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许昌 > 正文

许昌组建稀有血型QQ群 320人加入免费捐献熊猫血

2013-08-30 09:00 来源:大河网

许昌组建稀有血型QQ群 320人加入免费捐献熊猫血

2013年4月20日,许昌稀有血型志愿者一家亲,共聚禹州大红寨联谊

  大河网讯(记者康世保实习生张晨)“这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当你的朋友、孩子、兄弟姐妹因突发事故需要用血,而普通血型无法满足的时候,金钱只是物质上的援助,这些兄弟姐妹的血(Rh阴性血型)才是生命的延续!”许昌稀有血型QQ群的发起者李麦囤的话深深的震撼着我们。

许昌组建稀有血型QQ群 320人加入免费捐献熊猫血

稀有血型献血者李麦囤正在献血

  在许昌,有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力量,人们亲切的称他们为许昌“熊猫大侠”。8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许昌市中心血站,来走进稀有血型应急献血志愿者服务队。

许昌组建稀有血型QQ群 320人加入免费捐献熊猫血

稀有血型志愿者朱永昌在接受记者的采访

  稀有血型又叫Rh阴性血型,在我国汉族人群中的比例仅为2%至4%,因此被称为“熊猫血”。为避免输血反应,Rh阴性的用血病人,需要输入与此匹配的血液。A、B、O血型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近年来,许昌市临床用血量以每年25%的速度增加,而稀有血型的用血量也在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许昌血站于2002年开始在无偿献血人群中进行Rh阴性血筛查,为Rh阴性献血者建立档案。2010年成立许昌市稀有血型应急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首批61人宣誓入队,如今已增加到了320人。

  “真的非常感谢我们的稀有血型志愿者们,每次只要有突发事件需要用血,只需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非常积极的来到这里献血”,许昌血站的崔主任激动地说道,“记得有一次,已经是大半夜了,当时临近春节,还下着大雪,有一个患者急需用血,我们的志愿者得知情况后毫不犹豫的接受了采血,这种精神让我们工作人员特别的感动!”崔主任接着说:“你看,这是我们稀有血型志愿者名单,排在第一位的是朱永昌大哥,他的献血量已经达到6000多毫升,他先后献血16次,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还有张耀恩、崔松亚、张伟红、李麦囤、徐东伟、赵永涛等很多登记在册的人,这些志愿者们都十分的积极,无论任何突发情况需要他们,他们都随叫随到,随时献血,毫无怨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中,“熊猫大侠”的队伍已经扩展到了320人,一股强大的“正能量”正在扩散开来。

  去年,禹州市一位A型Rh(D)阴性车祸病人牵动着众多爱心人士的心。当时由于病人属较少见的稀有血型,为抢救生命,许昌市先后有十多位稀有血型应急献血者挺身而出,慷慨相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三天就为患者提供了26个单位的红细胞悬液(相当于全血5200毫升)及4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他们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互帮互助的赞歌。

  随后,记者根据许昌血站提供的联系方式采访了一些“熊猫大侠”。记者首先采访到的是许昌血站崔主任口中的朱永昌大哥。“咱就是想着能尽自己的力量去救助一些生命,所以平时什么时候需要我献血,我就什么时候去。”一位60后老大哥的话语质朴而亲切。在谈及朱大哥为什么加入稀有血型志愿者队伍时,朱大哥说:“2000年的时候,我的母亲因白血病住院,当时也需要输血,于是就在医院购买血,后来母亲连买的血也没有用上就离世了,从此之后,我就经常无偿献血,检测出来我是Rh阴性血型之后,我就加入了志愿者的队伍,我想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最后,朱大哥还乐呵呵的说:“我前一段时间还去血站做了集采,血小板恢复的很快,我已经献了三次血小板了。”我们从朱大哥的话语中感受到了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

  在结束了朱大哥的采访之后,我们又采访了许昌稀有血型QQ群的发起人和群主李麦囤先生。在问及当时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个专门QQ群时,李麦囤说:“通过学习,我对血型知识这一块儿比较了解,所以当时就用自己的QQ号码成立了一个群组织,大家可以在群里咨询一些相关稀有血型的知识,一起相互沟通、学习、交流。”在采访中,群主李麦囤还为我们讲解了很多关于献血的知识,李麦囤说,献血对人体不但没有坏处反而有很多好处,它可以加快新陈代谢,减少心脑血管类疾病,我自己坚持献血,我的精神状态就特别好。李麦囤还说,喝酒、抽烟、感冒等都会对血液质量有影响,就不能正常献血,所以自己平时尽量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去年,李麦囤为了献血,戒酒八个月,平时不吃辛辣、油腻,保证好的睡眠,这样既对自己的健康有好处,也是对血液受用者的负责。

  “这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当你的朋友、孩子、兄弟姐妹因突发事故需要用血,而普通血型无法满足的时候,金钱只是物质上的援助,这些兄弟姐妹的血(Rh阴性血型)就是生命的延续!我们这些兄弟姐们希望团结起来,相互帮助,也帮助别人!” “互助、有爱,只有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去帮助别人,才会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别人的帮助!”另一个稀有血型志愿者崔松亚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看到一个这样有爱心、责任心的“熊猫大侠”团体,记者觉得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欣慰。这样一个团结、有爱、无私奉献的集体在默默的传递着社会的“正能量”,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稀有血型,你给社会献颗爱心,世界还你一片温暖,“爱”永远在路上。

  许昌稀有血型群号码:20006713 让爱传递你我他。

责编:刘晓波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