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武警战士回四川探亲 火灾中救出两名村民

2012-10-09 07: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支队领导中秋节到四川慰问救人的王小波

  支队领导中秋节到四川慰问救人的王小波

  核心提示

  四川省达州市渠县平安乡金岭村村民肖昌建连续换乘车辆,途经川、渝、陕、豫四省、市,历时40多个小时,行程1200多公里,一路打听着,在前些天来到武警郑州市支队营区。他将两面锦旗和摁满村民手印的感谢信送给了支队领导。“你们回家探亲的战士王小波在国庆节前,在大火中冒死救了我们村的两名老人。”肖昌建感激地说。

  老人得救了,但救火时被砸伤的王小波因伤口二次感染,于10月8日再次入院治疗。

  ☆[救人·首进火场]

  冲入火场,他救出了受困的八旬老人

  今年9月中旬,武警郑州市支队战士王小波被批准探亲休假,回到了四川达州市平安乡金岭村。

  9月21日中午12时,正在二妈家休息的王小波,忽然听到“着火啦,快救火”的喊叫声。顾不得披上外衣,王小波抄起扫把跑出屋子。

  循声跑去,小波来到事发现场:一排五家十多间的屋子已被烟熏黑,最西边两间屋子和北边的一间厨房已燃起火苗,火势继续向两侧快速蔓延。

  王小波拿着扫把,跑进最西边的房间。看到一村民正要用水浇向起火的电线,他迅速上前,用扫把将水盆打翻。

  小波感觉火灾可能是因电线老化而引发。为此,他跑到屋外,找到了西墙外的电闸,果断切断电源。

  王小波再次返回西侧的房间,扑打起火燃烧的电线。这边扑灭一根,那边燃烧的火焰又引着了另一根。呼啸的火苗烧向其他房间的木头屋梁和家具。火势迅猛,火焰一度有一二十米,当时情形万分紧急。

  王小波明白,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他跑出房间,组织村民端水浇向西侧墙壁的火苗。西侧的火源被切断,西南角的几排房子保住了。

  “快救人,王老大还在里边睡觉呢!”村民王大英大娘焦急地喊道。

  王老大是83岁的老人王福宣。王小波顾不得细想,直接就要往屋里冲。“要不得呀,波伢子!”王大英大娘一把扯住他,“这么大的火,你不要命了?!”

  王小波环顾四周,见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和四五岁以下的孩子。他知道,年轻人出去打工了,大一点的孩子上学去了。

  王小波一把挣脱王大娘的手,抓起一块破布,浸在村民端来的水盆中,随后一下冲进屋里。瞬间,王小波被热浪席卷,他下意识地用湿布捂住口鼻,在黑烟与烈火中摸索到王福宣老人休息的房内。

  “不好!”小波心里一“咯噔”:老人的床铺已经烧着,老人却不见踪影!滚滚的浓烟卷着一道道火苗冲天而起,灼人的热浪夹着起伏的黑烟忽上忽下。迎面袭来的阵阵热浪使小波睁不开眼睛。

  正在小波寻找出路向外逃时,“救命啊,救救我呀……”有细微的声音从一间屋子里传来,王小波辨别方位,匍匐前进,终于看到了蜷在北侧小厨房附近无法动弹的老人王福宣,边上,就是一堆燃烧了一半的木柴。原来,老人被烟熏醒后,自己下了床,想往外走,结果摸到了厨房,便再也走不动了。

  王小波取下自己脸上的湿布,敷在老人口鼻处,一把将老人背在身上,向门口跑去。刚一离开门口,身后的整堆木柴“轰”的一声,剧烈燃烧起来。放下身上的老人后,王小波和村民蒲志华、肖学文、蒲华忠等人继续扑打着火苗。

责编:骆琼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男神来袭,哪款才是你的菜?

娱乐圈男神女神当道,个个生的个唇红齿白倾国倾城...

5月影市前瞻

5月影市前瞻

五月影市作为暑期档头一炮,其中隐藏着几枚重磅炸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