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洛阳 > 正文

河南栾川:抓好“四村”旅游建设 撬动扶贫开发

2017-02-07 11:10 来源:人民网

  栾川,是全国旅游大县,也是国家扶贫重点县。近年来,栾川县依托较好的旅游产业基础,针对“景区依托村、深石空心村、乡味活化村、特产带动村”四类贫困村资源特点,突出旅游专业村建设,因地制宜,共发展庄子村、拨云岭村、西沟村、朱家村等旅游专业村35个,发展农家宾馆1178家,总接待床位3.5万张,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2万人;有18个贫困村、2085户贫困户、6693人参与旅游接待服务,实现脱贫致富。2010年至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人均收入从4784元增长至9175元,贫困人口下降了近 2万人。

  景区依托村 优化环境共发展

  此类村临近旅游景区、交通相对便利,拥有客源优势,通过优化旅游环境,完善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旅游配套服务,在管理服务上,不断提高组织化、集约化程度,构建景村和谐发展共荣圈。近年来,打造出了有庄子村、养子沟村、大南沟、火神庙村等11个村。

  以庙子镇庄子村为例,该村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龙峪湾景区的入口处,在发展过程中,采用政府主导、村为主体、景区协助的方式,使当地群众迅速迈入增收致富的轨道。按照农户出资40%,政府补贴60%的方式,对村内农家宾馆进行改造提升,统一风格,完善房屋内部设施。并成立庄子村旅游协会,负责农家宾馆管理、村民担保融资、环境卫生、内部管理、培训学习、投诉处理等事务,不断提高服务和发展能力,打造旅游良好形象。同时,在对外营销上实行景村打捆营销,在旅游旺季,尽可能的将游客分流至村里的农家宾馆,让村民得实惠,景区大门口的游客中心,也兼具了庄子村的乡村旅游咨询业务。通过发展,庄子村面貌焕然一新,近两年来,先后引入了怡景园旅游地产、颐庄度假酒店两家过亿元项目,人均收入增至1.5万元,同时,带动了周边蒿坪、卡房等村的聚集化发展,成为像重渡沟一样,户户有宾馆,人人是“老板”的示范村。

  深石空心村 闲置资源新开发

  栾川县拨云岭村、白秫沟村、垢峪村等5个村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借助政府扶贫攻坚移民搬迁政策,大多群众搬至乡镇,原来的老村原始本真,多数资源处于闲置状态,易于整合利用,在旅游开发过程中,着重突出“土、野、真、趣”,在保留原汁原味的乡土风貌基础上,将老屋、石板路、老街、土地、老物件等闲置资源加以改造和充分利用,变废弃为神奇,用旅游的途径活化老村,使群众稳得住、过得好。

  潭头镇拨云岭村是伏牛山深处一个贫困村,山多地少、群众缺水少粮,生存条件恶劣,年轻劳力多选择外出打工谋生,仅留下老弱病残,村庄面临着空心化。但村里保留大量的豫西老式民居,其中不乏一些清代和民国建筑,这为该村发展旅游提供了条件。2014年以来,在县交通、水利等部门的支持下,对村内道路、用水等基础条件进行改善,县林业部门引入核桃牡丹套种模式,帮助该村种植核桃树4万余棵、油用牡丹1050亩。县旅游部门以特色民居和田园风貌为依托,编制了拨云岭乡村旅游修建性规划,引进岭上人家、慢居·十三月等高端民宿项目,完善了该村的旅游公共服务标识系统。旅游、扶贫、住建、科技等部门加大政策资金倾斜,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资金补贴、技能培训等方式,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发展农家宾馆18家,特色餐饮15家,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贫瘠的土地、老旧的房屋焕发了生机,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有效载体,近两年来,该村人均收入增加1200元,增幅25%,返乡人口80人,占全村人口比20%。

  乡味活化村 自然本真归田园

  这类村庄多分布于河谷两岸,自然气候、交通条件较好,城里人乐于前往,宜发展户外漂流、餐饮娱乐、旅游地产、户外营地、写生摄影等旅游项目。因其保留较好的“原住民”、“原生态”、“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等乡村自然本真,引导村民回归“田原”,在原住地深化旅游资源开发,进而实现就地脱贫。

  以伊河两岸的陶湾镇西沟村、协心村、红庙村、唐家庄村和合峪镇的杨山村为代表,伊河两岸四村,自然风光优美,地势平缓、视野开阔,临近交通主干道,河道中富含黄蜡石、伊源玉等奇石资源,历来是城乡居民闲暇休憩、寻宝探秘的主要场所,近年来,更是受到外地自驾游、户外帐篷客的青睐。在这些有利条件的支撑下,特别是利用优质水文条件,引进实施了栾川大峡谷漂流项目,丰富了旅游体验。以漂流项目为中心,对村内土特产、奇石、农家宾馆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编制了乡村旅游规划,实施系统开发。完善了观光步道、垃圾处理、旅游公厕、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引入红未央度假山庄、摄影写生基地、途家斯维登度假公寓等项目,使乡村资源得以盘活,村里发展发展农家乐56家、奇石购物店25家,土特产销售点18个,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特别是通过乡村旅游,有效推动了城乡互动,原住民、自驾游、新乡民等各类群体和谐共处,实现了旅居合一。

  产业带动村 农旅结合拓市场

  栾川县选取农林基础条件较好的朱家村、柳坪村、大红村等6个村作为旅游专业村,这些村盛产农副产品,但苦于销路不畅、卖不上价钱,群众脱贫受阻。通过农旅结合,开发观光、采摘、垂钓等休闲项目,让城里人关注大山里的“珍品”,从被动销售转向就地销售、口碑销售,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

  狮子庙镇朱家村,利用北川丰富优质的山泉资源优势,建成了豫西地区最大的虹鳟鱼养殖与繁育基地。该村以虹鳟鱼文化主题,实施了以鳟鱼文化展示、餐饮、垂钓、度假别墅为为主要内容的高山渔村度假项目,成立了虹鳟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养殖农户100余家,养殖虹鳟鱼50万尾,带动农户发展餐饮、住宿农家30多家,在对外知名度扩展上,旅游、乡镇、农业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通过连年举办高山渔村虹鳟鱼美食节,同时利用中原旅游商品博览会、农副产品交易会等平台,在洛阳、郑州等周边城市进行大力宣传,该村的知名度、美誉度大为提升,有效带动了虹鳟鱼产品的销售,农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2015年,高山渔村被农业部评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胡建武 刘鹏程 陈玉晓供稿)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