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许昌 > 正文

许昌老人身上多处红肿水疱 只因一个习惯性动作

2016-08-09 16:30 来源:许昌晨报

隐翅虫。网络图片

隐翅虫。网络图片

  外出游玩时,突然感到脖子上有小虫蠕动,你会不会随手一拍?几天前,市民徐女士的父亲就因为这样随手一拍,引发了不小的麻烦。 一只小虫使老人皮肤多处红肿。

  “父亲脸上起水疱的地方开始结痂了,医生说得一周左右才能痊愈!”8月7日,家住市区前进路某小区的徐女士说起几天前父亲的遭遇,仍然很心疼。几天前,徐女士的父亲在小区里的水池旁休息时,突然感觉脖子里有东西在蠕动。他随手一拍,然后搓揉了一下。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当时,父亲并没有在意,也没看清是什么虫子。回家后,他的脖子、眼皮开始不舒服,很快出现红肿,看上去很严重。后来,脸部、胸口、腿部都出现了水疱。我们赶紧去市中心医院就医,医生说这是隐翅虫皮炎。”徐女士说,真没想到,一只小虫子这么厉害。

  隐翅虫体内含有酸性液体

  记者上网查询得知,隐翅虫又叫影子虫、青腰虫,分布较广,多数细长、体小,头部、翅膀和尾部呈黑色,前胸、腹部及脚呈橘黄色,形似大蚂蚁。隐翅虫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夏秋两季最常见。

  “隐翅虫对农作物来说是一种益虫,对人体本没有危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其之所以会引发人的皮肤感染,是因为体内含有强酸性液体。拍打之后,其体内液体残留在人的皮肤表面,会导致皮肤灼伤,出现红肿、水疱等,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造成皮肤感染。“经过处理,一般一周后会结痂痊愈,但皮肤表面可能有一定的色素沉着。”

  我市发生过多起集体感染事件

  据《河南预防医学杂志》记载,1991年6月中旬,我市劳动路北段一单位数十人发生赤梭形毒隐翅虫引起的毒性皮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后来,市区及鄢陵县部分学校发生过类似事件。

  “这种虫子喜欢待在潮湿的地方,具有趋光性。”该工作人员说,他们进行过调查,夏秋季节是隐翅虫皮炎的高发期。如果碰到隐翅虫落在身上,不要用手拍打,轻轻弹掉即可。若不慎发生皮肤红肿,应尽快就医。预防隐翅虫,要关好纱窗,保持室内干燥,睡觉时不要开着灯等。外出时,尽量穿长衣长裤,减少与隐翅虫接触的机会。另外,尽量不要去潮湿及灯光下有虫子飞舞的地方。

  还有一些小虫子得小心

  如今,人们外出游玩时为了清凉常常会穿着短衣、短裤,四肢暴露。那么,除了隐翅虫之外,还有哪些虫子容易对人产生伤害?

  “隐翅虫体内的液体呈强酸性,其pH值为2到4,如果残留在皮肤表面,应立即用肥皂水冲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孙琦巍介绍,这样可以减轻对皮肤的伤害。

  据孙琦巍介绍,从临床上看,在许昌,松毛虫、螨虫、蜜蜂、马蜂等是较常见的伤人虫类。此外,蜱虫也值得警惕(一种寄生虫,一般存在于养有小动物的家庭)。“松毛虫从皮肤表面爬过,会产生烧灼感,在家里可以用肥皂水冲洗,用炉甘石涂抹;被蜜蜂、马蜂蜇后,及时拔掉刺,用氨水或者肥皂水清洗;螨虫常会引发丘疹性荨麻疹,勤晒被褥可起到预防的效果;被蜱虫咬伤后一定不能硬拔。前几天,一名家长发现孩子头上有蜱虫,尝试拔出来,结果拔断了。发生这种情况要及时就医!”

  记者 牛志勇

责编:刘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