物馆馆长梅塞利在博物馆入口处迎接。

  爱因斯坦博物馆是伯尔尼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展品内容丰富。李克强仔细听取了关于爱因斯坦在伯尔尼生活、研究特别是提出狭义相对论的有关介绍。李克强说,爱因斯坦是伯尔尼的骄傲,也是全人类的光荣。爱因斯坦的经历表明,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力。只有勤奋、好学,才有可能创造伟大的成就。

  当得知伯尔尼历史博物馆正在举办中国秦始皇兵马俑展览时,李克强表示赞许。他说,秦始皇兵马俑是中国历史文化精华的一部分。两个展览同时展出,让东西方文化握手,让中瑞两国文化精华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碰撞。

  随后,李克强与在馆内参观的当地民众互动交流,询问他们的学习、工作情况。当得知他们中的一些人有过在中国留学、工作的经历时,李克强勉励他们做中瑞友谊的使者。

  一位瑞士大学生问李克强,你作为中国总理是否还有时间读书,李克强笑着回答,无论工作多忙,都要抽出时间读书。如果不读书,就难以有思想火花闪烁,也难以了解人类文明进程。

  当有民众提出中国如何推动科技创新的问题时,李克强说,创新所创造的财富不可估量。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样创新者才有激情,才能得到应有回报。企业之间交往要注重技术合作,使产品既有科技含量,又能适合当地市场的需求。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的政策,欢迎瑞士和欧洲企业到中国投资。

  时间在欢声笑语中飞逝。临别前,梅塞利馆长邀请李克强在留言册上留言。李克强提笔写下,“创新是人类活力的源泉”,赢得在场人士的热烈掌声。

  当天,李克强还会见了中国驻瑞士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新闻链接

  爱因斯坦博物馆

  位于瑞士伯尔尼历史博物馆二层的爱因斯坦博物馆,2007年2月1日正式开馆。

  爱因斯坦博物馆是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提出100周年而创设。2005年是世界物理年。为纪念1905年爱因斯坦在伯尔尼取得的决定性突破,2005年伯尔尼举办了《相对论100年》临时展览。由于当年参观者众多,历史博物馆决定把临时的展览精华办成常设展馆。

  爱因斯坦博物馆共展出200多件实物、书写和影印文书,回顾爱因斯坦的一生、再现爱因斯坦时代的历史。展览依爱因斯坦成长过程展开,从父亲的作坊、学生时代、结婚生子,最后到他对世界的影响。

  展品中既有爱因斯坦的手表、使用过的物品,又有当时的打字机、电话、水房甚至小商店等实物。此外,展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单人床、晾晒的衣物作为投影屏幕,所有的说明都用德、法、英三种文字,另外还设有七种语言的自助解说录音机。

  徜徉在爱因斯坦当年用过的这些物品之间,让人感觉仿佛穿越了历史的时空,与这位科学巨匠进行了一次无声的对话。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国内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财经|娱乐|女性

      教育|旅游|图库|社区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