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许昌 > 正文

全国农业专家聚集许昌聊“椿”事 成立香椿产业联盟

2017-03-13 09:02 来源:映象网

全国农业专家聚集许昌聊“椿”事 成立香椿产业联盟

研讨会现场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春天到了,又到了吃香椿的季节。以后去许昌旅游,无论四季的任何一个季节,都能吃到新鲜的香椿,许昌因此也多了一张旅游城市名片。为推动全国香椿产业绿色发展,提升香椿企业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3月12日,2017香椿产业现状与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河南许昌隆重召开。

全国农业专家聚集许昌聊“椿”事 成立香椿产业联盟

研讨会上的嘉宾

  全国香椿流域从业者聚集许昌聊“椿”事

  在研讨会上,天津科技大学刘常金教授介绍了目前香椿科研现状,并提出目前香椿还存在保鲜和储运难度大、加工后风味流失严重等问题。接下来,郑州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的专家对香椿的发展深加工以及未来的市场前景进行了分析说明。而达州市林业员林科技研究推广中心高级工程师、巴山红香椿选育人于长春,莒县绿宝香椿食品公司张凯彦等几位香椿从业人分别就香椿育种、深加工等广大从业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分享。

  本次研讨会由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河南广电县域融媒体集团、天津科技大学主办,河南九棵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河南省临颍县人大副主任 石建甫,临颍县副县长王鹏,漯河市农业局党组副书记王忠民,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吕全军,许昌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德国等出席。

  此外研讨会还云集了来自全国的香椿育种、种植、深加工、流通等产业各领域从业者参会交流。据悉,我国是香椿的故乡,据文字记载已有两千多年食用香椿历史。香椿同时是一种传统中药材,其根、皮、叶和果实皆可入药。作为大农业的一个小分支,香椿产业的规模和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全国农业专家聚集许昌聊“椿”事 成立香椿产业联盟

签约仪式

  以香椿带动发展 成立香椿产业联盟

  会上,河南九棵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香椿产业践行一号文件的优秀代表在会上分享了发展经验。该公司形成了从种植、研发到深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立2000余亩有机香椿种植园,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南省农科院等科研机构深入合作,带动就业200余人,具有地方特色的香椿酱产品销往全国。

  未来将进一步跟着一号文件走,规划建立集体验、观光、餐饮、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香椿文化园,同时推广绿色种植标准,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农户加入香椿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河南九棵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河南农业大学在会上达成科研合作伙伴关系,与天津科技大学、河南省农科院、许昌学院续签合作协议。

  与会成员高度评价本次研讨会在促进香椿产业信息交流、成果分享上的重要意义。研讨会在香椿研究机构和企业间搭建了沟通合作桥梁,有利于推动该领域科研成果转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多优质香椿产品。会上成立香椿产业联盟,成员共同签订《香椿产业绿色发展倡议书》,约定逐步减少农业化学品使用,打开香椿产业绿色发展新局面。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