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郑州 > 正文

中国移动全力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挽回潜在损失约30亿

2017-03-16 11:02 来源:映象网

  中国移动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通讯信息诈骗治理工作,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信息安全中心,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坚决打击各类不良信息、骚扰电话及通讯信息诈骗行为,取得积极成效。

  针对虚假改号和诈骗电话。针对国际、网间、网内等改号场景,建立虚假改号防控体系,累计拦截诈骗电话5.4亿次,为用户挽回潜在经济损失约30亿元。自主研发“天盾”反欺诈系统平台,月均干预通讯信息诈骗案件1000余起,实现对诈骗电话的精准拦截和受害人群的事中提醒。

  针对骚扰用户的“呼死你”电话。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呼死你”防护业务,在保障用户正常通话前提下,对“呼死你”电话进行拦截。针对用户投诉开展集中治理,共审核号码近40万个,关停/加黑号码近10万个。同时依托骚扰电话集中管控系统,对“呼死你”电话开展重点监测。

  针对发送不良信息的“伪基站”。在业内首创“伪基站杀手”工具,能精准识别“伪基站”,并屏蔽其信号。截至目前共配合执法机关侦破“伪基站”案件7101例,缴获设备7833套,抓获犯罪嫌疑人9571名。

  针对用户非实名制实施诈骗。大力开展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工作,在各类渠道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要求,2016年底全面实现电话用户实名登记。

  针对400电话及一号通业务。对语音专线及400电话业务进行“地毯式”清理整顿,2016年10月以来,已关停语音专线约4000条,关停400电话6.4万个。停止新增一号通业务,清查既有用户资质和使用情况,关停或迁移一号通业务用户6万个。

  针对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成立由公司管理层直接负责的用户信息安全保护委员会,制定完善相关管理要求,划定纪律红线,违者必究,究则必严。同时,依托金库模式、敏感信息模糊化等技术手段,不断强化用户信息保护能力。

  此外,为增强用户的防范意识,中国移动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持续发布防诈骗警示,年平均发布600余期,阅读量超5亿次,通过短彩信发送诈骗预警年均近60亿条。

  中国移动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持续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全力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空间,为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张迪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