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在门上 挂在墙上 栾川县唱响“移风易俗”新风尚

2017-01-23 16:36 来源:映象网

村民领到“移风易俗”春联

村民领到“移风易俗”春联

  映象网洛阳讯(徐孟国 王爱民)“今年的春联内容特别好,把“移风易俗”转化成文字和图片贴在了门上,挂到了墙上,让我们出门能看到,进门能瞧到,婚丧嫁娶,不再大操大办,让我们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金钱,确实是件好事儿。”临近春节,栾川县樊营村的李明拿着刚领到的“移风易俗”公益宣传挂历和春联高兴的合不拢嘴。

  这是栾川县委宣传部联合樊营村为社区群众免费发放“移风易俗” 公益宣传挂历和春联的场景。

  据了解,樊营村现有11个居民组,700余户, 2500余人,党员81名。从2011年拆迁至今已分房到户,搬入新区近百户。 该社区2016年10月1日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封建迷信,规范村民行为,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乡风,坚决抛弃陈规陋习,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樊营社区支部书记李广振介绍,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定了“四三二”办事标准,即“谁家办喜事,结婚定为四顿饭;闺女出嫁三顿饭,孩子满月不超过两顿饭”,照客执事不超过3人。白事原则上不在事主家吃饭,搬家一律不准待客,村干部一律不上执事单,每家赴宴不超2人,干部、党员必须带头执行。

  “现在我们已经将红白理事会章程制作成版面,安装在社区24座居民楼的门厅前,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李广振说。

  栾川县委、县政府也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专门下发了2017年1号文件,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各单位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文明新风,制定出红白事参照标准

  红事参照标准: 用餐标准为正席不超过十菜两汤,白酒、红酒一般每瓶控制在30元之内,最高不超过50元,每桌不超过两瓶;烟一般控制在每盒6元以内,最高不超过10元,每桌不超过两盒;大力提倡不用烟酒或少用烟酒。宴请仅限于男女双方亲戚,最多不超过20桌。

  白事参照标准: 丧葬礼仪。操办丧事推行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带黑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逐步消除在殡仪活动中请民间乐队吹奏、演唱和糊纸扎等活动。 用餐标准为一律实行每人一碗杂烩菜,不出桌。

  栾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柴洪涛坦言,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已严重影响到群众的生活,影响到脱贫攻坚的步伐,也影响到建设向上向善、旅居福地新栾川的进程。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到喜事廉办、婚事简办、丧事小办,做到大事简办,小事不办,使人情关系简单化,使每个家庭能够享受到文明新风带来的便利,使栾川的人情风能够向着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向着向上向善的目标迈进。

责编:张钰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