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平顶山 > 正文

新常态下企业一线发展党员的实践与探索

2016-10-09 10:31 来源:映象网

  如何按照党员发展方针、原则和要求把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生产一线党员队伍中来,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一下几点认识。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对煤炭生产企业来说,做好在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工作,通过生产一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身边职工群众,对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意义更加重要。煤炭企业的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站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执政能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二、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依据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的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着眼于健全企业党的组织、壮大党员队伍、发挥政治优势、推动科学发展,有领导、有计划地开展工作。要努力把符合条件的一线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通过“双向培养”使党员成为企业的优秀人力资源。通过严格落实发展方针,使企业生产一线党员的比例进一步提高,使党员队伍的分布更趋合理,党员队伍的结构日益完善,从而使党的政治优势充分发挥。

  三、在生产经营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探索

  煤矿企业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不影响企业生产的情况下,可采取对同工种或相近工种的党员在生产班组之间进行适当调整、将每年接收的大学生和退伍军人党员充实到生产一线班组、鼓励机关科室和地面后勤服务部门的党员到生产一线工作等措施,促进党员合理流动,改善党员结构,优化党员分布,确保企业生产经营一线有一定比例的党员,不断夯实基层特别是生产经营一线的安全管理基础,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平煤股份十一矿 杨天明)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