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长垣另辟蹊径开创现代农业

2013-04-28 06:5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中国起重机械名城、中国防腐蚀之都、中国厨师之乡——印象中的长垣县以工业和美食著称。4月27日,记者在明媚春光中探访长垣,却不得不对这里的新型农业也刮目相看。

  葱茏草木掩映之中,草莓红、西瓜甜,葡萄藤伸展曼妙身姿,瓜果蔬菜生机勃勃,诠释着现代高效农业的精髓。

  规模:走不完的葡萄园

  万亩葡萄园是什么概念?

  我们驱车行进在宏力高科技农业公司的葡萄园中,只见一排排葡萄架像士兵一样在阳光下挺立,一根根葡萄藤在奋力向上攀援。车子在园区中走了将近10分钟,还没有出园。“这只是我们的一个园区,7个葡萄园区加起来共有13000多亩。”园区负责人赵东峰介绍说。

  规模化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宏力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红提葡萄生产。规模化的种植使科学管理、提高效益成为现实,种植的红提葡萄连年丰收,畅销香港,远销新加坡、日本,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定为A级绿色食品。

  当地农民也从规模化种植中获利不少,他们不但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用,还被返聘到葡萄园当工人,每年能净挣1万~1.2万元的工资。

  精准:一棵藤上4个瓜

  传统的甜瓜,都是趴在地上平着长,在鸿志高效农业园区,它们却改变了方向,沿着藤架向上长。这一改变,不但节约了土地,而且使“精准”管理更加方便。

  “这是厚皮甜瓜。”园区总经理陆战杰介绍,它们的生长可不是随心所欲的,一棵藤上结的瓜,要优中选优,只保留4个体态匀称、生长良好的,而且在长到1.5公斤左右时采摘。

  比起普通甜瓜,经过“精准”管理的厚皮甜瓜经济效益更为可观。据介绍,一亩地大约种植2000株甜瓜,每株结4个,每个8元,一亩可以收入约6万元。

  “精准”管理保证了标准化的生产和质量,让这里的瓜果蔬菜供不应求。

  科技:“物联网”发出“浇水令”

  高效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但把“物联网”控制系统引入农业生产,在我们这些“老记”看来,也是件新鲜事儿。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在这里清晰呈现。

  在月亮湾生态农林观光产业园,一个大屏幕上显示着几个大棚内的温度、湿度及光照等信息。操作员轻点鼠标发出指令,大棚上方的自动喷淋系统便开始给棚内的苗木花草浇水。

  “这就是农业物联网控制系统。有了它,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管理员就可以准确了解基地的情况,实现对土壤和种植环境的精准监测、智能节水灌溉、病虫害的远程诊断等。”产业园负责人王国伟自豪地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个物联网控制系统还可以把苗木花草育种过程中的数据保存多年,以便在育种过程中找出规律,进行科学分析。

  高效:一亩草莓赚6万元

  4月27日,尽管是个工作日,但来宏力草莓园里采摘草莓的游客却络绎不绝。

  进入大棚,就明白这里的草莓为什么这么受欢迎。一个个草莓色泽红润、形态匀称。咬上一口,软润的口感伴着淡淡的奶香,让人回味悠长。

  “我们的草莓是从日本引进的丰香品种,口感好。”赵东峰说,一个大棚约一亩,可产草莓约3000斤,元旦、春节前后每斤卖40元,现在每斤20元,这样下来,一亩草莓收入在6万元以上。

  这里的设施农业,真正实现了农业“高效”。但现代、高效的背后,需要资金、科技、信息和人才的支撑。农业高效园区吸引了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并与中科院、省农科院及农业高校建立了密切联系。

  像这样的农业高效园区,在长垣不是少数。坐落在黄河滩区的这个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不但粮食种得好,现代高效农业也如此蓬勃发展,怎能不令人刮目相看?(记者 陈 茁 胡心洁 党文民)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度假季 沙滩女王泳装扮美记

眼看气温开始攀升,不性感怎么点燃夏日热情。要性...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7月内地影市观影指南

七月向来是各路大片“占山为王”的时候,而这个七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