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安阳 > 正文

安阳移动“平安云”撑起百姓安全“天网”

2017-01-05 16:28 来源:映象网

  一辆载着犯罪嫌疑人的车辆疾驶在安阳市道路上,不出几秒钟的时间,一旦沿路的监控摄像头捕捉到车牌照和驾驶人的面部特写,一行行详尽的车辆信息与犯罪嫌疑人的个人信息就会出现在警务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如此令人叹服的一幕不再仅仅出现在国外犯罪大片中,在安阳已经实现。

  2016年12月29日,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平安云”正式上线开通。安阳市各县区政法委、综治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发改委、司法、民政、人社、环保、交通、工商、消防等各级政法、综治成员单位都参加了“平安云”的启动仪式,共同关注城市安全问题。这些相关单位都将入驻安阳市云计算中心,支持信息共享,同步实现数据归集和开放,利用创新的信息与通讯技术解决方案进行城市的智慧化改造,共同在周到、精细的服务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更安全的城市。

  在安阳的上空,这一朵关乎平安的“云彩”,把大数据功能充分运用到打防管控、执法司法、服务管理、队伍监督等各个领域和环节。解决了目前政法综治部门信息化建设设备利用率不高、信息资源整合效应不明显、政法机关信息化建设合力不足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集中管理,实现了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的信息资源共享,全面提升了社会治理和政法工作的精准度、高效性和公信力。

  事实上,“平安云”并不是安阳市的唯一一朵“云彩”,它的建设有着雄厚的技术支撑和坚实的管理基础。近年,安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国家“互联网+”战略,以“打造全国信息化与城市管理的典范”为建设目标,主导建设了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中心。依托安阳移动强大的网络支撑能力,通过对传统业务的云化整合,实现了数据资源的挖掘和处理,打造权威的数据信息统一视图。目前,已实现88家政企单位、125个系统入驻运营,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已经成功打造了承载着“政务云”“民生云”“工业云”等服务的“云彩”。

  作为豫北地区首个应用云监控的平安城市系统,也是规模最大的云监控平安城市系统,安阳市大数据云计算“平安云”在2016年10月上线试运营后,甘肃、浙江、安徽、陕西、湖南、天津等省市领导及有关人员纷纷来安阳市参观学习。

  “平安云”建设的实质,是把大数据信息平台建设更多地应用于实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最新成果来破解平安建设领域的难题;是将真正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指挥调度、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服务管理等各项业务应用的可视化、智能化、扁平化;能够给安阳的老百姓带来更加真切的安全感,为城市撑起一道安全的“天网”。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