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郑州市服务“郑万高铁”建设不折不扣
  • 2016年09月02日 18:19

  • 来源:河南法制报

  9月2日上午,郑州市对郑万高速铁路红线内违法建筑依法实施了清理。

  郑万(郑州至万州)高铁是我国西南地区通往中原、华北、东北地区快速客运主通道,是欧亚大陆桥中快速客运通道和郑州“米”字形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今年新开工60条铁路项目中的重点项目。省重点项目办要求的红线内土地交付工作完成时限为8月31日前。

  针对此项国家重点项目,省政府、省国土厅、省铁建协调办联合下发了红头文件(豫政重点办﹝2015﹞35号)。郑州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也下发了红头文件。对被征用土地提出了相关要求,明确细化了补偿措施和补偿标准。

  针对国家重点工程,郑州市高度重视,几个月来基层工作人员走村串户谈政策、讲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无数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多数村民对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表示理解支持,舍小家顾大家。同时,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下达了自行清理公告,但仍有个别村民法制观念淡薄,提出过高诉求甚至是无理要求,拒不响应国家号召,迟迟不自行清理,严重影响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

  律师说法:

  河南有道律师事务所马伟律师分析称,国家工程项目建设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借机非法索要所谓的经济赔偿,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相关征收程序,并按照国家标准给予补偿。作为被征用土地的村民强行阻止项目工程进展,借此机会漫天要价,无理取闹,要承担相应的诸如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诈骗等法律责任。

 

责编:刘天娇
0