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网评 > 正文

新常态当是反映民生的一面镜子

2015年12月23日08:5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往年一般都是2-3天,今年却足足开了4天。究竟为何?“侠客岛”解局,今年会议的特殊性,不仅是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正在“过大关”,还因为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十三五”的新五年的开局之年,承前启后,2016年的经济工作尤其重要。中国人讲凡事开头难。今年这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光要管2016年,还要为今后“十三五”的五年确定基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们看到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这样一个提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但是何为新常态说法众多,但是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发展与改革”,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一面牵着发展的“面子”,一面扯着改革的“里子”,可最终还是反映民生大计的一面“镜子”。

  《旧唐书·魏徵传》:“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同样,“新常态”是与“常态化”经济发展提法的一次对比,起的就是镜子的作用,来反观中国经济30年来高速奔跑带来的成绩与弊端。经济的发展不能仅仅以数字衡量,更不能让数字带着民生跑,近年来各种“平均化”的成绩让多数在城市边缘的挣扎的民众“被幸福”,让很多低收入群体在嘲笑自己拖了所在城市后腿的情况下还不得不“被代表”。

  新常态下经济的发展更是对过去的反思,数字这个神奇的东西,无时不发挥着其魔性的魅力,他的光鲜可掩盖很多问题,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愈来愈多的城镇边缘化,城市孤单,乡村更孤单、上不起学、伪孝子层出不穷、一个个认为因素产生的爆炸与滑坡等等,当我们的眼光只盯着数字的变动,眼界愈加国际化,那么身边这些事关民生大计的事情便很容易被搁置,被边缘化,积久成患。

  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下的“数字”应该是有温度的变化,而这种变化的跳动应该像脉搏、想心脏的跳动一样有规律、有情怀,代表着一种生命的状态。当然也不妨偶尔像接受刺激一样,在心脏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激烈的跳动一番,而这又是一种别样的激情。

  正如人们疑问的,当常态化成为一种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能够解救什么问题?其实需要解决的必然不只是面子上的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里子的问题,那么必然需要群策群力开动脑筋,这是一次用脑袋决定数字变化的逻辑,而不是以往用数字影响脑袋的逻辑。

  逻辑思维的转变从“供给侧改革”一词可见端倪,从11月份被提出便一直活跃于各类经济会议中,而此次做了“健身”变成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于今年经济增长放缓,关于中国经济的各种阴谋论不断出现,结构的调整转变无疑是消除质疑的最优策略。比如2016年的任务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新常态逻辑下的任务,是把经济增长的目标从“三驾马车”的需求侧转变为供给侧,这种结构的调整意味着关注点不同了,更多关乎民生的事情更够有更多的精力来处理。

  当然新常态作为一个概念老百姓很难理解,只有把概念化的东西,转变为一件件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事情上,反思过去的“百米冲刺”逐渐回到“长跑”的经济发展道路上来,关注到每个个体,使其成长的历程与大趋势是一致的,而不是被动的一致或者相反。(陆玄同)

文章关键词:新常态;民生;经济发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常态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光明前景

    经济发展新常态虽然有一些突出挑战,但只要客观、全面把握,就能进一步提出应对措施。同时,新常态带来了新机遇,抓住机遇,就能应对时下的暂时挑战。

  • 新常态下企业一线发展党员的实践与探索

    如何按照党员发展方针、原则和要求把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到生产一线党员队伍中来,笔者结合工作实际,浅谈一下几点认识。

  • 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探路作示范开创新局面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河南兰考,也是实现率先脱贫的决胜之年,更是全面加快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攻坚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新的一年,我们既面临着诸多的压力和挑战,也有着难得的机遇和优势。为此,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深入谋划,科学布局,全面部署,概括起来就是“明确一个目标、构建三个体系、抓好八项重点”。

  • 把握引领新常态,唱响中国“好声音”

    深刻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是撬动中国未来发展的理论“支点”,也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起点”,更是动力转换、结构转型的“突破点”。

  • 聚焦新常态 决胜“十三五”

    这个岁末意义非凡:“十二五”正在收官,“十三五”即将拉开帷幕。交接之际,如何立足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好明年乃至“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工作,是各界都在努力思考的重要课题。

  • 习式新常态引领“十三五”

    即将于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最让人们关注的,就是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 新常态下“中国粮仓”的勇敢担当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今年全省夏粮总产量达702.36亿斤,比上年增产34.56亿斤,增幅为5.2%。过去12年绘就的夏粮产量连增曲线,今年再跃新高,登上700亿斤新台阶。

  • 新常态下喜庆用酒机遇正在来临 都做好准备了吧?

    4月24日上午,“喜庆时刻财富敲门—新常态下喜庆用酒的掘金机遇”主题论坛在第十五届郑州糖酒会上隆重举行。

  • 新常态凝聚 新共识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承载着388万龙都人民的殷切期许,承载着2015年的使命和重任,濮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濮阳,共商赶超发展大计,共谋富民强市良策。我们向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 新常态下的农民收入问题

    当前,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内在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农民增收越来越受到国民经济和全球一体化发展的深刻影响,持续增收有机遇,但也有压力和挑战。

  • 新常态将绘就怎样的新图景?

    展望2015年,困难和挑战依然不小。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新图景?

  • 明年楼市将现五大“新常态” 实施不动产登记

    2015年,楼市将告别频繁的行政调控手段,更多依靠市场规律运行;不动产登记制度、房产税等制度加快建设,法治化长效机制将使房地产市场“去投资化”,房地产投资、交易量及房价增速均将进入平缓的新常态。

  • 2014中国法治建设步入新常态

    从反暴恐“新常态”、到司法环境保护“新常态”,从涉法涉诉信访“新常态”,到全民守法“新常态”……2014年法治建设的“新常态”都将成为展望2015年法治中国的新视角。2015年的第一个早晨,我们用激情与梦想拥抱新升的太阳,就像拥抱迎面走来的法治中国。

  • 王健林:2015楼市进入新常态

    房地产行业进入新常态,剩10年转型时间。

  • 河南开列重大科技专项新“清单”

    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经济发展的核心要求。我省是畜牧业大省,且已进入由传统养殖向现代养殖发展的转型期,这为动物疫苗产业发展带来了大好前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