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安阳 > 正文

武警河南省总队安阳市支队二中队:永不褪色的旗帜

2013-09-18 17:53 来源:人民日报

  50多年前,勤劳的安阳人民靠艰苦奋斗开凿出“人工天河”红旗渠,孕育出伟大的红旗渠精神。

  驻守在这里的武警河南省总队安阳市支队二中队,始终传承艰苦奋斗精神,用这种精神建队育人,连续19年被评为标兵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标兵中队党支部”,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

  靠艰苦铸理想,用奋斗聚兵心

  “二中队,二中队,战士去了是遭罪,干部去了是发配。”这曾是在安阳支队流传的一句顺口溜。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二中队党支部“一班人”响亮地喊出“一颗红心两只手,艰苦奋斗样样有”的口号,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带领官兵拉围墙、修营院、种树苗、垒锅台,提着马灯查哨,顶着烈日种菜,盖着雨衣睡觉,硬是白手起家,站稳了脚跟。

  荒滩苗木,环境愈苦,扎根越深。2006年,从指挥学院毕业的温新峰又回到支队。在领导征求意见时,他主动提出再回二中队当排长。领导劝他:“以你的综合素质,去机动中队更能发挥特长,进步也能快些。”温新峰却另有想法:“二中队是我成长的地方,我更希望重回那里,继续淬炼打磨自己。”

  回到二中队的温新峰积极工作,奋发有为,在党支部带领下,中队不但继续保持着先进势头,更在军事训练方面有了重大突破。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一年后,温新峰被调支队机关,成为一名优秀参谋。

  机会永远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温新峰踏实努力、认真工作时,他又面临了军旅生涯的第二次重大选择。总队领导看中了他的能力,想把他调入总队机关,而支队却有意让他回老中队担任中队长。选题最终还是交到了温新峰手里。他没有一丝犹豫:“上次选择回去是重新回炉,这次我还要选择回去,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让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传承。”

  虽然地处偏僻、环境封闭,但中队组建以来从没有一名干部闹转业,先后有6名战士在家长托人已经办好调动手续后,又说服父母坚决留了下来。10年来,中队退伍老兵291名,183人给中队写过信,120人带着妻儿来中队寻过“根”,还有6人在结婚前带着新娘赶到中队拍摄结婚纪念照,把最幸福的时刻定格在最眷恋的地方。

  靠艰苦锤意志,用奋斗强素质

  二中队驻地是革命老区,在抗战时期为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被誉为“红色沙区”。二中队从组建起,官兵们就深深植根于这片充满艰苦奋斗气息的土地。

  记者看到,中队荣誉室里记载着很多令人羡慕的辉煌;100多块“金牌”见证着很多令人骄傲的奇迹,但支部“一班人”却并不为“鲜花”迷眼:争第一、扛红旗、当先进不是目的,心系“打胜仗”,把红旗插上执行任务的“制高点”才是他们瞄准的“准星”。

  二班班长郑铁旦新兵下队没多久就被选调参加支队骨干集训。素质过硬的他在摸底考核中门门全优,可就是五公里越野败给了机动中队的几名老士官。“虽然跑了19分钟拿到了优秀成绩,可看着那几个落了我整整一圈的老兵,心里就是不服气。”不服输就要有硬功。几个月的时间,铁旦铆足了劲玩命苦练。结业考核时,铁旦力压“卫冕冠军”,拔得头筹,满头大汗的他乐个没完,心里“比得了军功章还得劲”。

  有对手,就战胜他;没有对手,就和自己叫板。一次总队特战队员选拔考核,中队两名参考战士以微弱之差无缘特战队。回来后,俩人劲头更足。“没能参加特战集训,我们就按他们的标准自己练!”他们从驻地修理厂借来废旧轮胎,又从木器厂借来一段5米长的圆木,按照特战队员训练大纲标准练体能,延续自己的“勇士”之梦。

  靠艰苦抓机遇,用奋斗圆梦想

  二中队的干部经常说:“家长把孩子送到部队,也许我只带他们三两年,但却往往决定着他们的人生。我们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必须为他们人生出彩提供一个自我历练的平台。”

  从小含着“金钥匙”长大的新兵叶慰珏,在入伍前从来没想过“艰苦奋斗”和自己有多大关系。没吃过任何苦的叶慰珏家中条件优越,家人也早为小叶选好了将来的路。

  下队后的一天,因为新配发的军鞋号码不合适,小叶便偷偷地把新鞋丢进了垃圾桶。谁知第二天,那双鞋竟然又干干净净放在了学习室里。晚点名时,指导员张金寿拿着鞋讲起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虽然没有被点名批评,可小叶心里也老大不舒服。他特地去找指导员“据理”争辩:“鞋不合适不能穿,这和艰苦奋斗有啥关系?”

  “小叶,你是不是一直觉得艰苦奋斗与己无关,那咱们好好说道说道。”张金寿从小叶的父亲凭着艰苦奋斗精神踏实创业讲起,让他明白“没有艰苦奋斗精神,哪来如今富足的生活”;给他讲述中队艰辛创业的历程,让他知道“一分光荣成绩的背后,有着十分勤劳的耕耘”;更给他讲起未来社会的种种挑战,让他懂得“不靠自己的艰苦努力,再大的金山也注定吃空”。

  “是该为自己好好想想了,要想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没有艰苦奋斗的精神注定一事无成。”叶慰珏被深深地触动了,从此以后像换了个人似的,勤奋学习、刻苦训练,成为中队的学习标兵。

  艰苦历练出的优秀,到哪里都是最好的通行证。一次老兵临退伍时,安阳钢铁公司的一个经理专门上门来招聘,看着一个个精神干练的小伙子,他当场拍板作决定:“只要是咱二中队的兵,你们来多少我就要多少!”

  艰苦奋斗不过时(短评)

  艰苦奋斗,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武警安阳市支队二中队一茬茬官兵,用实际行动为艰苦奋斗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特色,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回顾他们的艰辛历程,艰苦奋斗的基点是矢志不渝,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关键是吃苦,必须耐住寂寞,乐于奉献;艰苦奋斗的核心是奋斗,必须敢于担当,迎难而上。

  强国强军目标,任重而道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不懈地用艰苦奋斗精神建队育人,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使命来担当,作为一种精神来传承,作为一种风气来培育,成为官兵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成为一支部队的作风形象和精神魂魄,使艰苦奋斗精神与时代要求融为一体,让艰苦奋斗的信仰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更加坚定,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